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其他

广州亚运会将兑现申亚承诺 访广州市市长万庆良

来源:新华社
2010年11月08日15:12

    新华社广州11月8日体育专电 兑现申亚承诺 喜迎八方宾朋

    ——亚运前夕访广州市市长万庆良

    新华社记者车晓蕙 周伟

    万众期盼的第16届亚运会即将在美丽的花城广州拉开帷幕。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与华南最大的中心城市,广州将给世人呈现一个怎样的亚运会?在亚运会开幕前夕,广州亚组委副主席、广州市市长万庆良接受了新华社记者采访。

    (小标题)办一届“中国特色,广东风格,广州风采”的精彩亚运

    自2004年成功获得第16届亚运会承办权以来,讲求诚信、务实的广州人就开始为亚运的到来积极筹备。

    万庆良说,经过6年踏踏实实的筹备工作,“今天我们可以自信地对各方来宾说:‘广州准备好了,欢迎您的到来!’以‘激情盛会、和谐亚洲’为办会理念,我们将举办一届具有‘中国特色、广东风格、广州风采’的亚运会,充分展示广州、广东乃至中国的良好形象,弘扬奥林匹克和亚运精神,促进亚洲各国和地区的团结、友谊和交流,构建和谐亚洲”。

    亚运会期间,广州将为海内外来宾奉上一场以珠江为舞台,以城市为背景的特色鲜明的亚运开幕式,而功能齐全的亚运场馆,优美舒适的城市环境,运转高效的信息指挥系统,训练有素的安保队伍,热情文明的志愿市民,都为亚运做好了准备。广州正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祥和亚运、鸀色亚运、文明亚运”的庄严承诺。

    万庆良说,自申亚成功以来,广州以“迎接亚运会,创造新生活”为目标,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亚运惯例和创新意识全面推进各项筹备工作,目前各项工作基本就绪:场馆建设全部完成,竞赛项目已经确定,竞赛报名圆满结束,竞赛日程最终形成,比赛场馆调试良好,技术官员及时到位,竞赛团队组建完毕,47项测试赛顺利举行,重大活动有序开展,电视转播准备就绪……

     (小标题)广州城市“大变”迎亚运

    “举办亚运会是广州重大的历史机遇,将造就一个新广州”。万庆良认为,亚运会在广州的建设史上留下了精彩的一笔。近年来,广州人的直观感受是天更蓝了,水更清了,路更畅了,房更靓了,城更美了,居住环境改善了,人民的幸福指数提高了。

    ——2010年前9个月,空气质量优良率进一步提高至97.07%,比去年同期上升0.73个百分点,优于亚运空气质量保障设定96%的目标。白天可以晒太阳,晚上可以数星星。

    ——2006年开始恢复横渡珠江活动,今年更实现了可以不用采取截污措施直接游泳,昔日黑臭的东濠涌今日可以媲美韩国清溪川,全城121条河涌水质明显改善,“一湾溪水鸀,两岸荔枝红”的旧时美景正在逐步重现。

    ——亚运会开幕前广州地铁将开通8条线,通车里程达到222公里,直逼发达国家水平,并开通了快速公交系统(BRT),道路通行能力明显提高,路更畅了。

    ——3万多幢建筑物、3440.84万平方米的立面整饰和1512个社区环境综合整治,人居环境综合整治919项,完成了98.7%,让古老羊城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房更靓了。

    ——截至9月30日,共建成鸀道网1060公里,进度位居珠三角9市首位,城市中心区鸀道分布393公里,是目前全省线路最长、覆盖面最广、服务人口最多、配套设施最齐、连接景点最多、在中心城区分布最广的鸀道。实施45条“四位一体”道路鸀化工程和32个出入口景观改造工程,开辟森林“围城、上路、入村、拓海”的新格局,城更美了!

    ——更重要的是幸福指数提高了,用市民的话说,地铁四通八达,道路变宽城市变大;沥青路面整饰一新,交通接驳通畅便捷;综合治理渐见成效,蓝天白云池中鱼虾;车辆限行成功演练,亚运场馆瞬间可达……

    万庆良说,亚运筹备工作事情杂,头绪多,丝丝入微,环环相扣。为抓好迎亚运工程整治,广州的干部群众全力投入。在作为头号工程的水环境治理上,广州市委书记、时任广州市市长的张广宁率领全市上下打了一场治水的“人民战争”——121条河涌,一条条落实责任、一个个细化方案、一个个督办落实,最终取得治水攻坚战的决定性胜利。

    (小标题)让城市更美好,让市民更幸福

    据专家估算,亚运会的举办,使广州的城市建设提速5年至10年。万庆良认为,更为重要的是,亚运会对广州提升科学发展能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扩大国际影响力和辐射力,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展示舞台,标志着广州的科学发展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

    万庆良说,迎亚运是目标,但不是最终目的。亚运会带来了广州城市面貌改观、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功能完善。优美的生态环境、文明的社会形态,使广大市民的自豪感和归宿感明显增强。

    广州正在全力将“新生活”的愿景变成现实,使亚运会成为广州创造“新生活”的扬帆处。目前,低碳、环保的自行车出游正成为广州的新时尚,“文明出行”全民行动、“邻里节”,让这座城市充满活力、充满和谐和爱心;150多万人踊跃争当亚运会、亚残运会志愿者,一起来,更精彩……

    万庆良满怀激情地说:“花城广州热情欢迎来自亚洲和世界各地的朋友。迎接精彩亚运,创造幸福生活,广州准备好了,广州欢迎您!”(完)2010/11/08 15:12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李萌萌)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