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花边 > 广州亚运会花絮动态

11月12日亚运会开幕 “海上丝绸之路”创新辉煌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1月10日14:03
  新华网广州11月10日体育专电(记者杨春南 周伟 孔博)站在600米高的中国第一高塔“广州塔”眺望,海心沙岛宛如一艘扬帆的巨轮,静谧地停泊在珠江之上,等待那激动人心的时刻。

  起航的号角将于11月12日亚运开幕时吹响。届时,亚运圣火将在海心沙上点燃,升腾、飘逸的火焰刹那将把夜珠江、夜广州带入绚丽的光彩世界。无数彩虹在天空交织,璀璨烟花将如花海般绽放。

  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两千多年前即为世界名城的广州,从未有过如此的灿烂、辉煌。亘古流淌的珠江从未显得如此神奇。

  是啊,珠江,你因何而有今日;广州,你缘何有此巨变?广州,您想对世界诉说什么?

  期盼“海上丝绸之路”新辉煌

  “水元素”是本届亚运开幕式的最大亮点。“故事从一滴水讲起。” 广州亚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陈维亚说,“舞台将被水所覆盖,从这一滴水延伸到珠江、黄河、长江,延伸到底格里斯河,延伸到恒河,形成亚洲各方的汇集。”

  在开幕式前的珠江巡游中,来自亚洲45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将搭乘一艘艘彩船,从珠江白鹅潭出发,由西向东顺流而下,经过9·2公里的水上行程后,抵达海心沙开幕式广场。“他们将登上我们打造的"亚运和谐号"巨轮,代表亚洲各国各地区人民"同舟共济"。当亚运圣火点燃的时候,我们所有人一起扬帆起航,向着东方、向着光明、向着未来……”亚运会开闭幕式制作总监路建康说,“届时珠江两岸一派欢歌,10万群众互动联欢,整个城市将沉浸在狂欢中。”

  广州因水而生。早在张骞出使西域之前,一条连接中东、非洲的海上航线的雏形就已形成,这条后来被称为“香瓷之路”的“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就是广州。弹指千年,广州无数次见证了中外文明的交流碰撞。

  中山大学副校长、历史学教授陈春生认为,广州在历史上就是一座世界级的文化名城。两千多年来,作为南中国最重要的港口,广州迎接了无以计数的藩舶和洋船,是中国最早走向世界、感知世界风云的城市。同时,广州也是中国走向海洋的起点,由这里出发的南海航线,从先秦到明清,从东南亚、南亚和西亚,延伸到大西洋两侧,与马来文明、印度文明和欧洲文明先后发生密切联系。

  直到鸦片战争前夕,广州对外贸易仍然盛况空前。中国丝、瓷、茶等出口商品和外国的进口商品都会聚于广州贸易。然而,晚清政府的腐败和封闭使中国令人痛心地衰败了。鸦片战争一声炮响,南京、上海、天津……那些本是江河与大海相会的地方,中国与世界相通的地方,却成为列强侵略的抢滩点。

  弱国无外交,落后要挨打。20世纪初孙中山曾悲愤地发问:创造了人类古老文明和灿烂文化的中华民族,在这个世界上为什么如此屈辱、贫困?

  从辛亥革命到改革开放,无数仁人志士前仆后继的牺牲、奋斗、探索。百年的抗争,百年的奋斗,书就了中国五千年文明史中最为悲壮、最为瑰丽的一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成为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必由之路。屈辱的一页已经翻过,今天我们看到的,是沧海桑田般的巨变。

  当亚运圣火在时隔二十年之后,再度在中华大地燃起的时候,亚运会犹如神来之笔,将广州再次推向“亚洲之路”--一条开放合作之路,一条文化碰撞之路,一条共赢的世界大同之路。

  广州要成为世界一流城市,就必须有世界眼光。早在2007年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就一针见血地指出,作为广东城市“领头羊”的广州必须有胆有识,以世界眼光谋划发展新路,“向世界一流城市叫板”。今年11月1日,汪洋在视察广州亚运筹办工作时表示,迎接亚运会的过程,就是创造新生活的过程,就是城市、经济、发展理念转型升级的过程。

