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新闻

解读广州亚运开幕式:烟花写字 媲美“大脚印”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2010年11月11日03:38

  用焰火写巨大汉字

  广州亚运焰火燃放指挥部执行总指挥赵伟平告诉记者,开幕式的焰火主要有三个章节,分别在倒计时、国家领导人宣布开幕和圣火点燃部分绽放,三部分都有不同的特色。

  赵伟平还透露,与“启航”相结合的焰火创意叫“一帆风顺”,象征广州和珠江走向东方、走向大海;与中国文化结合的创意是“旭日东升”。他说:“广州塔的正北方,即朝着海心沙的方向,将有一个用焰火写成的巨大汉字,长200米、宽130米,突出广州元素和文化,非常具有震撼性。 ”

  这个巨大的汉字是什么,他没有透露,但强调将与北京奥运会“大脚印”一样让人难忘和记忆深刻,同时最能代表广州。

  赵伟平说,开幕式焰火主要突出文化元素,分别是中国文化和广州文化,还突出开幕式的主题“启航”。这三个元素都有非常特别的创意与之呼应,目前这些核心创意正在申请吉尼斯纪录。

  16万发焰火超北京奥运

  此外,赵伟平介绍,广州亚运会开幕式焰火的总燃放量是16万发,正好与第16届亚运会相吻合,在规模上已经超过北京奥运会的8万余发和上海世博会的10万余发,将成为国内烟花燃放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盛会。

  据悉,这16万发焰火中,其中有4万发礼花弹。焰火的主要燃放场地是海心沙、广州塔、猎德桥和阅江路,核心焰火集中在猎德桥和广州塔之间,其中猎德桥和阅江路上的焰火将超过6万发。

  “小蛮腰”上烟花笑

  其中,在600米高的广州地标性建筑“小蛮腰”广州塔上,将燃放近2万发的焰火,这将成为世界上最高的焰火燃放点。

  专门“量身定做”的焰火在燃放时,发射距离将全部加长到130米,大大超越常规的60米到80米的距离,将与“小蛮腰”的高度成比例,使效果更加协调、精彩和壮观。

  晨报广州11月10日电特派记者范宏基 隋海涛

  ■相关新闻

  广州实现亚运大团圆

  亚奥理事会一共有45个成员,这些成员将全部参加本届广州亚运会。这是广州亚组委常务副秘书长、广州市副市长许瑞生在昨天上午透露的。

  许瑞生介绍说,本届亚运会有三个特点:一是亚奥理事会的45个成员全部参赛,再次实现了亚奥理事会大家庭的团聚;二是设置竞赛项目最多,共设置包含 28个奥运会项目、14个亚洲特色非奥项目总共42个竞赛大项、476个比赛小项;三是参赛人员多,报名运动员达到10156人,参加赛会的技术官员超过4000人。

  截至 10日上午,各代表团注册会议全部结束,运动员、随队官员名单全部确认,运动员村共为9个代表团举行了入村仪式。

  晨报广州11月10日电 特派记者范宏基 隋海涛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