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皮划艇 > 皮划艇动态

历史:雅典奥运历史突破 多哈亚运中国勇夺六金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2010年11月08日12:00

  华奥星空北京11月8日电(记者 杨宝岩)在多哈亚运会上,中国队拿到6金2银1铜,排名金牌榜第一,比排名第二的乌兹别克斯坦队多了4金。可以说,中国与乌兹别克斯坦队的竞争将由上届亚运会延续到现在。而日本和韩国同样是中国的潜在对手。

  2004年雅典奥运会,孟关良和杨文军在奥运会皮划艇男子双人划艇500米决赛中,以1分40秒278的成绩夺得冠军,这是中国皮划艇选手在奥运会参赛史上获得的首枚金牌。2008年奥运会,他们再次获得金牌,也是中国代表团的第48块金牌。

  在2012年奥运会上男子所有(包括皮艇和划艇)500米项目均被200米项目取代,所以各国皮划艇的队伍都还处于摸索中,对于中国队而言,经过一系列生化测试,一系列训练和比赛,长距离和短距离两个组的队员始终处于调整过程中,并在伦敦奥运会时调整到最佳状态。目前,女子皮艇领军人物周玉训练投入,男子划艇名将李强的短距离实力突飞猛进。这些对于中国队来说都是很利好的消息。

  而纵观皮划艇项目,却是欧洲和美洲的天下。皮艇起源于格陵兰岛上的爱斯基摩人所制作的一种小船,这种船用鲸鱼皮、水獭皮包在骨头架子上,用两端有桨叶的桨划动。划艇则起源于加拿大,因此又称加拿大划艇。实际上,这两种艇都是从独木舟演变而来的,因此东南亚的一些国家和地区,如日本、韩国、朝鲜、香港、澳门等地都把皮划艇称为独木舟。

  现代皮划艇运动从1865年开始,1924年作为表演项目进入奥运会,1936年,皮划艇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1960年在罗马举行的第17届奥运会,取消了所有10000米的长距离比赛,增加了男子4x500米皮艇接力比赛和女子500米双人皮艇。1964年又把接力比赛改为男于1000米四人皮艇。1972年,皮划艇又增加了急流回旋项目。由于花费太高,该项目也在慕尼黑奥运会之后马上撤出了奥运会。到1976年又增加了男子500米单人、双人皮艇和划艇项目。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又增加了女子500米四人皮艇。因此,目前奥运会皮划艇比赛总共为12项,而世界皮划艇锦标赛,则趋向于发展较短的距离,增加了200米比赛项目,长距离也将:10000米改成了5000米。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恢复了该项目比赛,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保留了该项目,而悉尼奥运会也举行了该项比赛。德国、瑞典和前苏联等欧洲国家在静水比赛中一直占有优势。(完)

(责任编辑:杨诚)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