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军团动态

龙舟赛首次进入亚运会 涅槃重生中国龙期待登顶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徐扬扬
2010年11月11日14:29

  首次进入亚运会的龙舟赛已经箭在弦上。由清一色南海九江业余选手组成的中国男子龙舟队将在一周后向金牌发起冲击。作为这支队伍的前任队长、教练和领队,区俭安比别人有着更多的感触和期待,从1984年建队到如今代表中国参加亚运盛会,他们走过了一段艰辛的路程。

  凤凰涅槃

  1997年8月某天清晨6时,为了备战即将在泰国举行的亚洲龙舟邀请赛,九江龙舟男队的队员正在龙江通往高明的公路上晨练,一辆疲劳驾驶的大平板车突然向跑步的队伍横扫过来———酿成4死15伤的惨剧!

  率队晨练的区俭安目睹了这一切,也参加了抢救队友的全过程。从此,一直兴旺的九江龙舟活动停滞了近一年,因为大家都无法从哀痛中走出来。直到曾是龙舟队员的私企老板区展辉找到区俭安说:“兄弟不要灰心,我们要从悲伤中走出来,九江的龙舟决不能就此停步!”

  恰好此时,一直对九江龙舟运动大力支持的广东九江酒厂有限公司董事长关正生正谋划让九江龙舟队为旗下的产品做广告。于是,三位老朋友一合计,决定以此为契机,让九江的龙舟浴火重生。

  此后,每逢九江队出征时,队员都会到逝者家中告慰其亲属,这在队中已成了习惯。在2004年的香港国际龙舟赛上,九江队与对手二龙戏珠争持激烈,双方交替领先半米左右难分高下,眼看终点已近,正在打鼓指挥的区俭安,情急之下竟下意识地吼出四位逝去队友的名字———顿时,全队士气大振,一鼓作气以领先两米的优势率先冲线!

  事后区俭安说:“从那时起我才明白,他们一直没有离开我们。我们的心永远在一起,而且这种观念根植于每个队员内心深处。”

  九江划法

  对中国龙舟队的技术,区俭安认为:“我们的优势是桨频高、划桨快。”上世纪90年代,他们正是以这种独特的“九江划法”独霸天下,有时候“能赢对手一条街”。近年来,亚洲一些强队也学习九江队的技术,澳门队就曾请区俭安去传授“独门绝技”,如今“九江划法”已成为国际龙舟赛场的主流技术,九江队的优势已大为缩小,而对手在体能上的优势弥补了技术的不足,双方的差距已经很小。不过,区俭安对中国男队的亚运会夺金前景依旧信心十足,特别是500米和250米的短距离项目,夺标机会更大,因为中国男队平均年龄41岁,丰富的比赛经验在短距离项目中将起决定性作用。

  目前,九江各界在后勤等方面做好了充分准备。作为九江龙舟俱乐部的负责人,关正生已经宣布:每夺一枚金牌将奖励全队10万元,以鼓励子弟兵全力拼搏。据悉,当地还有不少企业和老板都有意效仿,连同当地各级政府的奖励,夺金选手将在物质上得到丰厚的回报。

  羊城晚报记者 徐扬扬
(责任编辑:严国平)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