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皮划艇 > 皮划艇动态

皮划艇亚运回顾:外教带来新理念 中国进步神速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2010年11月08日22:01

  华奥星空讯 皮划艇项目起源于北美洲格陵兰岛上爱斯基摩人用动物皮包在木架子上制作的兽皮船。静水比赛是运动员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通过一段标志清楚而无障碍的航道。在1936年柏林第11届奥运会上,皮划艇静水(男子)被列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皮划艇静水(女子)项目于1948年进入伦敦奥运会。1990北京第11届亚运会上,皮划艇静水成为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

  外教带来新理念 釜山亚运大放异彩

  第14届釜山亚运会上,中国皮划艇队一举获得8枚金牌,成为当之无愧的亚洲霸主。排在第二位的哈萨克斯坦队只获得3枚金牌。就在4年前的曼谷亚运会上,哈萨克斯坦队获得了8枚金牌,而当时的中国队只有3枚金牌进帐。四年之间,双方实力对比发生了强烈的变化。时任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认为当时的中国的皮划艇运动进步很快。而这种变化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中国皮划艇男队的两位外籍教练——加拿大籍的划艇教练马克和匈牙利人、皮艇教练亚西诺。

  外籍教练的到来,给中国皮划艇队带来很大改变,在釜山亚运会上夺冠的队员,大多数都是第一次参加亚运会,其中双人艇项目的选手只训练了5个月左右。在该届亚运会上夺得男子双人划艇1000米和500米双料冠军的王兵坦言,“中国人在体质上与外国人并没有多大的区别,关键是要努力训练和科学管理。我们夺冠就是努力训练的结果。”

  获得男子4人皮艇冠军的万文杰也体会到了外籍教练带来不同,把中国队从前以耐力为主的训练方式转成以冲刺为重点的方法。对于两名外教的作用,时任中国皮划艇队领队刘爱杰也表示肯定。“两名外教对我们训练水平的提高帮助很大。他们对世界先进水平训练方法了解很多,能够帮助我们建立起完善和科学的训练体系,”

  多哈亚运会夺6金 韦迪:可打60分

  多哈亚运会皮划艇项目,中国取得10个项目中的6枚金牌,对于这个表现,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打出了60分,他认为中国队在多哈有收获、有教训、有问题。

  韦迪认为,多哈亚运会总体上基本感到满意,打分的话也就是60分的水平,之所以说他基本及格,因为达到了参赛锻炼的目的,整体上应该说有收获、有教训、有问题。基本满意还有一个原因,中国皮划艇队没对亚运会做刻意准备,临出发前还在坚持正常的冬训有氧训练,能拿到这个成绩,我感觉目前的训练还是基本正常的。

  中国皮划艇队主教练约瑟夫也对本届赛会上取得的成绩感到满意,约瑟夫首先表示,目前皮划艇队正处于冬训阶段,并没有针对亚运会做专门的准备,所以这次的成绩,他还是感到非常满意的。“总的来看这次比赛取得的成绩还是不错的,特别是我们是在正常训练的情况下来出来打这次亚运会,对这个成绩比较满意,”他说。

  多哈亚运会上,马校杰/黄少坤夺男子1000米双人划艇金牌;刘海涛夺男子皮艇单人500米金牌;朱敏园/于腊梅夺女子皮艇双人500米金牌;李臻/林淼夺男人双人皮艇金牌;杨文军夺男子单人划艇500米金牌;林淼/李臻夺男子1000米双人皮艇金牌。

  广州亚运会皮划艇项目赛程:2010年11月13日—11月26日

  亚运会皮划艇项目中国金牌榜

  2006年第十五届多哈亚运会

  男子500米单人皮艇 刘海涛

  男子1000米单人皮艇 刘海涛

  男子1000米双人皮艇 李臻\林淼

  男子1000米双人划艇 马校杰\黄少坤

  男子500米单人划艇 杨文军

  女子500米双人皮艇 朱敏圆\于腊梅

  2002年第十四届釜山亚运会

  男子单人划艇500米 孟关良

  男子双人划艇500米 (王兵、杨文军)

  男子四人皮艇1000米

  男子单人皮艇1000米 刘海涛

  男子单人划艇1000米 孟关良

  男子双人划艇1000米(王兵、杨文军)

  女子单人皮艇500米 钟红燕

  女子双人皮艇500米(钟红燕、徐琳蓓)

  1998年第十三届曼谷亚运会

  男子皮划艇单人100米 孟关良

  女子四人划艇

  女子双人皮艇

  1994年第十二届广岛亚运会

  男子500米双人皮艇(陈贵奇、姜玉国)

  男子500米四人皮艇

  女子500米单人皮艇 董瑛

  女子500米双人皮艇(高蓓蓓、赵晓莉)

  女子500米四人皮艇

  1990年第十一届北京亚运会

  男子500米单人皮艇 马福良

  男子500米四人皮艇(刘兴超、林跃华、胡宾、唐鑫)

  男子500米单人划艇 梁志升

  男子500米双人划艇(蒋文标、王博青)

  男子1000米四人皮艇(薛冰、李彦新、冯晓峰、黄伟国)

  男子1000米单人划艇 郭大恩

  男子1000米双人划艇(邝日忠、王新强)

  女子500米单人皮艇 许志娟

  女子500米双人皮艇(孙聿红、周荣华)

  女子500米四人皮艇(文艳芳、宁梦华、董瑛、杜红)

(责任编辑:魏万春)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