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网球 > 男子网球动态

回顾中国网球亚运会之路 1990年男子曾包揽三金

来源:《网球》杂志 作者:张文悦
2010年11月09日07:49

  5

  又一个4年过去,有亚洲第一男双称号的刘树华/马克勤接近而立之年,为了中国男网实现亚运会金牌零的突破,老将刘树华再度披挂上阵。

  赛前东南亚的报纸预测网球7枚金牌,日本4枚,韩国3枚,完全不把中国队放在眼里。

  第11届亚运会在北京举办。中国男团又一次杀进决赛,对手又是老对手韩国,但这次中国男队在自己的主场终于牢牢地把握住了机会。男团决赛那天,在观众如潮水般的加油声中,两位新秀潘兵、夏嘉平先后登场全部告捷,刘树华/孟强华的双打没派上用场就拿到了团体金牌。取得开门红后,男双决赛由中国组合会师,夏嘉平/孟强华对阵刘树华/潘兵,刘/潘发球优势明显,赛前也被广泛看好,可惜让夏/孟笑到最后。

  谈起这场决赛,夏嘉平说自己有件事一直记在心里:“这个事情我一直都记着,第一盘我没打好,老失误,局面挺危险的。孟强华在后面,我个子矮,他就过来搂着我肩膀说,没事。我当时挺生气,其实我是对自己生气,就甩了一下肩。我让他很难堪,但他跟我毕竟熟了,他也没受影响,我俩住同一房间。后来我觉得不对,跟他道了歉。”

  男单赛场,中国队再一次提前拿到了金牌,潘兵和张九华分别战胜了强劲的对手韩国金载堤和印度阿里,会师决赛。

  决赛那天,北京国际网球中心中央场地的看台座无虚席,主席台也几乎满园,由中国网球协会主席吕正操坐镇,中央电视台将这场决赛进行了直播。一小时后,先赢一盘的张九华在第二盘中以5-2,第8局40-30拿到了冠军点。

  或许是比赛太一边倒看着不过瘾,85岁高龄的吕主席喊了一声“潘兵”,主席台上这一声不寻常的加油声,立刻引起了全场观众的配合,之后潘兵如有神助,抢七扳回第二盘,决胜盘6-1勇夺男单金牌。

  赛后教练问张九华怎么回事,张九华说:“大家为什么只给潘兵鼓劲,鼓得我都不想打了!”面对祝贺,潘兵打趣道:“全仗吕老爷子啦!”

  与男队屡传捷报相比,中国女队表现一般,原因在于把重担全压在了李芳身上,她当时只有17岁却4项全兼,最后中国女团只夺得铜牌,陈莉获得单打银牌。

  到了1994年的广岛亚运会的时候,职业网球的发展已经进入到了一个全新的阶段,最先融入职业网球的日本网球进步神速,特别女子球员,伊达公子当时排世界第6,泽松奈生子排25、远藤排26,印尼的巴苏姬排30,还有中华台北的王思婷排在30位。最终伊达和泽松分获女单的金银牌。

  男单卫冕冠军潘兵在这4年间在职业赛场也得到了历练(ATP排名176的纪录至今没有中国选手能打破),比以往更加成熟。男单半决赛遭遇台风,赛程被挤压,潘兵一天三赛打了8小时比赛,最终在男单进决赛中连胜两盘,成功卫冕。夏嘉平则和李芳配对夺得混双金牌。

  夏嘉平谈起潘兵说:“潘兵那时候很厉害的,发球局4分,一分肯定是ACE,谁跟他打都是,差不多ATP100多位的,韩国有两个,上去跟潘兵打,潘兵每个发球局都至少有一个是ACE,所以说他为什么招人恨呢,你就这样算,4分里ACE一个,然后发球直得一个,还有一个对手接过去了,中场球他在扇回来,这就3分了。还有一分是,他发得好你接的好,那大家一起开始打,他底线也可以,也许你赢了,那大家接着来,从3-1开始打!你没法赢。”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