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柔道 > 柔道动态

展望亚运女柔欲雪耻日本 男柔直面亚运“中考”

来源:新华社
2010年11月09日09:50

  广州亚运会柔道比赛将于11月13日开赛,为期4天,共进行16个项目的角逐。对于两个月前兵败东京世锦赛的中国柔道队来说,奥运冠军杨秀丽领衔的女柔如何将老对手日本队赶下“王者宝座”,无疑是最大的看点;而对于成绩向来不及女队的中国男柔,如何应对好这次亚运“中考”,将是他们要面对的一次重要挑战。

  作为日本的传统“国技”,1964年首次在东京奥运会上“亮相”的柔道一直是日本各类大赛夺金的“小金库”。不过,中国女柔近年来强势崛起,先是2006年多哈亚运会女将八人参赛横扫5枚金牌,日本仅摘走两枚;随后又在北京奥运会由冼东妹、杨秀丽和佟文摘得3枚金牌,创下了中国柔道项目在单届奥运会上夺冠的纪录。然而,在老将冼东妹退役、大级别王者佟文遭遇“误服瘦肉精”被禁赛后,新老交替的中国队在今年9月的东京世锦赛上遭遇寒冬,杨秀丽领衔的女柔仅获得2银1铜,而日本队则在8个女子项目中狂摘6枚金牌,牢牢地占据了霸主地位。

  如今广州再战,东道主将奋力一搏赢回昔日荣耀,但前景不容乐观。由于世界女子柔道一流队伍大多在亚洲,女柔总教练傅国义这次也不敢轻言夺金,他坦言,“将尽全力将每个级别的水平发挥到极致,赛出士气和风格”。

  “内忧外困”是目前中国队一个难缠的“绊脚石”,一方面是老对手日本队的强势反扑和韩国队的奋力追赶,另一方面则是女柔面临缺少核心“领军人物”的尴尬。女柔在大级别项目上曾占尽优势,孙福明、袁华、佟文等始终把持着超重量级的金牌;但在此前的东京世锦赛上,虽然派出了包括秦茜在内的年轻顶尖高手,但却并无优势可言。尽管秦茜的表现和潜力值得期待,但要成为真正的强者,还需在技术等各方面经过锤炼。同样,如何在“后冼东妹时代”重拾52公斤级等轻量级的优势应对日本等强队,也是女柔在广州亚运会的一项重要课题。此外,如何让饱受伤病困扰的杨秀丽等奥运冠军保持状态,也是一个不小的难题。

  男子方面,随着亚洲各队对柔道的关注,日本男柔也很难稳坐霸主王位。韩国、朝鲜、蒙古国等男柔的实力都在稳步上升,东京世锦赛全部8枚金牌中,日本仅摘得4枚,韩国和乌兹别克斯坦各有一金。

  不过,这对新老交替的中国男柔来说并不是一个“利好”消息,这意味着广州亚运会中国选手冲击奖牌将更加艰难。继唐海利在2002年釜山亚运会夺得78公斤级银牌为中国男柔取得亚运史上首枚奖牌后,男柔在亚运会上再无突破;东京世锦赛中国10名选手在6个级别的角逐更是无一斩获,持续了“男弱”的困局。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男柔并非没有希望,北京奥运会后他们采取了将“潜力股”送出国门训练“增值”的方式,小将王皓在今年世锦赛上连挫蒙古国、乌兹别克斯坦等多员悍将,名列无差别级第七,让人们对这些距奖牌仅一步之遥的新星在亚运会上绽放有了更多的期待。(完)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