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龙舟 > 龙舟动态

中国龙舟软肋明显力争突破 东南亚队伍强势合围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王会赟
2010年11月06日13:54

  亚运探营

  南方日报讯(记者/王会赟)提起龙舟,很多人都认为这是中国的传统优势项目。但随着龙舟运动的普及和国际化,东南亚等代表队逐渐对中国龙舟队形成“包围”。

  “其实龙舟目前的情况,就像自行车一样。尽管中国是个自行车大国,可是骑得快的却没有几个。龙舟也一样,群众基础非常雄厚,但是竞技龙舟与其他强队确有一定的差距。”中国龙舟协会秘书长、中国龙舟队副领队余汉桥向记者介绍说,“所以我们能够拿到金牌固然高兴,拿不到金牌,大家也要多多包容。”

  中国龙舟男队教练朱文权告诉记者,男队的竞争非常激烈,印尼、缅甸、菲律宾、泰国等东南亚国家队的实力非常强,对中国队形成包围之势。

  朱文权介绍说,在2008年举办的首届亚洲沙滩运动会上,中国队未能获得一块金牌,输给了缅甸、印尼、菲律宾等队伍。这也让中国队认识到在亚洲没有绝对优势,甚至在某些小项上还存在较大差距。“我们的队伍毕竟是业余队,由农民、学生、企业家等各行各业的人组成,而这些亚洲强队据说有些队员曾是海军陆战队的,我们与这些专业队方面相比,体能、管理、投入等方面均有差距,因此处于劣势。”

  中国女队教练吕长松认为,女队的情况与男队类似,面临着菲律宾、印尼、缅甸、泰国等亚洲强队的“包围”。更令人心里没有底的是,像印尼、泰国这些队伍,中国队还没有见过她们的真面目,只能从网上收集到很少的资料,令备战难度加大。

  吕长松说:“我们这些龙舟运动员都是从赛艇、皮划艇项目转过来的,属于‘半路出家’。这在技术的转换上有相当的难度,就好像唱歌从美声唱法转到通俗唱法,肯定有不适应的地方。目前在训练中也正在逐步解决这个问题。不过真正转过来到现在,也只有半年多的时间。”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