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其他 > 中国亚运第1000金 > 关注中国亚运1000金动态

回顾中国亚运1000金历程 多少难忘瞬间成为经典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11月13日18:10
中国亚运历史时刻:苏之渤首金 梁瑜洁/沈宏1000金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3日,2010广州亚运会比赛的第一天,这一天必定会载入史册,上届已手握991枚亚运金牌的东道主中国军团,在今天实现突破,中国队梁瑜洁/沈宏夺得广州亚运会体育舞蹈探戈舞冠军,夺取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第1000枚亚运会金牌!

  回首中国亚运1000金,很多金牌都让我们记忆犹新,谁获得中国亚运第一金?第100金何时出现?中国又是何时第一次单届亚运过百?下面就让我们回顾下中国亚运那些难忘的瞬间。解说员感慨1000金不易>>

  中国亚运首金

  男子手枪慢射——苏之渤

  提起中国奥运首金得主大家都知道是许海峰,而1974年第七届运会中国代表团首次参加亚运会时,为中国代表团赢得亚运会首金的是谁?恐怕很多人都不知道,他就是——苏之渤。

  1974年第七届德黑兰亚运会,中国代表团第一次参加参加亚运会比赛,苏之渤在男子小口径手枪60发慢射比赛中,以552环的成绩夺得了冠军并打破了由日本人保持了16年之久的亚运会纪录,这是中国代表团在亚运会历史上夺得的第一枚金牌。在这届亚运会上苏之渤共获得3块金牌,一块铜牌。

  “我当时打得很快,提前5分钟就打完了,之后就转转看看其他选手的比赛。当时最强的对手是日本选手,但是他最后发挥不好,总成绩只有550环。”苏之渤说,“拿了金牌后,我自己并不知道这枚金牌的意义,只觉得为祖国争得了荣誉,后来别人告诉我,这是那届亚运会的首枚金牌,也是中国亚运会史上的首枚金牌。”

  中国亚运100金

  男子举重67.5公斤级——姚景远

  1974年第七届德黑兰亚运会,第一次有了中国选手的身影,这届比赛中中国代表团表现出色,夺得了33金45银28铜排在奖牌榜第三位,仅落后日本和伊朗。四年后的泰国曼谷亚运会,中国以51金55银45铜的成绩位列次席,仅落后日本。两届亚运会过后中国代表团获得金牌数已经达到了84枚。

  1982年第9届新德里亚运会,中国亚运会代表团夺得了亚运会的第100枚金牌,在男子举重67.5公斤级的比赛中,中国选手姚景远夺金,并且三破该项目抓举和挺举的亚运会纪录。也正是在该届亚运会,中国代表团首次赶超日本,登上金牌榜头名,成为亚洲第一。在两年后的洛杉矶奥运会上,姚景远夺得了男子举重67.5公斤级的冠军。

  中国代表团单届亚运第一次达到100金

  1990年北京奥运会——男子4×100米混合泳

  历史性的一刻出现在1990年9月28日,中国游泳队在男子4×100米混合泳的决赛中夺冠,这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亚运会上的第100金,也是中国代表团首次在一届亚运会金牌数上百,这样,亚运会历史从此改写,终于有代表团在单届比赛中金牌数达到100枚。

  中国成唯一一个突破100金的代表团

  在1990年北京亚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共获得183枚金牌,成为历届亚运会夺金最多的东道主,而183枚金牌也是亚运会到目前为止代表团的夺金数之最。值得一提的是,从北京亚运会开始,代表团的金牌数首次突破了100,在亚运会历史上,中国代表团依然是唯一一个在单届亚运会上突破100枚金牌的代表团。

  中国亚运800金

  女子100米栏——冯云

  2002年第13届釜山亚运会,中国代表团获得了150金84银74铜的傲人成绩,第六次蝉联“亚洲第一”。中国选手冯云在田径女子100米栏决赛中,以12秒96的成绩夺得金牌,这也是中国亚运史上的第800块金牌。

  4年前,冯云参加亚运会选拔赛,比赛中由于自己的手和队友的手碰到一起,影响了成绩,仅得了第三名,失去了参加亚运会的机会;本次亚运会冯云超越了自己,冯云的优势一向是前半程,第七个栏以后速度开始放慢。但她战胜了自己,以12秒96的成绩第一个冲过终点,领先苏懿萍0.05秒。“整整6个月,我都在玩命地练。我想,我总会有拿冠军的一天。”冯云激动地说到。

  中国亚运1000金

    体育舞蹈探戈舞——梁瑜洁/沈宏

    2010年11月13日,2010广州亚运会比赛的第一天,这一天必定会载入史册,上届已手握991枚亚运金牌的东道主中国军团,在今天实现突破,中国队梁瑜洁/沈宏夺得广州亚运会体育舞蹈探戈舞冠军,这也是中国体育军团获得的第1000枚亚运会金牌。

(责任编辑:杜雷)  | 我来纠错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