  “广州要以亚运会为契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设首善之区。同时,我们要敞开胸怀,促进广州与亚洲的交流,把广州建设成为世界名城。”陈春生教授说。

  “亚洲之路”大型宣传推广活动是广州亚运会的一项创举。活动分别使用“阔阔真公主号”仿古木帆船和汽车车队,通过海陆两条丝绸之路,走访参加广州亚运会的国家和地区,向全亚洲人民发出激情之约。

  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说:“亚洲之路”活动是亚运宣传推广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希望其成功经验和丰硕成果可以运用到更多的亚洲乃至国际赛事的推广中,进一步促进亚洲各国和地区间的团结、友谊和交流。

  期盼世界了解真实广州

  广州塔、海心沙等成为广州新的城市中轴线、亚运城成为“广州新城”的启动区……在筹备亚运的2300多个日夜里,广州正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

  为了宣传广州,上千名亚运小记者行动起来了。他们广泛采访了参与亚运筹备的工作人员、市民群众等。亚运小记者、华师附中高三年级学生张筱烨在采访所在学校的许多外籍老师中发现,普通中国人和外国人之间对彼此的认识都存在一定的偏差。“我们过去认为美国的教育是很轻松的,”张筱烨说,“但实际上他们对成绩的要求也很严格,对舞弊抄袭等行为限制很严。”另一方面,国外对中国的认识很多还停留在改革开放初期或上世纪90年代。亚运会搭起了中国人民和外国人民交流的大平台,这对增进了解、消除误解十分有益。

  为了宣传广州亚运会,市民也行动起来了。广州亚组委号召数以万计的广州市民响应外出旅游的同时,自愿担当亚运志愿信使,携带广州市长的《广州亚运邀请信》,访问当地有关机构、与当地市民互动,向世界各地人民传播岭南文化,传递广州东道主的友好情谊。

  自2009年6月30日启动以来,929个信使团从广州出发,到访21个国家和地区,足迹遍及亚、欧、美、非、大洋洲的120个城市,开创了民间宣传亚运的新模式,被媒体称为“无形的亚运火炬传递”。

  知名电视节目主持人梁永斌的信使之旅去的是澳大利亚。他所在的信使团有二、三十人,他们驾驶贴有广州亚运会标记的汽车,在澳大利亚展开了一趟自驾游。“我们在澳大利亚遇到世界各地的游客,很多人还不知道广州。当他们得知这座城市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时很吃惊,表示有时间的话,也会来参与广州亚运会。”

  亚运使者们汇集了一个信念:西方大众对中国的了解多来源于西方媒体、电影、传说,“失真的地方比较多”。这造成西方公众对中国的误解甚多。而部分西方媒体也并没有向世界真实客观、准确全面报道中国。

  清华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李希光告诉记者,在国际舞台,中国需要推销自己的“故事”和“观念”,正如美国和西方所做的那样。

  在经济全球化、通讯全球化的背景下,全世界已经变成了“地球村”。中国有句成语叫“百闻不如一见”。广州亚组委的官员们期盼,世界各地的游客能来广州亲身体验亚运,感受这座千年古城的现代脉搏,从而更加深入地了解一个真实的中国。

  期盼为新亚洲的崛起喝彩

  世界因新亚洲的崛起更加精彩。广州亚运会正在成为“亚洲表达”的平台。

  金泽宇是广州亚运会首位中学生志愿者。去年8月,他在联合国青年大会上发言。他讲述了自己参加亚运会志愿者工作的心路历程,希望全世界的青年朋友更多关注亚运,积极参与亚运。会上,金泽宇代表广州亚组委向联合国赠送了亚运纪念品。

  金泽宇回忆说,演讲完有很多国家和地区的青年围过来,继续畅谈亚运。还有一些国际志愿者机构主动递上名片,想进一步交流。在会后的广州亚运专场推荐会上,很多青年当场表示要来广州看亚运。“广州亚运能让亚洲各国人民更好地了解中国,同时也可以让中国和世界更好地了解亚洲,增进中国与亚洲各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展现中国和亚洲人民爱好和平、勤劳友善的形象。”

