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新闻

亚运会开幕式今晚上演 震撼神秘的场景先睹为快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2010年11月12日08:52

  29个烟花组成的“脚印”,从容安详地“走”向“鸟巢”上空,变成闪烁的星星飘然落下;满场的LED光点向舞台中心集聚,一个巨大的晶莹欲滴的银色五环,在彩色飞天的簇拥下缓缓升起……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的这些情景,依然牢牢锁定于记忆之中,一转眼广州亚运会的大幕即将开启。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本届亚运会开幕式是近年来国内外重大体育赛事首次移师体育馆之外的一次全新尝试,也是历届亚运会首次在江中小岛上举办大型庆典。

  

  看点一

  海心沙变身“亚运之舟”

  据悉,广州亚运开幕式将于11月12日晚8时正式开始,约至9时40分结束,其中文艺演出部分时长为1小时左右。本届广州亚运会开幕式最大特色是“以珠江为舞台,以城市为背景”。届时,开幕式举行场地——被珠江水所包围的海心沙将变身一艘璀璨夺目的“亚运之舟”,而珠江岸、珠江桥以及两岸的迷人夜景、万家灯火,包括刚落成不久的新地标——“小蛮腰”,都将成为开幕式宏大背景的一部分。

  记者获悉,创意团队从海心沙的形状彷如一艘大船中获得灵感,开幕式舞台让人恍如置身一艘五星豪华巨轮的甲板。

  看点二 “大船出海”堪比好莱坞巨作

  在开幕式文艺演出中,观众可以在舞台上看到经过艺术化再创作的木棉、帆船、灯笼、疍家等富有显著岭南特色的元素,同时也可以通过舞台后方大屏幕上的视频,领略到粤剧、舞狮、广绣等传统艺术的神韵,广州的自然风光、城市新貌以及广东人“饮早茶”等习俗。

  说到最具震撼力的场景之一,当属“大船出海”一幕:一艘18米高的仿古大船,将在演员们的簇拥之下缓缓驶上舞台,这艘精钢镂空大船也是当晚规模最大的道具,造型上参考了郑和下西洋时所用船只,以及“南海一号”古代沉船的造型,在底部设计有多条滑行轨道,使得大船可以朝着任意方向自由摆动。

  看点三 200人高空威亚创意称绝

  另一个翻屏表演的节目(俗称“200人高空威亚表演”)则将以独特的创意取胜,看过彩排的观众提到这个节目时都极力称赞“过目难忘”。它很可能成为广州亚运开幕式表演的经典瞬间:将近200位穿着白色连体衣的演员,在80米的高空中集体吊“威亚”,随着LED屏幕上出现的不同画面,依靠彼此肢体配合,组合变幻出千姿百态的造型,如飞翔的天使、盛开的花朵、海洋中的鱼儿等。

  看点四 神奇“水舞间”施展“魔法”

  据了解,本届亚运开幕式文艺演出绝大多数时间都是在水面之上进行,水池和喷泉将在舞美设计中扮演重要角色。细心的观众可以发现,舞台最前沿的区域并非固定,而是在演出进行到不同阶段时,切换为平地、浅水区、深水池等。原来这是导演组特地从外国引进的一套独特的“水舞间”设备,是一套多功能大型水上汇演专业舞台装置。

  看点五 倒计时点火绝对“震撼”

  从目前彩排进展来看,最受瞩目的倒计时方案和圣火点燃方式始终保持神秘。临近结尾时,观众将看到在全场志愿者和演出人员的热烈掌声中,位于会场正中的主火炬塔缓缓上升至最高点,4面“风帆”上的8块巨型投影屏上,将出现一连串闪耀的火花以及“2010”字样。

  虽然彩排直到最后,圣火也没有露面,但可以肯定的是市民热议的新地标“小蛮腰”作为主火炬塔的设想并没有被采纳。到目前为止,据说了解广州亚运会点火方案的人还不到10人。至于点燃本届亚运圣火的人选,更是核心机密,这个悬念将留到最后一刻才揭晓。

  看点六 郎朗伴奏章子怡献唱?

  历届奥运会和亚运会开幕式表演嘉宾阵容也是最受关注的看点之一。

  本届亚运会文艺演出采用的歌曲将用中文、英文演唱,开头还将选用粤语演唱的广州童谣《落雨大》。主题歌则将安排在中间环节唱响,采用钢琴伴奏方式。在此前彩排中,这两位重量级嘉宾都是用替身代替登场,观众未能一睹真容。但据透露,近年来蜚声国际的电影明星章子怡将受邀担纲演唱主题歌的重任,而为她伴奏的则是钢琴王子郎朗。

  进村第一件事——戒烟

  本报记者 廖旭钢 李琛 发自广州

  “对不起先生,按照规定,您的打火机不能带进亚运村里头,我们在这里先帮您保管好吗?”面目清秀的志愿者在亚运村入口安检处,不疾不徐地朝一位刚刚赶到广州的记者解释着,身后一串等着安检的媒体工作者们,听着都有些发傻,看来今后这大半个月,会有一个很大很大的问题。

  从杭州出发,经过两个小时多一点的飞行抵达广州白云机场,再从机场搭乘媒体班车赶往番禺的亚运村,大巴用匀速接近90码的速度又开了一个多小时,抵达时天色已然全黑。这一路奔来,高速上显得很通畅,只是隔着隔离带,看到往机场方向的道路,看到好几个安检口,过往汽车都需要排队等待抽查——广州这次对安全方面的要求,看来真的很高。

  等到下车那一刻,几位犯烟瘾的同行,眼睛里已经有了绿光,看看入口处整洁的大马路,一尘不染的街面,刚抽出支烟的手,又缩了回去,心里想着,等过了安检,到里面找个角落抽个痛快,可是不成想……

  媒体队伍无疑被打个措手不及,仅存的几个打火机,被机场和亚运村两道安检,打个精光。嘴角已经犯抽抽的烟鬼们,冲进亚运村到处寻找火源,结果绝望了:超市里不卖,房间里连个烟灰缸都没,更别说火了,村里道路两旁和媒体中心内,到处都贴满了“请不要吸烟”的标语——这是把人往绝路上逼啊!

  有同行不死心,放下行李就再度冲出亚运村,就是打车去市中心,也要找个打火机过瘾头。结果,找志愿者问路的时候,对方倒是挺热情挺和善的,不过这话,怎么听怎么让人抓狂:“你好,这边是媒体村,那边是运动员村,还有那边的官员村,除这些以外,方圆几公里,没别的了……你倒是可以搭地铁去市中心,只是现在这个时间出发,恐怕回来就……”

  在偌大一个亚运村逛了一整圈,心灰意冷的烟鬼们垂着头再度返回村内,正巧碰到安检处志愿者们正在进行每日总结,一位穿戴整齐的主管给他们进行培训,“安检的时候还需要再细致一点,每一样东西都要看仔细喽,但是态度要好,一定要好,哪怕人家发火了,说很难听的话,你们都要忍着,笑着,总之工作一定要周到!”

  烟鬼们听了,心里拔凉拔凉的。唉,这个晚上,不知道有多少人会因为烟瘾犯了而睡不着觉。

  

(责任编辑:李萌萌)

杭州日报

138粉丝

关注

一生和球

679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