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网球 > 女子网球动态

网球看点:女团24年后再夺冠 男子求突破冲奖牌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陈书佳
2010年11月11日11:09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3日至23日,2010年第16届广州亚运会将在亚运会网球中心进行,一共将产生7枚金牌,包括男女团体两枚团体赛金牌,以及男女单打、男女双打和混双5枚单项金牌。

  本届比赛,中国队派出新老搭配、以老带新的阵容,提出“女争金、男争牌”的目标。中国网球队总教练蒋宏伟表示,亚运会是推陈出新的舞台,女子争金是板上钉钉的任务;男子由于水平所限,力争夺得奖牌。

  看点一:女团能否夺冠

  四年前的多哈亚运会上,中国女队派出以李娜、郑洁、李婷、孙甜甜的“豪华阵容”,被认为是团体赛冠军将毫无悬念地归中国队所有。没想到,中国队在首场比赛意外输球,未能夺冠,爆出当届比赛的一大冷门。

  四年以后,中国女队仍是“金花”领衔,同时出战的还有小花张帅、韩馨蕴、孙胜男。尽管郑洁由于9月底刚在美国接受了手腕手术,将无缘广州亚运会,但已有的阵容已属亚洲一流。李娜已经明确表示只出战团体,今年一度跻身世界前十的李娜是目前亚洲最顶尖的女单选手,彭帅也是大满贯常客。此外,彭帅与晏紫搭档参加女双,也是具有世界水准的组合。

  中国女队上一次夺得团体冠军还要追溯到24年前的1986年汉城亚运会,整整24年,中国队都未能再次染指这一荣誉。其中,2002年和2006年两次都有机会,特别是上届多哈亚运会,拥有郑洁、李娜、晏紫、李婷、孙甜甜豪华阵容的中国女队意外告负。

  此番主场作战,女团是7枚金牌中摘金机会最高的一枚。中国队拥有绝对的优势,只要正常发挥,她们应该不会让这枚迟到了四年的金牌旁落。

  看点二:能否包揽女子单项冠军

  中国女子网球在亚洲处于绝对领先位置,除了女团有望夺金外,在女单、女双项目都将是金牌的最有利竞争者。2006年多哈亚运会上,郑洁就同时摘得女单和女双两枚金牌。

  女单方面,由于郑洁手腕刚接受手术尚在恢复期而退出亚运会,李娜只参加团体比赛,亚运网球单项夺金重任就落在了彭帅身上,她将同时参加女单和女双两个单项。加之此前还要出战团体赛,对彭帅的体力是一个很大的考验。值得一提的是,彭帅今年曾经因为伤病缺席国际赛场很长一段时间,如此繁重的比赛任务,对她并不容易。蒋宏伟认为,彭帅有冲击女单金牌的实力,但还欠缺稳定,需要的是临场发挥。面对日本名将伊达公子、“印度库娃”米尔扎等众多高手,代表中国出战女单的彭帅和张帅要想锁定女单金牌难度不小。

  女双方面,曾在多哈亚运会与郑洁配对摘取女双桂冠的晏紫,此次将与彭帅搭档,她们将和“小花”组合张帅/韩馨蕴一起力争卫冕。中国队夺标的主要竞争对手是哈萨克斯坦、日本和中华台北。特别是中华台北队,由于两岸选手平时在巡回赛上经常合作双打,彼此相当熟悉,她们在双打项目上会对中国队构成一定威胁。

  看点三:男选手能否有突破

  中国队这次由柏衍、吴迪、张择、公茂鑫、李喆五位小将出战,他们均是首次出战亚运会的新人。在三个男子项目中,中国队在男团、男双项目有望实现突破。

  就男团的整体实力而言,亚洲的传统强队韩国和日本实力有所下降,印度和哈萨克斯坦异军突起。哈萨克斯坦重金收编格鲁贝夫、库库什金、科洛勒夫等俄罗斯球员后,已在戴维斯杯赛上取得成效。印度的黄金搭档佩斯/布帕蒂虽然恩怨复杂,但在国家队的重大赛事中他们依旧会携手配合,随着队中小将德瓦尔曼的日渐成长,印度队已颇具强队风范。在亚运赛场上,中华台北也颇具实力,温网八强选手卢彦勋领衔之下,还有法网青少年组冠军杨宗桦,中华台北队有望扮演男团黑马角色。就中国队而言,如果占据有利的签位,有望争夺一枚奖牌。

  男双是中国男子网球寻求突破的地方,中网上公茂鑫/李喆战胜世界前十组合,创中国男网双打最佳战绩。除了这对选手外,张择/柏衍也将出战双打。尽管在排名和大赛经验上较为逊色,但中国小将此前在中网和上海大师赛亮相高级别赛事上表现不俗,士气和信心正盛,并且掌握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期待他们有惊艳表现。(搜狐体育 陈书佳)

(责任编辑:厉胜男)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