  筹办亚运的过程,也是广州虚心向亚洲和世界先进文明学习的过程。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张广宁说,我们要以新加坡等世界一流城市为标杆,学习它们在转型升级、城市管理等方面的先进经验,比如说在城市生态环境方面,要做到城市在公园中、公园在城市中,让广州成为名副其实的“花城”。

  2004年雅典奥运会跳水冠军杨景辉,是广州亚组委竞赛部跳水项目工作人员。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广州人,杨景辉切身感受着亚运会给广州带来的变化。他表示,广州的地铁变得更加便利,市容更加漂亮,市民也更加文明,特别是广州塔、西塔等标志性建筑的建成,让广州加速迈向国际大都市。亚运已经成为向世界展示广州的窗口,也是向世界展示亚洲的窗口。

  像杨景辉一样,随着亚运开幕式临近,“中国意识”和亚洲意识在广州大街小巷愈来愈强烈。

  荔湾区华林街辖区只有0.74平方公里,却集中了广州著名景点“上下九步行街”和华林寺。有句俗语叫“不到上下九,不算来广州”。这里是人流密集区,高峰时每天有上百万人次。

  华林街52岁的社区居民宇明,以前是重型机械厂的工程师,对文明礼仪研究较多。为了让更多的人为文明亚运做贡献,宇明专门给辖区党员、群众讲解礼仪知识和亚运期间注意事项。华林街兴贤社区80多岁的老党员梁端仁,是革命烈士梁济亨的儿子,退休后勤练书法,在社区较有名望。为了宣传亚运,他在社区内摆了个书法摊,将群众对亚运会的祝福一一写下,而后送给他们留作纪念。

  正是这样一个“亚运意识”,亚运志愿者的行动逐步汇成一个迎接亚运的广州“大气场”,向中国和世界开始辐射着巨大的“亚运能量”,吸引全球关注中国,关注亚洲。

  泰国前外交部长德·汶纳第一次来广州是在1973年。他说,那时候广州并没有什么高大建筑物,如今已成一个现代化的大都市。他对广州的变化和发展感到非常惊奇,就像对中国的发展感到惊奇一样。“世界不能错过广州亚运会!”他说。

  德·汶纳参加过1990年北京亚运会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开幕仪式。他对广州亚运会的筹备工作非常赞赏,并相信此次亚运会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他说,广州市民非常热情好客,我相信世界各地来到广州的人们都会感受到这一点,充分享受广州的美食和广州人民的友好。他对即将在海心沙举行的广州亚运“水上开幕式”充满期待,认为必如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一样精彩。

  在广州工作了三年的荷兰驻广州总领事范吉来说,亚运会的举办是一个世界性的新闻,肯定会对提升广州的声誉起作用。“广州人民为了准备亚运会付出了很多努力,包括让城市变得更漂亮,空气质量变得更好。在我住的地方,可以看到开幕式举办场地,我经常看到有人在这里排练,这也显示亚运会对广州确实很重要。”范吉来说,“亚运会无疑将拉近中国和亚洲的距离。”

  在美国驻广州总领事高来恩看来,与上海举办世博一样,广州作为亚运会的举办城市,也将迎来一个巨大的发展机会。“无论上海或广州,举办这样盛大的国际盛会,都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不仅把全世界先进的科技和灿烂的文化带入了中国,也使得中国引以为荣的文化传统为全世界所熟知,”他说。

  眼下,高来恩已经买好了亚运会开幕式的门票。“我希望能尽可能多地亲临现场去看亚运比赛。”他说,广州人民只需要静候亚运会的到来,然后便可为你们现在所做的一切努力感到骄傲和自豪!

  在许多驻华领事机构人员看来,在体育赛事之外,广州亚运会还将成为中国文化、岭南文化与亚洲和世界文化交融的大舞台。澳大利亚驻广州总领事杜恪然说,亚运会将向亚洲和全世界展现广州乃至中国的活力、传统与多元化。

  广州亚运会的华美乐章即将奏响。用国际视野、世界眼光精心打造的这台体育盛会、文化盛宴,即将接受人们的品评与鉴赏。在这个令亚洲相聚、亚洲欢乐的平台呼之欲出的时候,世界准备好接受亚洲的祝福和礼敬了吗?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