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足球 > 亚运会男足 > 男足动态

足球打响广州亚运头炮 国足训练时间短压力很大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11月08日15:58
  今晚7时,中国男足国奥队将在天河体育场迎战日本国奥队,这是中国体育军团在广州亚运会上的首次亮相。战前,国奥队为防止日本记者窥探,选择了封闭集训。主帅孙卫在接受采访时直言:首战既重结果,更重过程,但比赛胜负难料。从目前情况看,国奥队准备充分且占据主场之利,日本国奥队则阵容不整,备战也不充分。

  集训时间太短

  作为亚运会中国代表团第一个出场的球队,国奥队肩上的压力不小。主场作战,高层督战,难免会有压力。对于国奥队来说,他们当前最需要做的是摆平心态,发挥出水平,争取一个理想结果。国奥队昨天的训练时间从原定的下午2时推迟到近4时。十几名中日记者被允许观看了前15分钟的热身训练后,就被工作人员请出了场。

  国奥队自上个月18日集中以来,经常面临人员不整的情况,直到昨天凌晨,随着最后一名球员张健的到来,参赛的20名球员总算凑齐了。主帅孙卫担忧地表示,这次国奥队亚运前的集训时间太短暂,我重点解决的就是球员体能和整体的攻防组织,通过近20天的集训,队员们的体能状态有所改善,但在攻防组织上因磨合时间太短,还有很多问题没解决。

  对于今晚的对手日本国奥队,孙卫坦言,至今教练组手上没有对手的详细资料,甚至连一盘对手近期录像带都没有,今晚完全是一场遭遇战。日本国奥队抵达广州后,中国队也没派人观看他们的训练情况,一来是对方防备挺严,二来是临赛前再看,也未必能看出真东西。

  “这是我们队第一场比赛,我们期待中国队打好开局。我们对这届日本国奥队并不熟悉,但以前经常观看日本队的比赛,相信这支日本国奥队的技战术风格和以前其他日本队一脉相承,只是某些球员的特点会不一样。尽管面临许多困难,但我希望在这场比赛中,队员们能打出自己平时训练的风格。对于这场比赛,我们当然希望取得好结果,但结果无法预料,比赛过程更重要。”在广州督战的韦迪赛前承认,“中国足球水平虽与日本足球还有差距,但只要打出应有的水平和气势,国奥队一定不会让人失望,甚至会给大家带来惊喜。”

  国奥队多生面孔

  在今年南非世界杯期间,在韦迪的力主下,国奥队与中超和中甲球队打了10场热身赛。虽然锻炼价值堪疑,可这10场比赛毕竟给孙卫挑选人员提供了更多考察的机会。至今中国国奥队今年交出的成绩单是23战9胜5平9负,胜率不足四成。进球数上,国奥队23战打进22球,场均进球数不足一个。而且国奥队的进球多数是在与中超、中甲等国内球队热身赛中打进的。在23场热身赛中有17场比赛球门失守,失球数达到了24个,场均超过了1球。在与为数不多的外国强队过招中,中国国奥队更是频遭溃败,比如在与勒沃库森队的比赛中净吞6蛋。

  在不少中国记者眼里,这支被称为“史上最平庸”的国奥队很眼生。的确,在今年6月原主帅刘春明“离岗学习”后,国奥队更换了不少队员。目前这支国奥队伍中,有6人来自中甲球队,其余14人来自中超球队,但多数队员都在俱乐部打替补。队长张琳芃的回归充实了球队后防线,杨博宇或李健滨将是他的中卫搭档。在边后卫的位置上,郑铮和吴曦很可能占据两个首发的位置。在中场,朴成和吕鹏的后幺位置稳定,两人首战日本很可能首发出场。前幺位置上,王云龙近来一直占据主力的位置。两个边前卫此前张健和张远一直是主力,不过宋博轩、买提江同样也有首发的实力。锋线单箭头应该是由“陕西高塔”李凯担当,吕文君或将出任替补。门将位置上王大雷年少成名,不过申花门神近来伤势还没有痊愈,张世昌首发的可能性较大。

  日本队毫无名气

  和中国国奥队类似的是,本届日本国奥队也遇到了集训时间太短的难题。据日本媒体透露,这支日本国奥队集训时间只有11天,队员之间配合很生疏,而且绝大多数球员在日本都没名气。日本国奥队今年9月份更换了主帅,新帅关冢隆在11月2日才公布了18人的参赛名单,他们全部来自日本本土球员,还包括4名大学生球员。在这份名单中,最大的意外是曾经参加过北京奥运会、现效力于德甲多特蒙德队的天才球员香川真司的落选。此外,大阪钢巴的中场小将宇佐美贵史也被主帅关冢隆排除在外。

  据日本同行介绍,这支日本国奥队有9人效力于J联赛,其余人都在低级别联赛甚至大学生联赛。9名J联赛球员多数都是替补,本赛季很少登场亮相,因此在日本国内没什么知名度。不过,球队仍有不少实力派球员。中场球员山村和也、前锋永井谦佑两人今年都被日本足协带到南非感受世界杯气氛,他们是未来日本国家队的重要人物。他们两人加上中场小将水沼宏太,3人曾一同在巴西留学了5年,脚下技术细腻,他们是日本国内同年龄段比较受关注的球员。这次比赛,这3人应该是主力。此外,川崎前锋的登里享平、大阪钢巴的大冢翔平水平也不俗。关冢隆在9月出任日本国奥队主帅后,只进行了3次集训。关冢隆谈到球队时说:“我们这支队伍是面向2012年伦敦奥运会,队员们都很年轻,这次亚运会争取打好每一场比赛。”但和关冢隆不同,日本队员们则表示,希望能在广州夺取亚运会男足冠军。

  本报记者刘大伟J190

  中国国奥队20人名单

  门将:张世昌(河南建业)、

  王大雷(上海申花)

  后卫:买提江(河南建业)、郑铮(山东鲁能)、

  吴 曦(上海申花)、吕鹏(大连实德)、

  杨博宇(大连实德)、李健滨(成都谢菲联)、

  周 云(江苏舜天)、任 航(长沙金德)、

  张琳芃(上海东亚)

  前卫:宋博轩(上海申花)、赵宏略(大连实德)、

  王选宏(大连实德)、张远(成都谢菲联)、

  王云龙(上海东亚)、朴成(延边)

  前锋:李凯(陕西浐灞)、张健(重庆力帆)、

  吕文君(上海东亚)

  广州亚运会男足分组

  A组:

  中国队、马来西亚队、吉尔吉斯斯坦队、日本队

  B组:

  伊朗队、越南队、巴林队、土库曼斯坦队

  C组:

  韩国队、巴勒斯坦队、约旦队、朝鲜队

  D组:

  卡塔尔队、科威特队、印度队、新加坡队

  E组:

  乌兹别克斯坦队、阿联酋队、中国香港队、孟加拉队

  F组:

  泰国队、马尔代夫队、阿曼队、巴基斯坦队
(责任编辑:柴森森)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