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诸强 > 广州亚运会日本代表团 > 日本代表团动态

代表团史上规模最大 日本目标:不输韩国追中国

来源:新华社 作者:华义
2010年11月10日10:31

    新华社东京11月10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华义

    广州亚运会11月12日即将开幕,日本派出了1081人的史上最大规模的亚运代表团参加。近日在日本奥委会总部,记者专访了日本奥委会专务理事、广州亚运会日本代表团团长市原则之,请他介绍了日本选手的训练准备情况和本次率团参赛的目标。

    日本是亚洲传统体育强国,1958年东京举办了第三届亚运会,并且一举夺得该届亚运会六成以上的金牌。市原则之表示,那是日本历史上首次主办大规模的体育盛会,日本国民不仅对当时那届亚运会十分关注,而且对体育本身的关心程度也大有提高。也正是那届亚运会的成功举办,才让东京又获得了主办1964年奥运会的机会。

    日本在体操、柔道、摔跤、游泳等传统项目上保持着很强的竞争力,在击剑、皮划艇等新兴项目上也进步很快。2006年多哈亚运会,日本队共获得了198块奖牌,其中50块金牌,奖牌数和金牌数分列第二和第三。

    谈到对广州亚运会的期待,市原则之说:“希望日本的奖牌数和金牌数都能超过多哈亚运会。目前在亚洲,中国是最高的一个档次,其次是日本和韩国;日本代表团的目标是不输给韩国,并尽可能缩短与中国的差距。”

    据介绍,2001年日本奥委会制定了一个名为“黄金计划”的国际体育竞技力提高战略,其中包括着力培养教练人员以及提供良好的训练场所。市原则之表示,中国运动员有很好的集训中心,日本也建立了国家训练中心。在各个竞技团体中,分别制定了选手培养计划,并加以推进落实。日本奥委会对此提供信息和医疗科学等方面的支持。在日本国家训练中心旁就建有体育医疗科学中心并已投入使用。

    关于广州亚运会上的奥运项目,市原则之称,与其说重视成绩,不如说能将这次练兵和伦敦奥运会联系起来更好,把它当作伦敦奥运会前的一次“期中考试”。即使在广州没有太出成绩,但希望奥运项目能够为伦敦奥运会打下基础。对于非奥项目,他说广州亚运会是最顶尖的舞台,希望参赛选手发挥最高水平,取得好成绩。

    市原则之说,竞技体育可以用“3F”来概括,那就是拼搏精神(FIGHTING SPIRIT),公平竞赛(FAIR PLAY)和友谊(FRIENDSHIP)。体育包含这样完美的精神,所以能让世界各地的人们一起交流。广州亚运会是一个很好的国际大赛平台,有利于日本运动员的成长和进步。他说,大鱼必须在大海中畅游,小的池塘和河流会让它窒息死亡;因此,希望日本选手更多地参加国际大型比赛,希望他们在亚运会上“畅游”。(完)2010/11/10 10:31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厉胜男)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