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评论 > 男足评论

方正宇:向中国商人学习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作者:方正宇
2010年11月11日10:21

  吕文君在进球之后的跪地动作,代表了这支国奥队当时的心态:如果此战再输,那就真是无颜见江东父老了。好在观众倒是没必要背上如此沉重的心理负担,即便国奥队最终失利,我们也能找到一个安慰自己的理由——至少这次是匹克战胜了阿迪。

  以往我们已经习惯于看到中国球队、中国球员接受海外品牌的赞助,然而在最近几年里,却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体育品牌开始赞助海外球队,甚至经常会有反戈一击的情况出现。比如接受李宁赞助的西班牙男篮,就不止一次地在国际赛场上战胜中国男篮。

  而且总体而言,这些赞助普遍具有投资小、产出大的特点。包括匹克所赞助的吉尔吉斯斯坦男足,原本被所有人视为鱼腩部队,可这次却将主场作战的国奥队逼到了崩溃边缘。这样看起来,与屡屡做出错误决定的中国足协相比,还是中国商人的眼光和魄力更值得称道。

  那么中国足协与中国商人之间到底存在着什么区别?最关键的一点,恐怕要归结为是否具有开放的心态。与习惯于在国际商海中摸爬滚打的中国商人相比,中国足协则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小圈子”里。比如承担国足和中超商务开发任务的福特宝,就是一家足协直属的公司。又比如率队出征本届亚运会的孙卫,据说也是来自于某些圈内权威人士的钦定。

  这种自我封闭的环境,最后为中国足球带来了“近亲繁殖”般的恶果。要想走出困境,足协需要更为开放的思维模式,我们甚至可以提出这样的设想:既然中国商人如此成功,为什么不能借助于他们的智慧和眼光来帮助中国足球呢?

  当然,这里所说的帮助,绝对不是让商人直接出现在球场或者教练席上,而是希望他们成为足球体制改革的重要推动者。一方面,诸如商务开发这些更适合进行市场化运作的项目,完全可以由更多的公司来参与招投标。另一方面,在确定中超公司的管理人选时,也不必将目光局限于那些业内人士,更是可以借鉴英足总或者NBA的做法,由斯特恩之类的职业经理人来进行具体操办。面对中国足球,中国商人其实完全有资格说出那句广告词:I can play!

(责任编辑:时硕)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