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会乒乓球 > 国乒动态

李晓霞这八年:落选奥运让她成长 迷失一姐之争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作者:张矣韵
2010年11月08日07:29

  “一姐”抢班期——迷失

  一年一度的世界杯是三大赛中份量最轻的一个,但张怡宁便是从这里开始起步。吉隆坡世界杯冠军让李晓霞看到希望,却没有像预想的那样激励她朝着成功的方向走得更快、更远。

  2008年,李晓霞看到了两个大满贯如何在辉煌中续写辉煌,却没静下心来仔细思考过,到底是什么让当年也曾青涩的她们在残酷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一姐。

  “奥运会后,按理说我的状态应该比较好,觉得该到这个位置上去了,但是没想到怎么样才能巩固好这个位置,不是说你该去就能去得了。那时候就觉得人特别浮躁,后面年轻队员冲得挺快的,一下子人有些茫然,觉得自己之前的计划被打断了。”

  “我觉得是对自己要求不够,奥运会结束之后感觉这该是我的了,松口气了,反正是我的了。实际上根本不是这么回事,你必须经过超出常人的付出、努力,拿到成绩才能站到这个位置,不是自然而然的,如果被拖到这个位置你也会不踏实,因为不是自己走到的。”

  从2008年底开始,李晓霞开始经历了职业生涯最起伏的一年。

  2008年年底,总决赛首轮即遭淘汰。2009年年初,当时被认为是“准第三单打”的她直通横滨第一阶段以第7名收场,连后面的两站海湾公开赛都没去成。横滨世乒赛半决赛,又被郭跃打得没脾气。

  终于,全运会女团决赛负丁宁、女单八进四负郭焱后,主教练施之皓放出了狠话,“李晓霞在大赛中没输过郭焱,这次当然和对手的发挥有关系,但主要还是自己的问题,对场上困难估计不足,本身她对场上局面的应对能力就一般,如果赛前准备不足的话,就很容易出现状况。如果按照目前的情况,三年之内没有太大变化的话,下届奥运会我不会用她。全运会就是个例子,山东队靠不上她。如果是伦敦奥运会,中国队想靠她,能靠住吗?”

  爱之深,责之切,这一点李晓霞很清楚,“他是恨铁不成钢。自从他上任主教练之后,我才当上主力,他始终都在提拔我,什么比赛都让我参加,我由不是主力到主力,一步步地都是他一点点的付出,他一直觉得我能行。外界可能看不出来,但是我能感受得到。他就是急切地希望我能好,我也理解,我特别想证明给他看:你选择我是没错的。”

  全运会后的女子世界杯,李晓霞又输给了福原爱。后来的亚锦赛女团决赛负于孙蓓蓓,女单决赛,再次不敌丁宁。

  2009年一整年的时间,几乎不停地有媒体和球迷在质疑李晓霞,“心态差”、“关键时刻顶不住”的声音层出不穷。

  主教练急,主管教练急,李晓霞自己心里更急。事实上,自无机胶水实施,李晓霞的特长受到很大影响,旋转弱了,力量小了,通俗地说,以前两板能拉死对方的球,现在四板都不一定能拉死。除了技术特点被限制,更要命是由此引发的心态变化,“一时间很难改变,以前我一直都罩着人家打的球,改了之后就觉得拉不死人家,以前拉得转,非常主动,现在都被动了,全反拉我。心里就觉得凭什么拉不死,越拉不死越想拉死,就跟人家缠到一块去了,有点走进误区了,总是产生非常消极的想法。”

  不过,在李隼看来,器材的改变并非主因,“无机胶水确实对她的影响很大,除了这个影响以外,她最主要的问题还是出在自身。”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魏万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