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网球 > 男子网球动态

回顾中国网球亚运会之路 1990年男子曾包揽三金

来源:《网球》杂志 作者:张文悦
2010年11月09日07:49

  文/张文悦 特别鸣谢/杨明训

  从1974年起,中国网球的成长在每届亚运会上都有所体现,1986年中国女团勇夺亚运会女团金牌,为中国女网以后的强势写下了序幕,1998年,李芳和陈莉夺得女单冠军,填补了中国在亚运网球项目上最后一块空白。虽然中国网球从未像羽毛球乒乓球那样,实现过在亚运会上的大包大揽,但网球却更能代表中国在体育职业化和国际化上面的形象。

  从1974年起,新中国参加了所有9届亚运会,总计拿到10枚网球金牌,其中汉城亚运会获得女单/女双金牌,北京亚运会获得男团/男单/男双金牌,广岛亚运会获得男单金牌和混双金牌,曼谷亚运会获得女双金牌,多哈亚运会获得女单/女双金牌。但这并非一个突出的成绩,在亚运会网球金牌总数的排行榜上,日本以26块高居首位,韩国和印尼都有15块金牌,中国只能屈居老四。在对手越来越多,竞争形势越来越复杂的情况下,中国网球亚运历史的续写仍然需要勇气和运气。

  1

  亚运会的前身是远东运动会,是由侨居菲律宾的美国人布朗发起,远东运动会从1913年起历经21年不断。远东运动会的网球赛制仿照戴维斯杯赛制,中国在1927年由邱飞海和林宝华出战拿到一次冠军。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爆发后,由许承基(生于印尼)、邱飞海(生于马来亚)、林宝华(生于澳大利亚)三位球星联手创造的中国网球第一个高潮被迫终止。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参加了1951年首届的亚运会,1954年因台湾国民党当局挤进第2届亚运会,中国立即退出亚洲运动联合会,直到1974年第7届恢复中国的合法席位。

  第1、2、6届亚运会没有举办网球比赛,第3、4、5届亚运会设网球比赛。第3、4届的网球项目的各项冠军,被日本和菲律宾包揽,第5届被日本和印尼瓜分。

  在上世纪中叶,日本、菲律宾、印尼这三个国家的网球水平在亚洲居于前列。日本网球水平高得益于其软式网球的普及,在上世纪初日本就兴起了软式网球,甚至到今天仍然经久不衰。另外,日本在举办全国网球比赛的时间在世界历史上也算早的,意大利1930年开始办全国性的网球锦标赛,瑞典是1936年,而日本是1921年。

  而菲律宾和印尼网球的发展与其长时间的西方殖民历史分不开,在这个期间,西方的生活方式大量涌入这些国家,其中就包括网球。网球名将、军人及政客怀特?菲利?戴维斯(戴维斯杯创始人)曾在菲律宾大力普及网球。也正是菲律宾和印尼比亚洲其他国家更早的接触到了网球,因此在上世纪中期,他们网球水平在亚洲处于领先地位。

  1972年,为纪念毛泽东同志题词“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20周年,也为了参加第7届亚运会,周恩来总理指示国家体委恢复各项体育活动,网球赛事随之开始复苏,各地也开始重建网球队。

  第7届亚运会于1974年9月1日在伊朗德黑兰举行。因为从网球运动复苏到参加比赛不到两年,中国队只能启用“文革”前的老队员:男队员是许梅林、吕正义、王福章、高宏运,女队员是张荣华、姜丽华、严大翠、郭汉琴。

  但这批文革前的老队员并没有让人失望,在德黑兰,中国男队4胜1负以小组第一出线,半决赛击败巴基斯坦,在赛前中国头号选手许梅林发高烧未能出战的情况下,决赛输给了日本。在女子比赛方面,当时参加亚运会的只有7个国家的女子代表队,所以采用单循环制,中国女队击败伊朗、菲律宾、泰国后,遭遇强敌南朝鲜,苦战6个半小时以2-1胜出。

  中国女队的第5个对手是实力相当的印尼女队,第一场张荣华1-2输,第二场严大翠登场,不到15分钟就1-6丢掉第一盘,第2盘开始后又2-5落后,就在人们对比赛不抱希望的时候,没想到严大翠坚持采用月亮球战术,最终竟然7-5翻盘。第3盘天色已暗,患有眼病的对手被严大翠6-2逆转成功,中国队士气大振,随后的双打也2-1取胜,两支队伍从下午3点一直打到了夜里11点45分。

  艰难获胜的中国女队因疲劳过度、激动过度,在第2天的最后一战中,0-3不敌日本,最后算分时发现,中国和南朝鲜都是5胜1负,净胜盘也一样,但净胜局比南朝鲜少3局,最终只能遗憾地获得银牌。

  失去两块团体金牌有些遗憾,更遗憾的事情还在后面,在5个单项比赛中,中国队员与以色列运动员遭遇4次,而这四次,中国选手都弃权了比赛,包括女单第2轮姜丽华对佩萨霍芙,男单半决赛吕正义对耶?沙伦,混双半决赛王福章/严大翠以及打进混双决赛的许梅林/张荣华。那个时候正好是中东战争,中国队拒绝同以色列运动员比赛,以此来表达对阿拉伯人民反对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的声援,那个年代,政治大于一切,锦标服从政治。

[1] [2] [3] [4] [5] [下一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