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足球 > 亚运会男足 > 男足动态

国奥亚运惨败 足协再犯外行领导和长官意志错误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2010年11月10日15:54

  国奥惨败于日本,可以算是韦迪上任后遭遇的第一棒喝。如果说此前女足和国青的惨败还是前任造的孽,这次无论如何韦迪是脱不了干系的,毕竟孙卫这个主帅是他一手扶正的。

  孙卫有什么资历和能力当国奥主帅?此前,他大多担任助教,唯一的主帅经历是在2008赛季执教浙江绿城,但很快就因开局四轮不胜而下课。就是这个人,在刘春明因没有执教证书而被废后,就从助教的位置上扶正了。坊间传闻说,孙卫最大的靠山是崔大林,因为他们和韦迪一样,都是东北人。

  这情景像极了前几年女足公开竞聘主帅,假模假式地竞到最后,却把张海涛扶上了马。张海涛何许人也?他原本就不具备担任女足主帅的资格。在公布的选聘条件中曾有明确规定:竞聘人选必须有3年以上女足执教经验,并且带领球队获得过全国联赛、超级联赛或锦标赛的前三名。而这些条件在张海涛身上看不到任何痕迹。

  事实证明足协的竞聘上岗就是一个幌子。有知情人士解释说:“虽然不符合条件,但中国足协不是在竞聘条件的最后加了一句‘特殊情况例外’吗?张海涛就是例外!”

  时隔几年之后,虽然足协领导换了一批,但那套老把式还是换汤不换药。长官意志仍然是国字号教练选拔中难以抗拒的因素。

  在国际上,各国足协都设有教练委员会或类似机构,负责对候选教练的筛选和在任教练的评估,成员都是专家,也有一套不断完善的程序。但在中国足球圈,虽然也有类似的游戏规则,但那都是聋子的耳朵,只起到摆设的作用。最终的结果还是行政领导说了算。

  在教练任用上,中国足协一再犯下外行领导和长官意志的错误。从女足选帅到孙卫扶正,那些管理者并不是把主要精力放在政策方针的把握和宏观调控的管理上。他们总是自我感觉良好地插手于专业性很强的微观事务,由此不断造成低级可笑的失误和笑话,也使得具体工作变成一地鸡毛,并造成一系列的灾难。

  科学化、民主化是政府部门必须具备的工作方式与程序,但中国足协却一直是个例外。本来是一项很专业的集体事业,最终许多重大的决策却是由个别不专业的人作出。

  孙卫会把国奥队带向何方?这样的问题其实已不重要。没有科学理性的思维,也不把工作经验和业务能力当成考核教练的重要条件,只是凭借个人喜好来任意妄为,这样的工作方式就像是撞大运,虽然不排除有狗屎运的关照,但大多数的时候都是被撞得鼻青脸肿。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