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新闻

揭秘广州亚运会开幕式 水火交融岛色空濛火亦奇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10年11月12日10:20

  “水”是第16届亚运会开幕式的最佳女主角,“水”是此次开幕式文艺表演的灵魂和生命,它将带给我们最大的视觉享受,还将载着运动员登上绚烂的舞台。“火”则是最佳男主角,它最大的特点是神秘,无论是火炬的点燃方式,还是可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的焰火表演,都将挑战我们的想象极限。

  水篇>>>珠江上流淌的梦幻会徽

  今晚,在波光粼粼的珠江上,46只游船载着亚奥理事会官员和各国代表团,巡游珠江。这些游船将按照国家英文首写字母顺序依次由珠江入场。不过,并不是所有的运动员都可以乘船到达海心沙岛,而是每一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派出十人左右的运动员代表,参加此次开幕式。

  在中国代表团的游船上,最有望担当旗手的游泳运动员张琳基本锁定了一张船票。游船上会不会有浙江运动员的身影,则是我们最关心的。不过,答案要到今晚才会揭晓。

  游船的船头将以岭南花卉木棉花造型分别托起亚奥理事会会旗及各代表团的旗帜,船身将用LED灯带勾勒出各国家及地区具有特色的城市建筑造型,展现了45个国家及地区的城市风貌,船尾则是统一造型装饰。在巡游过程中,LED灯不断变化红帆、白帆、灯笼、木棉花、和平鸽、广州亚运会会徽等6组不同的图案和色彩。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一张交替闪烁着亚奥理事会会徽和本届亚运会会徽的巨大LED光网,流淌在珠江之上的海心沙水域,从珠江两岸,尤其是在广州的上空和周围的高楼上,都能得到最大的视觉享受。

  水篇>>>开幕式上巨大的海洋之舟

  在开幕式的序篇,随着海心沙岛地面水波的无限蔓延, 配合绚丽激光,开启了世界上最大的喷泉阵列,波澜壮阔地晕染出长170米、高38米的水景奇观,如梦如幻。星空下,珠江上,观众席前四座八面80米高的视频巨帆昂然升起。珠江两岸焰火和探照灯将海心沙岛打造成一艘史无前例的全光影水景塑造的亚洲“和谐号”巨轮,在中国南大门,珠江入海口,“亚运之夜”启航。

  200名渔家姑娘手提渔灯,伫立海边,目送着男人们踏上漫漫海上“丝绸之路”。雄浑有力的号子声中,600名弄潮儿齐心合力,手拉肩扛出一艘巨大的航船。这艘长28.8米、宽8米、高18米的“巨船”,是由世界顶尖的舞美大师马克·菲舍尔和中国舞美大师苗培如共同打造的“海洋之舟”,可以进行横向和纵向360度的翻滚旋转。

  火篇>>>申报吉尼斯纪录的焰火

  开幕式当晚,由世界顶级焰火大师克里斯托夫和中国顶尖烟火专家刘琳组成的中外团队,围绕高达600余米的广州塔“小蛮腰”精心打造的绚丽焰火奇观将尽情展示,据了解,此次焰火表演的创意还将申报吉尼斯纪录。

  昨天,记者采访了广州亚运会焰火燃放指挥部副总指挥兼执行总指挥赵伟平。据赵伟平介绍,开幕式焰火创意融入了“中国元素”、“仪式主题”与“广州元素”,并在表现形式上具备了“文化”、“艺术”与“壮观、热烈”的特色内涵 。

  在开幕式倒计时前1分钟左右,广州猎德大桥将出现寓意为“日出东方”的造型,独立展示时间8秒。

  倒计时环节以高达600余米的广州塔为主要载体进行55秒的展示最为精彩,焰火线条勾勒出的“红棉花开”,堪与北京奥运会的“大脚印”相媲美。

  在开幕式正式开始之后,将出现“白云之帆”这个看点,猎德大桥上将出现一幅巨大的焰火造型,这个造型高80余米,宽400余米,总面积达12960平方米,这幅焰火巨作在焰火汇演中是史无前例的。

  把焰火表演带到高潮的将是在圣火点燃之后的“五羊祈福” 。在“小蛮腰”上,以“五彩稻穗烟花”形成一个高500米、宽300米的巨大高空汉字造型,这个究竟是什么字,将成为最大的悬念之一。

  火篇>>>点火方式会不会是点鞭炮

  就这几天开幕式彩排的情况来看,由四根擎天柱撑起的一个巨大的碗盆状物体,应该就是主火炬塔。但从地面到这个巨碗之间,除了四根光溜溜的支柱,就再没有其他可供上下的装置。那么,究竟火炬手怎么才能用手中的火炬点燃主火炬台呢?

  有人猜测,最后会不会是由主火炬手从“小蛮腰”上把火种射下来呢?这种可能性虽然创意十足,但从电视塔顶到火炬塔,有几百米的落差,难度确实相当之大。

  也有人猜测,火种会不会从水中升起再点燃主火炬塔,毕竟这次开幕式的主题是水元素。不过,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已经有了一次从水中升起圣火的创意。

  还有人猜测,火炬手会用吊钢丝威亚的方式点燃圣火。不过北京奥运会上,已经有过李宁吊钢丝点圣火的创意。

  昨天,广州亚组委庆典和文化活动部部长何继青在回答点火方式的悬念时透露:“这次点火仪式将极具中国元素,是中国人民喜闻乐见的方式。”一名记者问道:“是点鞭炮吗?”

  你,能猜得到吗?

  

(责任编辑:李萌萌)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