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军团动态

“中国龙”蓄势待发 中国龙舟队仍准备冲击金牌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11月06日16:24

  ■广州亚运会

  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主任余汉桥给记者讲了这样一件事: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访华,国家体育总局刘鹏局长问,哪项运动参与者和观众最多?对方按欧洲人的习惯思维答,足球。提问者纠正说,龙舟。中国每逢龙舟赛,现场观众少则5万,多则30万。如今这项源于中国的“国粹”已正式走进亚运赛场,男女两条“中国龙”为争夺250米、500米和1000米共6枚金牌而蓄势待发,准备大闹增城之侧的增江龙舟赛场。

  “草根水师”拼强敌

  代表中国角逐3枚男子项目金牌的是来自广东南海九江镇的一支业余队———九江龙舟队。该队始建于1984年,参加过国内外大小过百场比赛,夺得冠军无数,曾夺得第6届世界龙舟锦标赛500米冠军。2008年,自亚洲沙滩运动会归来后,该队重组,除了在佛山地区公开选拔外,还在全国范围内选拔好手入队,正式组建九江龙舟俱乐部。与本届亚运会参赛的各路豪强相比,九江队全部由业余选手组成,除了三人来自辽宁、安微和河南外,其余选手都来自九江,当中有学生、农民、养殖户、私企老板、公务员,就是没有一个专业运动员,队员小的十八九岁,大的已经四五十岁,被誉为“草根水师”。该队主教练朱文权说,为备战广州亚运会,他们曾打算吸收一些高水平的专业皮划艇和赛艇运动员充实队伍,但经过对比发现,划皮划艇、赛艇和划龙舟完全是两回事,两相融合并不协调,效果反而不好,最终只得向传统的龙舟风格回归。

  谈及广州亚运会的对手,朱文权说:“他们的实力都在我们之上,其中又以印尼、缅甸和菲律宾的实力最强,特别是印尼队,队员都是该国海军陆战队的士兵,训练有素,体能强悍,水感极佳。2008年,九江队曾经输给以上三队。不过,我们也有自己的优势,那就是上下团结一心、多年合作形成的高度默契和深厚的龙舟传统,我们将秉承中国龙舟‘同舟共济、风雨同舟’的理念,拼尽全力夺取奖牌。

  “美声歌手”唱通俗

  与男队相比,由肇庆龙舟队为班底组成的中国女队则是货真价实的“正规军”。全体队员都是专业皮划艇或赛艇运动员,其中有10人来自广东肇庆,其余14人分别来自四川、河北、河南、安徽、浙江等省。她们的身高和力量与主要对手印尼、泰国等队相比有明显优势,劣势是平均体重比对手重。据负责龙舟竞赛的亚组委竞赛部助理魏伟说:“如何让皮划艇或赛艇的划桨风格向龙舟风格靠拢,是中国女队面临的最大难题。”魏伟有个形象的说法:“这好比是让美声唱法的歌手改唱通俗唱法,要做好并不容易。”不过,通过近一段时间的磨合,中国女队已经渐入佳境。主教练吕长松说:“中国女队将在1000米竞速项目向金牌发起冲击!”

  作为中国龙舟队的负责人,余汉桥坦承压力极大,并希望外界对中国龙舟队更宽容一些,因为男队的水平处于劣势,女队的对手情况不明,像印尼、泰国女队,连主教练吕长松都没亲眼见过,稍有闪失或许就会前功尽弃。从记者探营的情况看,中国龙舟队已全力以赴进入最高戒备状态,并已入住增城一家三星级酒店。中国龙舟队的战略合作伙伴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为改善龙舟队的住宿条件,出资并物色条件更好的酒店,都被他们以原住酒店离赛场近、方便训练为由婉拒了。

  羊城晚报记者 徐扬扬

  

(责任编辑:大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