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会乒乓球 > 国乒动态

李晓霞这八年:落选奥运让她成长 迷失一姐之争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作者:张矣韵
2010年11月08日07:29

  落选奥运出战世界杯——成长

  李晓霞上一个冠军还要追溯到无机时代刚刚开启时,而说到那个冠军,便不得不提到此前参与竞争北京奥运会的过程。

  相信很多人都记得北京奥运会张怡宁女单问鼎后与李晓霞的那个拥抱。刚刚与父母相拥在一起喜极而泣的张怡宁,随后跑到看台遇到了哭得更凶的李晓霞。

  “感觉平时训练,各方面宁姐都挺不容易的,她有那么多伤病,那么大的压力,还能拿到冠军,私底下对我的帮助也很多,挺希望她拿这个冠军的。”李晓霞说。

  她还说,这眼泪也饱含着因为自己没能参加奥运会的遗憾。

  奥林匹克,对于运动员来说,几乎等同于神圣,等于荣誉,等于梦想。北京奥运周期,李晓霞和王楠、张怡宁、郭跃同为重点,2007年在萨格勒布淘汰王楠获得世乒赛女单亚军后,李晓霞的呼声更是一度高涨。

  然而之后由于几次没有抓住机会,导致最后没能入选,但那段日子,让李晓霞成长了不少。

  “这个过程对我有很大帮助,不管最后怎么样,参与了这个竞争过程,对我的人生都是非常有意义的,是让我成长的一页,而且会给我的2012年打下基础,这个是最关键的。” 不用过多的语言,王楠和张怡宁的一举一动,对于年轻人来说都是榜样,并会在潜移默化中产生影响,“在楠姐和宁姐身上,我看到了那种不服输的劲头,还有对乒乓球的执着,对乒乓球的钻研。”

  的确,当经历了与两位大满贯一起备战的过程之后,李晓霞才切身体会到,怎样的付出,才有资格拥有那瞬间的辉煌。她们的一言一行,李晓霞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虽然年龄大了,伤病多,压力也大,但不管面临多大的困难都能坚持,一直在努力,我比她们更年轻,精力体力更好,看到她们痛苦地挣扎着,没有放弃,很执着地坚持着自己的梦想,给我的启发很大。”

  奥运后很快便是女子世界杯,教练李隼带着没参加北京奥运会的李晓霞和获得铜牌的郭跃一起前往吉隆坡。

  上飞机的时候,李晓霞跟李隼说:“不管怎么样,我都要拿冠军!”这是骨子里有着小女孩性格的李晓霞头一回说出这样的宣言,那一刻,恐怕对她了解甚深的李隼都会闪过一丝惊讶,“这种想法是好的,但也要有平常心,谁都想拿冠军,你们都是一样的,凭什么你拿啊?”李隼在帮助弟子减压。然而听到这话的李晓霞丝毫没有“退让”之意,“不,我就是想拿!”

  “那会儿人还是有股气,想拿冠军的迫切感觉从来没有那么强烈,因为奥运会没打,我说我一定得拿冠军,当时是用套胶去打,我说那我也得拿,就想不到别的了。”

  郭跃在八进四时被冯天薇淘汰,让李晓霞意识到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毕竟这项赛事的冠军从未旁落。决赛对阵以粘人著称的帖雅娜,李晓霞准备得非常充分,结果以4比0完胜。

  那是无机时代的第一项世界大赛,参与北京奥运会的竞争,显然加速了李晓霞成为女单世界冠军的进程。

  从首都机场回天坛公寓的车上,经过了长途飞行非常疲惫的晓霞聊起了自己的2008年。当记者把球迷用她跟落选悉尼奥运会后的马琳对比转述给她时,她说:“在一些方面还是比较像的,萨格勒布世乒赛我们都是在很大的领先优势下丢掉了冠军,也都经历了一些磨难。”说完这些,她停下来,笑了笑,“他比我难得多,从1999年开始拿了那么多亚军,经过这么多努力终于拿到奥运会单打冠军,真的非常坚强,希望有机会向他讨教。”

  那一刻,李晓霞的脑海中,一定闪过了那个叫做奥运会的梦想。

  随后,上海中国公开赛再次女单封后,她比同龄人又前进了一步,也让教练组,以及球迷对她充满了更多的期待。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魏万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