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新闻

搜狐视线:大船扬帆出航 时光流逝惟有雄心不减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11月12日23:52

    搜狐体育讯 上次做客广州是7年前,那个温吞的初春。

  阔别7年,离愁别绪已无从谈起。依稀记得拥挤的街道和地铁,漫长的早茶,白浪滚滚的珠江,夜色下翻腾着热气的小吃摊。闲暇时,偶尔会想念广州的样子。

  时间过得快。因此,当出道12年,依旧能将眼神保持得清澈、无辜的章子怡唱《时光》之际,我却陷入一种意识空茫状态。

  时光向前。

  20年前,刘欢、韦唯高唱“我们亚洲,山是高昂头”振奋11亿中国人的心脏。那个寂静的下午,别人都在看电视直播,我一个人抱了篮球到学校的黄土场地上释放北京亚运鼓舞起来的冲动。那冲动与我结缘,转眼20年。

  那时,让无数人振奋的曾还有《霍元甲》,是梁小龙扮演的陈真飞起一脚,踢断日本浪人手中牌匾,并让他们吃下“东亚病夫”的白纸黑字。

  而20年,是中国体育翻天覆地的20年,甚至是让中国人开始厌倦冠军和金牌的20年。

  20年前,宋世雄说巩晓彬是“中国的乔丹”,从那时起,他作为中国代表旗手、青少年的偶像走过了十几个春秋。上月末,我为正准备启程飞往美利坚学习NBA的巩晓彬送行,谈起20年前那个下午,41岁的巩晓彬犹记得那段对他而言无比鼓舞的解说。

  今日,若不看作者,怎知还有林夕的词?

  “台下你望,台上我做,你想做的戏,前是故人,忘忧的你可曾记得起,欢喜伤悲,老病生死,说不上传奇,恨台上卿卿,或台下我我,不是我跟你。”

  49岁的林夕生于东莞,今天他为广州亚运作词,字里行间依旧柔弱无骨。

  亦无缱绻悱恻,只有白水一泊。

  《时光》像流失的一切,让人记不得章子怡苍白的诉说。我们改变了岁月,还是岁月改变了我们?

  亚运开幕,水为主题。

  舞台珠江,画布羊城。岭南文化、中华文化、亚洲文化和体育文化水乳交融 。从稚嫩的孩童乘一叶扁舟踏浪浪而来,到强悍、雄健的水手在高大的船桅上极目而望,演绎着中华民族驰骋海疆与风浪相搏的历史。

  海水带给我们的冲刷、痛楚,像无以计数的伤痕深深印入船甲,但这,改不了中国人对海的热爱,解不开中国人对海的情结。

  与海洋相搏之情景,让亚洲和世界对中国人波澜壮阔的海洋历史印象深刻。而这一刻,也许会令人忆起竞技运动曾让我们扬眉吐气的是什么——拼搏,抗衡,制胜。

  自1990,至2010。亚运重新来过,20年,时光改变了我们的面貌,不改的是与风浪搏击的雄心。

  广州,让我们记起荣志行,中国体育以这个看似特殊的人物作注脚,提示中国足球的春天不再继续潜伏?刘翔,是否还会迎击着人们的唾沫低翔?中国亚运的第1000枚金牌,能否在明日太阳落山之前入网?

  蜡炬燃起,鞭炮齐鸣,一艘庞然大船,迎着风浪出航。

(责任编辑:邓鑫鑫)  | 我来纠错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