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军团动态

肖天:要取得佳绩难度很大 揭秘三大球衰落原因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10年11月11日13:43

  中工网电 (记者孙喜保)中国的三大球在北京奥运会后的迅速衰落,也引起了国家体育总局高层的重视。今天上午,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广州亚运会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肖天在亚运媒体村表示,在此次亚运会上,三大球要想取得好成绩“难度还是比较大”,“但只要尽力了就能够接受”。

  肖天认为,中国三大球目前之所以成绩不理想,还得从中国体育的举国体制谈起。早在1979年之前,中国的体育发展水平很低,不仅在世界体坛没有立足之地,在亚洲体坛也落后于许多国家。因此自1979年重新恢复在国际奥委会的合法权益后,当时的国家体委为了尽快提高中国运动员的运动水平,便将主要人力、财力、物力集中在小、巧、灵等项目上。

  这一战略的实施也确实取得了惊人的效果,中国体育代表团迅速在北京亚运会和北京奥运会上获得了最好的成绩。“当时是全国一盘棋,重点发展这些项目,所以才会有这些成绩。”肖天说。

  不过除了中国女排情况外,三大球也在这种背景下被有意无意地忽略了。肖天认为,近20年来,国际职业体育的发展非常迅速,而中国在职业化方面则要远远落后于世界。“此消彼长,导致我们的三大球项目在大赛中显得越来越困难。”

  2010年,中国三大球集体滑入低谷,足球自不必说,不仅陷入丑闻之中,而且成绩一塌糊涂,各支国家队一败再败;女篮、女排和男排都在大赛中创造了最差的成绩,中国男篮如果不是凭借着一点运气,也差点在世锦赛上创造最差战绩。

  “职业体育与市场经济有很多的联系,怎么从举国体制向职业联赛平稳过渡,特别是三大球是我们最需要在改革中摸索的项目。”肖天说。

  对于三大球在本次亚运会上的前景,肖天认为并不乐观,“男篮、女排、男排的对手都很强大,我们的队伍只要尽力了,成绩就能够接受。”

(责任编辑:严国平)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