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举重 > 举重动态

亚运首金福建人接收 “举”向世界小将抢班夺权

来源:东南快报
2010年11月12日14:40

  亚运会是培养新人的舞台,很多体育名将都是通过亚运会的舞台走向世界的。在这次亚运会上,福建也有很多小将参加,首当其冲的就是举重队。在张湘祥、石智勇和吴美锦退役之后,福建举重队少了名人。但是吴景彪、张杰和苏达金等小将有望通过这次亚运会成为家喻户晓的名字。

  主角:吴景彪 张杰 苏达金

  项目:男子举重

  关键词:成名之战

  吴景彪打头阵

  张杰PK金云昆

  11月13日,吴景彪将参加本届亚运会男子举重56公斤级的比赛,他很有可能成为福建选手在本届亚运会上的首金得主。

  吴景彪的对手主要有两个:一个是来自越南的黄英俊,另一个是来自朝鲜的车金哲。2008年的亚锦赛,吴景彪曾和黄英俊交手过一次,那一次吴景彪输给了对手。这次的亚运会是吴景彪复仇的好机会。车金哲在刚刚结束的土耳其世锦赛上获得了抓举银牌和总成绩铜牌,实力也不容小视。

  在刚刚结束的土耳其世锦赛上,吴景彪力压奥运会冠军龙清泉获得冠军,这给了吴景彪很大的信心。这次亚运会吴景彪将是中国举重队第一个出场的选手,谈起打头阵,吴景彪说:“没事,放心吧!我有信心!”

  而国家男子举重队总教练对吴景彪也充满信心,陈文斌说:“我对他很有信心,我觉得他没有问题的!刚刚结束的世锦赛他的状态不错,拿了冠军,比龙清泉还多了4公斤。只要他正常发挥,我们在这个项目上有优势。”

  谈起这次亚运会,吴景彪说:“我现在想的就是在比赛中发挥自己的水平,我根本不想自己是否能拿到金牌,也不管自己能不能拿到金牌,只要能比出水平就满意了。我现在的心态调整得非常好,一点压力都没有。”

  刚刚结束的世锦赛吴景彪的总成绩是292公斤,这是他参加世界大赛以来最好的成绩。不过吴景彪对此似乎并不在意,他说:“在国内我举过296公斤呢。”吴景彪笑着说,“我希望这次能有更好的发挥。”

  张杰PK金云昆

  在刚刚结束的土耳其世锦赛上,张杰在男子62公斤级的比赛中仅仅获得挺举冠军和总成绩的第二名。总成绩冠军被朝鲜选手金云昆获得。这次亚运会,金云昆仍然是张杰最大的对手。

  在2008年的亚锦赛上,张杰就曾以326公斤的总成绩打破了世界纪录,比北京奥运会上张湘祥的成绩要高出7公斤。这次亚运会是张杰在世锦赛之后参加的又一次大赛,而世锦赛的失利让张杰更渴望获得金牌。世锦赛结束后,张杰在接受采访时说:“挺举冠军是意料之中的,但是抓举没比好,总成绩就很难追了。很长一段时间中国队没有在这个级别的比赛中排到第一以外的位置过,我一定要把它夺回来。”

  苏达金欲正名

  今年以来苏达金的状态一直都不是很好。4月份的全国锦标赛,苏达金在抓举中三次试举全部“砸锅”,仅仅在挺举比赛中获得金牌。在9月份的世锦赛上,苏达金6次试举,只成功一次,仅仅获得抓举第五名。

  在这样失利的阴影下,苏达金将走上亚运会的舞台,而这也将是他证明自己的最好机会。

  苏达金“最厉害”的一次表演是在去年的全运会上,他在抓举落后对手5公斤,挺举第一次试举失败的情况下,在挺举第三把试举中,抓起了达到他极限的209公斤,从而以总成绩374公斤夺冠。

  此次亚运会,中国队在该级别仅派出了苏达金一人参赛,吕小军没有出战,因此苏达金将一人捍卫这个级别的冠军荣耀。苏达金必须提防伊朗人罗斯塔米,他在今年的举重世锦赛上获得总成绩第4,而且岁数很小,上升空间巨大。

  主角:杨礼光

  项目:男子十米跳台

  关键词:寻找霸气

  他也许会是下一个田亮

  自从福建女婿田亮退役之后,中国男子十米台就少了一个领军人物。福建选手杨礼光有望成为下一个田亮式的人物。

  要想成为田亮式的选手必须要长得帅气,杨礼光的帅气并不逊色于田亮,他的五官比田亮更加精致。除了脸蛋之外,还得要有实力。19岁的杨礼光在今年的全国跳水锦标赛中获得了两个超百分,在难度上杨礼光拥有一定的优势,现在杨礼光还缺少田亮那样的霸气。

  杨礼光自己也有意无意向田亮靠拢。早在2008年,杨礼光就尝试了向前翻腾四周半抱膝的动作,当时杨礼光说:“这个动作在国内只有田亮完成过,没有其他人在正式比赛中完成这个动作。”

  今年来,杨礼光在世界分站的比赛中也获得了几次冠军,不过在正式的世界大赛中,杨礼光还没有完全崭露头角。亚运会是杨礼光参加的最大赛事,这次他将和周吕鑫搭档双人十米台,这也将是他让国人记住他的一个好机会。

  主角:戴慧莉 乐慧林

  项目:女子花剑

  关键词:初生牛犊

  新项目 大目标

  在省运会期间,福建击剑队主教练李喆表示,福建人很适合练击剑。李喆说:“击剑运动员第一反应要快。第二是意志品质和心理素质,心理好的人才能咬住牙,坚持住;第三是身高臂长的,身高臂长在比赛中会有一些优势。第四还需要好胜心,只有好胜才能想方设法去找出对手的破绽。福建人的特点就是快和灵,很适合练击剑。”

  初生牛犊的福建击剑运动才开展短短8年的时间,但已经取得了不俗的成绩,目前已经有5个人在国家队。这次亚运会福建的女子花剑选手戴慧莉和乐慧林将代表中国参赛。谈起这次亚运会,福建省重竞技中心副主任许建中说:“击剑是我们新增的项目,开展的时间短,这次亚运会我们的选手也将去冲击金牌。”

  本报记者 朱国财/文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