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龙舟 > 龙舟动态

非奥项目介绍之龙舟:静水水域比赛 流传两千年

来源:新华社
2010年11月04日11:09

     新华社广州11月4日体育专电(记者黄浩苑)在广州亚运会14个非奥项目中,龙舟也许是中国观众最为熟悉和了解的体育项目之一,而这项流传了数千年的竞技项目也已然成为中国文化的一张名片,它蕴含的历史与乡俗向世界传递着中国的风情。

    在中国,流传着“北人赛马,南人竞渡”的传统。赛龙舟是一项中国民间传统水上体育娱乐项目,由多人集体划桨竞赛。关于龙舟的起源,流传最广的是源于纪念楚国爱国诗人屈原,传说屈原投江后,百姓纷纷驾舟搜寻,亦有划舟驱赶河鱼使之不食屈原尸体的说法。赛龙舟逐渐传播到世界很多国家和地区,于是慢慢形成“有华人就有龙舟”的说法。

    龙舟就是船上画着龙的形状或做成龙的形状的船,已流传两千多年,赛龙舟多是在喜庆节日举行。中国各族的龙舟赛略有不同。汉族多在每年“端午节”举行,船长一般为20—30米,每艘船上约30名水手。苗族是在每年5月24日至27日的“龙船节”举行,船长约20米,宽1米,由三根直而粗的杉树挖成槽形,捆绑而成。

    古时用来竞渡的龙舟比较考究,如龙头精雕细琢,彩画成龙形,有的龙眼、龙舌会转动,栩栩如生,一些龙舟上还布满了弓、弩、剑、戟等“十八般武艺”和各式旗帜。当代用来竞渡的龙船,形制简化了许多。船以色彩分赤龙、青龙、黄龙、白龙、黑龙等。船身、船上的罗伞旌旗等装饰,划手们的服装乃至船桨,都要求一色。

    2007年,龙舟项目被正式确认成为第16届广州亚运会比赛项目,这也是该项目第一次进入亚运大家庭。龙舟比赛赛场要求为静水水域,长不少于1000米,宽不少于13米,深不少于3.5米。在规定的距离内进行竞赛,先到者获胜。中国顺德龙舟队与俄罗斯老虎龙舟队都是世界知名的强队。

    广州亚运会龙舟共将产生6枚金牌,包括男女子250米、500米和1000米直道竞速。(完)2010/11/04 11:09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长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