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新闻

广州奉献亚运会视觉盛宴 总导演女儿点“爆竹”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11月13日04:45

  昨晚,第16届亚运会开幕式在广州海心沙岛隆重举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宣布亚洲运动会开幕。广州亚运会开幕式注定不可能如北京奥运会般磅礴大气,但南国花城的温婉妩媚,依然在昨天晚上的开幕式中展现无遗。

  水滨开幕式:

  轻松透着气势

  亚运会开幕式最大的特点,就是在海心沙这个小岛的开放环境内进行。当记者昨天走上主看台后,对组委会的设计不由得产生一丝钦佩: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除了震撼,给现场观众留下的另一个印象就是闷热。11月中旬的广州,并无太多凉意,傍晚时分的温度也在20来度,但开放环境下的开幕式,江风习习,毫无憋闷之感,平生几分开阔胸襟。

  文艺表演的第一部分透着轻松和亲民,岭南文化、乡土童谣、家长里短、小桥流水,让现场的气氛也显得尤其轻松。但接下来的《海洋之舟》,则凸显中国式开幕式的恢弘气势,巨船破浪前行,波涛汹涌,渔家女穿行其间,记者距离表演区域尚有上百米距离,但震撼之感依然扑面而来。

  因为开幕式紧扣“水”字,现场观众也颇感清凉,水滨之畔的开幕式,也让记者身边的不少外国媒体记者大呼过瘾。记者身后一位韩国KBS电视台的记者,不时在记者身后发出惊叹,“这样的开幕式太特别了,把规模这么大的文艺表演和水结合在一起,太不可思议了”。而他身边的一位日本美女记者,更是全程用手中的手机一直在拍摄视频,“只有中国人才能制作出这么美丽的开幕式,太奇妙了。”

  白云之帆:

  现场效果更震撼

  或许是之前的渲染,《白云之帆》表演理所当然成为全场观众期待和关注的焦点。待到1300多名地面操作人员,以及“埋伏”在各层帆屏,全身上下闪着蓝光的威亚表演演员出现在观众面前时,全场理所当然的开始轰动和欢呼。

  与想象略有出入的是,其实难度极高的表演,因为表演内容的轻松诙谐,更多让现场观众在持续鼓掌的同时,不时爆发出整齐的笑声。著名主持人白岩松期待的“尖叫”倒是出现得不多。不过9分多钟的表演依然成为开幕式文艺表演的最大亮点和高潮。在表演结束时,全场爆发一致掌声,不少观众更是长时间起立鼓掌欢呼。

  留在新闻中心内观看电视转播的同行,给记者发来短信,“这个好像没有想象的那么震撼”,细问之下,才知道电视转播给了较多的大全景,而缺乏一些细节和特写的表现。至少以记者距离帆屏近百米的距离,的确感受到节目的难度之大、创意之新、配合之巧,皆叹为观止。

  点火方式:

  这次真的劲“爆”

  开幕式之前一天的新闻发布会,组委会庆典和文化活动部部长何继青曾半真半假地表示,“点火的方式将是中国老百姓最熟悉和喜闻乐见的方式”。

  昨晚的开幕式上,中国龙舟队的队长吴国冲踏水而来,轰动全场,他也是点火仪式前最出人意料的第一棒火炬手,随后,陈一冰、容志行、邓亚萍依次传递火炬绕场而行。最后何冲从邓亚萍手中接过最后一棒火炬,然后走到场地中央,接下来一男一女两名小朋友跑到何冲面前,其中的小姑娘赫然是昨天下午和开幕式总导演一起接受央视“采访”的陈维亚的女儿陈佳雨。这时候现场很多记者才明白,下午的“采访”,竟然是陈维亚埋下的一个“伏笔”。

  十秒钟后,场地中央果然摆上了一个大大的“爆竹”,何冲和两位小朋友一起,“战战兢兢”地点燃了这个大爆竹,三人演技不错,还赶紧“远远躲开”,此时爆竹和一个平台缓缓升起,爆竹开始冒出焰火——放鞭炮?虽不中,亦不远矣,最终点燃主火炬的方式竟然是点燃一个大烟花,随着焰火的不断喷高,最终点燃了主火炬。

  伴随着火炬的点燃,现场欢呼声四起,大多数人都感到这个方式既在情理之中,又在意料之外。在亚运会点燃主火炬的这个大谜题下,似乎暗合了那句“最简单的方式,就是最意想不到的方式”。

  刘苏 黄德强

  

(责任编辑:柴森森)  | 我来纠错

北京晨报

40272粉丝

关注

刘苏VIP

262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