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网球 > 男子网球动态

回顾中国网球亚运会之路 1990年男子曾包揽三金

来源:《网球》杂志 作者:张文悦
2010年11月09日07:49

  6

  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中国男网在职业网坛快速发展的浪潮下掉了队,中国女网则在悄然酝酿新一轮的崛起。10年时间,男子方面潘兵、夏嘉平这一代名将逐渐退出历史舞台,李思、朱本强等新兵抬头,但和韩国尹勇义/李亨泽、泰国斯里查潘等人相比,他们缺乏在职业赛场上的打磨;女子方面,李芳、易景茜这一代名将冲进前50后处于强弩之末,李娜、李婷新一批运动员接班,并在国家的支持下参加了更多的职业赛事。

  1998年的第13届亚运会在泰国曼谷举行,男单金牌被上届输给潘兵的尹勇义斩获,女单冠军被上届铜牌巴苏姬获得,东道主新秀塔娜苏甘获银牌。中国男子在本届一无所获(只靠李思/李芳拿到混双铜牌),女单李芳和易景茜都止步半决赛,最终李芳/陈莉勇夺女双冠军,拿到本届中国网球的唯一一枚金牌,这也是之前中国网球在亚运会上唯一没有夺金的项目。

  “兵败釜山”是中国网球亚运史上最惨痛的回忆。2002年在韩国釜山举行的第14届亚运会,网球7个项目,中国队都没能打进前3甲。那一届,男子方面日本韩国继续领先,印度双雄佩斯/布帕蒂修成正果,亚洲女子网坛当时处于残花败柳期,本来中国新星李娜正处于上升期,但因为身体的原因以及和教练之间的矛盾日趋白热化,2001年底李娜在亚运会前突然宣布退役,让青黄不接的中国网球雪上加霜。釜山亚运会让中国队遭遇到了惨败,中国网球跌到了谷底。

  釜山亚运会后,中国网球开始全面融入职业网坛,加大了投入力度,特别是针对女队的投入,在李婷/孙甜甜拿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金牌后,中国女网瞬间信心大增,迅速以自己的方式在职业网坛中找到了位置,到了2006年多哈亚运会前,中国女队可谓阵容强大,郑洁/晏紫是当年澳网和温网女双冠军,李娜、郑洁、彭帅是WTA单打世界排名前50的选手。

  所有人都相信,多哈亚运会将是中国女网最为丰收的一届。但事情并不那么顺利,女团出师不利,前4都没进去(冠军中华台北、亚军印度),李娜对记者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时说:“当时我和郑洁都输了,回去之后我们两个都大哭了一场。”到了单项,郑洁成为了中国网球顶梁柱,关键时刻她顶住压力,包揽女单(亚军米尔扎)和女双金牌(搭档晏紫,击败中华台北组合詹咏然/庄佳容),终于让整个中国亚运代表团长出了一口气。这届亚运会,除了单打双打的两块金牌之外,李娜获女单铜牌,李婷/孙甜甜获女双铜牌,孙甜甜/于欣源获混双铜牌。至此,亚运会的网球历史上,中国队在金牌榜仍然牢牢占有一席之地。但是,男队仍然不见起色,依旧在低谷中徘徊。

  
[上一页] [1] [2] [3] [4] [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