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网球 > 男子网球动态

回顾中国网球亚运会之路 1990年男子曾包揽三金

来源:《网球》杂志 作者:张文悦
2010年11月09日07:49

  2

  第一次参加亚运会就拿到3枚银牌,这让中国体育界上上下下都很激动,到了第8届和第9届,赛前中国的网球项目都领到了上级下达的夺金任务。

  第8届亚运会是1978年12月9日在泰国曼谷举行,中国网球男队阵容是三“老“,许梅林、王福章、顾明华,带一”新“孙春来,女队是“一老三新”:郭汉琴、余丽桥、陈娟、孙京环。最终结果是,男团第3,女团第4,男双亚军,女双第3,成绩平平未能完成夺金目标。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女单赛场的陈娟,首轮两个6-0淘汰了印尼冠军苏玛诺,第2轮直落两盘击败南朝鲜主力杨荣颂,第3轮遭遇夺冠呼声最高的日本选手米泽。

  那个年代,网球技术的发展处于变革中,这位米泽练就了过人的上旋高球技术,正反拍采用同一侧拍面击球,让对手很难适应她的旋转击球,她由此在女团赛事中保持单打不败。陈娟是中国网球史上第一位纯正的发球上网女运动员,身材高大发球凶狠,两人一交锋,陈娟就0-5落后,随后7-6戏剧性地扳回,第2盘更是戏剧性0-6输掉,决胜盘陈娟6-3拿下后挺进决赛,可惜决赛不敌南朝鲜的李德姬。

  这届亚运会,中国网球队没能完成夺金指标,但呈现出年轻队员接班的趋势,打法上也呈现了多样化。

  3

  1982年第9届亚运会,中国网球因为胡娜事件(本刊2009年《建国60周年系列》有详细报道)而显得一波三折。八十年代初,中国的改革开放刚开始,中国和国外的网球交流活动日益频繁,以刘树华/马克勤、胡娜/李心意为主的一批男女新秀茁壮成长,也有了更多在国外进行训练和比赛的机会,正当中国网球雄心勃勃,试图创造历史的时候,胡娜事件的出现一下使中国网球处于风口浪尖,李心意成为了重点审查对象,因为胡娜在美国逃离时,与她同住一屋,李心意最终被排除在亚运会参赛阵容之外。那届在印度新德里举行的亚运会,处于紧张状态下的中国网球队只拿到一银四铜,南朝鲜一举拿到5金。而正是在这届亚运会上,中国代表团第一次在金牌榜上超越日本位居亚洲第一。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