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会乒乓球 > 国乒动态

李晓霞这八年:落选奥运让她成长 迷失一姐之争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作者:张矣韵
2010年11月08日07:29
《乒乓世界》封面
《乒乓世界》封面

  晓霞这8年

  我们都相信你,你也要相信自己!

  文/张矣韵 图/边玉翔

  2002年全国锦标赛问鼎女单;2006年代表中国参加世乒赛团体赛捧起考比伦杯;2008年摘得世界杯女单冠军……李晓霞职业生涯的前半程无疑可以用“顺”来形容,然而这之后,她便陷入长时间的低迷,加上阑尾炎在最要命的时候侵袭,李晓霞甚至曾想过就此放弃。

  上天若要成就一个人,从来不会让她一帆风顺。换句话说,磨难是走向成功的必经之路,谁都不曾绕过。在她可以亲眼看见的前面,王楠如此,张怡宁亦然。

  2010年的晚秋,李晓霞终于懂得,她知道自己面临的困难有多大,她说自己正在从低谷慢慢往上爬。

  中国公开赛——醒来

  2010年8月22日晚,苏州体育中心,中国公开赛女单决赛,李晓霞VS金暻娥。

  此时金暻娥风头正劲。1/4决赛中,这位世界第一削球女将在3比0领先的情况下被郭焱追平,却又顶住压力最终以4比3将其淘汰。半决赛上,她击败的是近期上演奇迹的沈燕飞。

  前三局,李晓霞3比0领先金暻娥,第四局10︰5。

  李晓霞发球,金暻娥回球后,李晓霞一板冲过去,对手显然已经无法抵挡她凌厉的攻势,有点无奈,随后回球下网。愣了那么一下神儿,李晓霞马上意识到了比赛已经结束了,冠军已经属于自己。

  她平静地走过去,与对手和裁判一一握手,然后缓缓走到挡板外主教练施之皓的身边,轻轻地击掌。从第一场比赛,直到最后一场,施之皓始终都坐在李晓霞的身后。

  一个巡回赛冠军,对于早在四年前就已经是世界冠军的李晓霞来说似乎算不上是多大的一件事。但以苏州为界往前推算,时间要倒回2008年9月的上海,从上海到苏州只需一个小时的车程,但再登最高领奖台,李晓霞走了23个月。

  对于中国女队来说,这是莫斯科世乒赛后她们首度在正式国际比赛中亮相。“这是我自2005年当中国女队主教练以来最紧张、最激烈的一次公开赛。”施之皓颇为感慨。

  “最紧张、最激烈”在对手身上也能找到解释,赛后,金暻娥表示,“中国选手实力非常强,但大家都是人,谁都有赢的机会。”毫无疑问,新加坡队在莫斯科世乒赛上战胜中国队的表现,让所有其它协会选手看到了希望。

  没能把冠军奖杯从莫斯科带回北京,施之皓和他的队员们正遭遇着前所未有的压力,而每个人都希望自己能够在队伍最需要的时候站出来。

  经历过成功,更体会了失败的李晓霞尤其如此。

  准备这场比赛时,李晓霞向施之皓详细询问了“轮换发球法”的规则:是一人发一个还是一人发两个?从谁发球开始算?等等问题,细致得都不像她了。那之前,李晓霞还从来没跟削球打到过“12大板”,这回她是铁了心要跟金暻娥扛到底,“搓也得给她搓赢了”。

  这个赛季,金暻娥在李晓霞所在的山东鲁能打球,俩人对彼此的球路太熟悉了。上场后,李晓霞却发现经验老到的金暻娥和平时不太一样。训练中,金暻娥面对李晓霞的强力冲、拉一点儿戏都没有,今天却完全不是那么回事。前两局,金暻娥将比分咬得死死的,“那会儿心里就是坚定!”打到关键球后,李晓霞都以12︰10胜。

  加上此前一路击败了王越古、刘诗雯、丁宁,李晓霞的这个冠军成色十足。她的脑子里,主管教练李隼的那句话一直在,“你的球在那儿呢!怕什么?”

  “在强大压力下才能体现真正的水平。李晓霞和金暻娥在同一个俱乐部,平时她的优势是非常大的,前两局都打到10平,如果里面输掉一局的话,可能就不一定是这个结果。”施之皓的评价里有鼓励,更有鞭策。这些,李晓霞都明白。

  “这次比赛比较成功的是学会了用什么心态面对对手,面对压力,用什么心态,打什么球。拿冠军让自信提高了很多,也可以说是我在成熟道路上更进一步吧。”

  她自己心里很清楚,阔别近两年的这个冠军,是很小很小的一步,仅此而已。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魏万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