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网球 > 男子网球动态

回顾中国网球亚运会之路 1990年男子曾包揽三金

来源:《网球》杂志 作者:张文悦
2010年11月09日07:49

  4

  “这块金牌迟到了4年。”曾经担任过胡娜教练的沈建球对记者说,他强调,以胡娜和李心意的实力,中国女团和女单在1982年的亚运会上夺金牌不在话下。

  1986年第10届亚运会在韩国汉城举行,李心意归队,其他三位女将是钟妮、段丽兰、濮秀芬,男队是刘树华领衔,其他三位是尤伟、马克勤、谢昭。

  那时候,中国男女队员士几乎都在当打之年,实力不凡。他们的主要对手是东道主韩国以及日本。男团顺利打进决赛,可惜整体实力还是稍逊韩国屈居亚军。

  女团也顺利挺进决赛。对阵对手也是韩国,钟妮第一单打输给金一顺,李心意登场对阵韩国一号李廷顺。两人从第一分开始便展开了激烈的交锋,3-5、5-5、5-7,李心意先丢一盘,第2盘李心意2-3后连下4局,第3盘李心意从开始就一直处于落后,但最终还在3个小时的恶战中7-5获胜。到了决定团体冠亚军归属的双打,李心意一度左小腿抽筋,但顽强的中国姑娘还是挺住了,在最后一分,李心意和钟妮大胆采用双上网战术,顶住了对方几板底线攻击之后,李心意截出了一个靠近边线的大角度球,这让李廷顺补救不及,中国队终于赢了。两位姑娘热烈拥抱在一起,这是中国队第一块亚运会网球项目的金牌。

  刘树华和马克勤的男双,去汉城前就被定为中国男团的主攻项目,果然,这对日后的亚洲第一男双顺利杀进决赛,对手也是他们预料之中的,东道主组合俞镇先/金奉洙。刘树华说那场比赛直到今天也是历历在目:“一开始很顺的,6-3拿下,第2盘他们守在底线,我们比分很接近地输掉了,第3盘4-5我们落后,局势很危险,没想到俞镇先老发双误,之后你一局我一局打起长盘,打到15-14后他们发球,我们连拿3分,也就是3个赛点啊!但是我们保守了,退到底线,三个盘点没拿下,结果15-17丢了,非常遗憾!别提了,当时那场面,1万多人的看台全坐满了,我和老马离金牌就那么点儿距离!”

  女单赛场,李心意比4年前更加成熟,为了弥补4年前缺席亚运会的遗憾,她在领先时也毫不懈怠,半决赛7-6、6-1击败金寿玉,决赛两个6-3击败李廷顺,中国国歌又一次在网球赛场奏响。

  女团、女单两枚金牌,男团、男双、混双三枚银牌,加上刘树华的单打铜牌,中国网球取得1974年参加亚运会以来的最好成绩(本届金牌榜首中国94枚,只比韩国多一枚)。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