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新闻

广州亚运会今晚梦幻登场 圣火演绎“水火交融”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11月12日07:31

  19:00

  开场热身表演

  20:00

  开幕式倒计时。中国国旗入场,举行升旗仪式

  20:06

  开幕式文艺表演《起航》开始

  20:52

  现场插入特 别 节目——“绿色一分钟”

  21:15

  运动员、亚奥理事会会旗入场,演唱会歌。随后圣火入场,点燃火炬塔

  约23:00

  开幕式在歌声和焰火中结束

  今晚,全亚洲关注的广州亚运会开幕式将在珠江海心沙岛揭开神秘面纱,开幕式总导演陈维亚向全世界亿万观众发出邀请:“让我们一起来做个浪漫的梦”!充满热情和智慧的广州人将带给我们哪些惊喜?今夜的广州将如何让亚洲更好看?昨日,记者采访了陈维亚,和广州亚组委庆典和文化活动部部长何继青。尽管他们不会完全道出其中玄妙,但我们不妨根据目前所掌握的蛛丝马迹来猜一猜。

  温家宝将出席开幕式

  昨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宣布,中国总理温家宝将出席在广州举行的第16届亚运会开幕式。

  经确认,本届亚运会参赛运动员达9704名,比上届多哈亚运会多184人,为历届亚运会之最。

  张琳最有可能“扛旗子”

  本报广州电(记者邹浩)广州亚运会,谁来扛起中国代表团的大旗?游泳世界冠军张琳的可能性最大。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肖天前天曾表示,旗手的人选肯定会在成绩好、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运动员中产生。

  近几届亚运会中,身材高大、形象阳光的男篮运动员几乎成为旗手的专业户,本届亚运会开赛前,中国男篮因在热身赛中的打架事件而遭遇信任危机,因此男篮队员基本已出局。外界分析,羽毛球选手林丹和游泳选手张琳成为旗手的两大热门人选。

  林丹和张琳都符合肖天所说的标准,林丹的优势在于他的女友谢杏芳是广东人,而张琳是广州亚运会首棒火炬手,且身材比林丹更有优势。而昨日下午,与张琳关系密切的其前经纪人杨博在微博上透露,张琳将出任亚运会中国代表团的旗手。

  宋祖英压轴开幕式演出

  据新华社电昨天,参加广州亚运会开幕式表演的明星陆续抵达广州。据悉,著名歌唱家宋祖英将压轴献唱。

  开幕式节目中,谭晶、韦唯、容祖儿、陶喆、金贤重等五位明星将演唱开幕式主题歌《日出东方》,郎朗将和章子怡共同演绎钢琴曲《时光》,毛阿敏和孙楠则演唱广州亚运会会歌《重逢》。而在广州亚运会主火炬塔点燃后,宋祖英将演唱压轴歌曲《微笑》。

  除此之外,开幕式文艺演出分为《大地之水》、《海洋之舟》、《白云之帆》、《花城之邀》四个篇章。其中《白云之帆》和《海洋之舟》参演人数都在千人左右。180名空中飞人和地面1284名钢绳操作表演者共同演绎惊险无比的《白云之帆》。《海洋之舟》则由46名演员在可以进行360度旋转的巨船上展现与惊涛骇浪展开搏斗的动人场景。

  水漾花都

  主火炬演绎“火舞水间”?

  本届亚运会的开幕式紧扣“水”主题:“故事从一滴水讲起。”陈维亚说。从18点15分开始,“南海神号”,引领着45艘彩船,分别承载着45个国家及地区的运动员开始“珠江巡游”,从珠江出发行至海心沙开幕式现场。而在海心沙,“舞台将被水所覆盖,从这一滴水延伸到珠江、长江,延伸到底格里斯河、恒河,形成亚洲各方的汇集。”坐在“芭蕉叶”内的广州女孩从天而降,她将带来的一滴圣水汇入大海,带着观众正式“起航”。

  浩渺、灵动、柔美、宽广这些属于水的不同气质都将在今晚得到展现。“柔美”部分体现了“水”滋润岭南的过程;“壮阔”部分展现南粤先民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气质。

  在文艺演出最后,主火炬塔将出现在舞台正中,火炬塔旁边连接的四座同心桥汇聚到一起,共同组成一座“广州之门”,各国运动员就从这道门下步入会场。在点燃圣火的瞬间,彩虹造型的焰火将出现在火炬塔上空。在水的舞台上屹立起一座火的高塔,今晚真会出现这一“火舞水间”的盛景吗?

  焰火汉字

  与北京奥运会重“和”?

  与两年前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一个个活字排列出来的“和”字一样,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上也少不了汉字的元素。如果说水是贯穿今晚开幕式文艺表演始终的核心元素,那么焰火表演则是最值得欢呼的重要环节。

  广州亚运焰火燃放指挥部执行总指挥赵伟平告诉记者,广州亚运会开幕式焰火燃放总数为16万发,比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都多,其中三项特别的创意将申请吉尼斯纪录。而广州塔600米的高度,也将刷新焰火燃放的全球最“高”纪录。

  赵伟平说:“广州塔的正北方,即朝着海心沙的方向,将有一个用焰火写成的巨大汉字,长200米、宽130米,突出广州元素和文化,非常具有震撼性。”

  这个巨大的汉字是什么,赵伟平并没有透露,但强调将与北京奥运会“大脚印”一样能代表广州。因此,广州亚运焰火文字与北京奥运重“和”,仍是最大热门。

  点火方式

  放鞭炮还是孔明灯?

  开幕式到底会怎么点火?何继青说:“点火方式会很中国化,充满中国风情和中国元素,是广大老百姓喜欢和熟悉的方式。随后,又有一位记者追问道:“会不会采用燃放鞭炮的方式点燃?”

  何继青愣了一下后笑着说:“看来大家对这个都非常感兴趣,我们希望更多市民参与其中,欢迎大家一起来猜想、想像。”

  由于广州亚运会的主火炬塔将由点火台和白色铁柱移动组成,在歌声中上升至高空。因此,记者们议论,可能用孔明灯点燃主火炬。当然,一般的孔明灯,由于太轻而随风飘荡的不确定性,估计不会被组委会采用,但是特制的孔明灯并非没有可能。

  主火炬手

  邓亚萍PK郎平?

  主火炬手人选一直是坊间议论不断的话题。此前曾曝容志行希望最大,但目前最大热门是成功转型为官员的邓亚萍,以及威望极高的郎平。

  邓亚萍经历了运动员、传媒、学生、官员等多重身份的转变,是公认的成功女性的代表;郎平则无论在运动员岗位和教练员岗位,都证明了自己超人的天赋和能力。

  邓亚萍是名副其实的广州媳妇,此外,她还担任广州亚运宣传大使,多次为宣传广州亚运出力。

  

(责任编辑:严国平)

新闻晨报

201粉丝

关注

新闻晨报

201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