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新闻

广州亚运开幕式“创意”多 入场仪式不走寻常路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2010年11月11日14:26

  按照常规,在综合运动会的开幕式上,运动员将在引导员的带领下走进主运动场,最终完成运动员大家庭的“家庭聚会”,但在广州亚运会上,这个常规将被打破,取而代之的是运动员将由水路进场。

  在运动员入场环节中,运动员们将乘船从珠江由西向东驶向开幕式现场,登陆后通过星光大道步入场内。来自45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乘坐45艘按不同国家和地区文化进行装扮的船,从白天鹅宾馆出发,向东巡游至海心沙岛,运动员们坐在船上,既可以饱览珠江景色,同时又可以边吃喝边与广州市民交流,感受整个城市亚运氛围,广州市民也可以通过海心沙岛这个天然大舞台与亚洲各国运动员们共欢腾。

  配乐:突出地区特色

  不同于以往运动会开幕式各国运动员入场式来回播放的单调音乐,此次广州亚运会开幕式将为每个代表团配上该国或是该地区最具有代表性的歌曲,这些歌曲都经过了有关部门的审查,由100多人的解放军军乐团现场演奏保证地道。如:中国香港代表团入场时将播放《东方之珠》,中国澳门代表团入场播放《七子之歌》,而中国代表团入场曲则用广东著名乐曲《步步高》。

  焰火:16万发创历史

  这次开幕式焰火总数为16万发,比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多,而其中三项特别的创意将申请吉尼斯纪录。

  按照计划,开幕式的焰火主要有三个章节,分别在倒计时、国家领导人宣布开幕和圣火点燃部分绽放,三部分都有不同的特色。开幕式焰火主要突出文化元素,分别是中国文化和广州文化,还突出开幕式的主题《启航》。这三个元素都有非常特别的创意与之呼应,目前这些核心创意正在申请吉尼斯纪录。与《启航》相结合的焰火创意叫《一帆风顺》,象征广州和珠江走向东方、走向大海;与中国文化结合的创意是《旭日东升》,其中将有一个用焰火写成的巨大汉字,长200米、宽130米,突出广州元素和文化,非常具有震撼性,如同北京奥运会“大脚印”一样让人难忘和记忆深刻,同时最能代表广州。

  将焰火的总燃放量定在16万发,正好与第16届亚运会相吻合。在这16万发焰火中,其中有4万发礼花弹。焰火的主要燃放场地是海心沙、广州塔、猎德桥和阅江路,核心焰火集中在猎德桥和广州塔之间,其中在600米高的广州塔上有接近2万发专门设计的焰火。常规焰火的发射距离只有60到80米,而广州塔上的焰火全部加长到130米,这样才能与广州塔的高度成比例和协调,使效果更加精彩和壮观。

  创意:空中拼图前所未见

  在整个开幕式表演中,最值得一提的是由180名悬空演员表演的9分钟拼图,背景就是四座八面风帆屏,他们在空中摆出各种造型,包括笑脸,飞翔的海鸥,以及体育比赛中的跨栏。由于风帆高80米,悬空的演员都是通过上下左右的位移实现拼图。他们每一次变换都伴随着尖叫声,为了保证安全,一个悬空演员,需要7个人负责地面的拉动,所以这个节目的演员共有1500人,其中地面拉动和指挥人员共有1320人。这场前所未见的悬空人拼图表演,精彩和刺激甚至超过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的节目。由于天然的背景优势,海心沙岛与广州标志性建筑“小蛮腰”广州塔交相辉映,在晚间开幕式的烟火表演中,他们将同时点亮整个广州,点亮整个亚洲。 “小蛮腰”在烟火的映衬下更显得婀娜多姿,此情此景让观看过彩排的观众为之赞叹。特派记者 刘长周 孙飞 (本报广州电)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