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评论

中新社:亚运曲风温婉平和 表现广州气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1月12日23:07

  中新社广州11月12日电(记者 陈国华)南国情调的温婉、柔美,广州气质的平和、务实,在广州亚运的开幕式音乐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广州亚运开幕仪式与表演从珠江巡游《一江欢歌》开始,“一江欢歌”巡游的始终都伴随着岭南曲风的吹奏乐,在珠江上一路欢歌,缓缓而行。

  据介绍,“一江欢歌”鼓乐演奏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鼓舞声声以具有岭南风格的鼓乐舞蹈作为仪式序幕:第二部分,喜迎五羊以欢悦的民间歌舞引出吉祥物作为仪式的启动;第三部分,扬帆起航以激昂的鼓乐及特色的醒狮作为仪式的结束。

  纵观“一江欢歌”,表现的是羊城人民迎来节日,生活富足的祥和喜乐之情。

  《落雨大》是文艺表演的开幕序曲,讲述的是发生在老广州“水浸街”的生活片断。旧时广州,每年“龙舟水”来临时,珠江岸边总会出现潮水覆盖路面的现象。而大雨中,不少地处低洼地的民居,常常出现“水浸街”的现象。

  亚运开幕序曲,选择这首平实而富生活气息的童谣,展现的正是广州人家常、务实的性格特征。

  开幕式第二首重要歌曲《重逢》,是胜出的亚运会歌,据主创者捞仔、徐荣凯介绍,《重逢》表述的是心灵上的重逢,“我们都似曾相识,都在一个地球上生活,我们有一种感知,见面就是重逢。”

  这首曲风大气、格调温婉的歌曲似北京奥运的《我和你》,以含蓄的风格表达“广州欢迎您”。

  第三首歌曲开幕式主题曲《日出东方》,全曲融合了国际与中国的音乐元素。副歌第一句简单明了的旋律,配合SUNSHINE AGAIN的国际化概念,凝聚了各国人民的热情,更体现出羊城这个包容的城市的国际化形象。

  本届亚运会开闭幕式音乐总监的李海鹰是《日出东方》的创曲,他特别擅长音乐中的细腻情感处理,曲风具有岭南文化中特有的柔美、委婉的特色。《日出东方》的主唱韦唯在此前彩排时谈到,《日出东方》表述的是所处的南部城市人天生的平和心态,它追求一种日出东海,朦朦胧胧的效果。与之相反,北京亚运的《亚洲雄风》则追求的是北方人的豪迈、豪放。

  主题歌选择《日出东方》,则突显了和谐社会开放、大气、委婉之风,展现广州大都市的气度与温婉的魅力。(完)

  

(责任编辑:厉胜男)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