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会乒乓球 > 国乒动态

李晓霞这八年:落选奥运让她成长 迷失一姐之争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作者:张矣韵
2010年11月08日07:29

  带病参加直通——崛起

  2010年初,女队在南通通州基地冬训。才练了五天,李晓霞便发烧了。回到北京检查,慢性阑尾炎,大夫说可以暂时不手术,保守治疗,于是李晓霞回到通州。1月31号,女队直通莫斯科第一阶段开赛,之前李晓霞只练了三天。

  头两天的10场比赛,李晓霞全胜。第三天,所有比赛都开打了,李晓霞却没有出现。主教练施之皓介绍说,由于疼痛难忍,李晓霞暂时不能参赛。可没过10分钟,她便出现了,并以3比2战胜了侯晓旭。“只要能坚持,我都不会放弃。我这次比赛最主要的目的就是磨练自己的意志,既然选择打,就要打好!”面对着一大群记者,李晓霞当时这样说。表情依旧平静,但谁都可以想象得到,她的身体和内心是克服了怎样的困难。

  “什么心态打什么样的球,李晓霞已经具备了超一流的技术高度,但不同的比赛,不同的气氛时,一定要用各种不同的心态去面对。这次病了以后,她认为自己的状态不是很好,能力也不是最好的时候,所以一切都准备得很充分。所以在场上打得没办法也好,失误也好,她认为都是正常的,会想尽一切办法去摆脱,在场上显得非常合理。往往她感觉身体状况和竞技状态非常好的时候,她认为有些球不正常,应该会打得更好,实际上她并没有这种能力,心里一定会产生波动。这次比赛她真的是把自己放下了。”对于当时李晓霞的状态,施之皓的解析相当客观。

  “乒乓球的最高境界就是合理,把自己的位置放得很正的时候,一定会非常合理,头脑会非常清醒。但当你连自己怎么样都衡量不出来的话,一定不会是合理的。盲目自信,乐观,或者盲目悲伤,盲目地不自信。”

  全部比赛结束后成绩显示,李晓霞与郭跃同样为19胜2负,由于在直接交锋中输给了郭跃,她最终排名第二。带病上场的她,打出了自己队内大循环的最好成绩。

  “那时候我做好了打不好的准备。开始我去练的一个星期练得挺好的,但是从第五天就发烧了。李指说来的时候那五天我练得挺到位的,很多东西已经练出来了,一点点成型了,但没完全成型就不练了,其实更多的还是做好了打不好的准备,想到了赢不了对手,输都不怕了,我还怕什么啊?”

  李隼说:“她想法一多的时候,身体会有影响,反而到比赛的时候就打不好了。她目标特别坚定的时候,身体反而也没有毛病了。就会表现得很好。”对于带了七八年的弟子,李指的点评一针见血。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魏万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