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台球 > 九球动态

傅俭波:中国男子九球缺明星 亚运将是最好机会

来源:我的台球网
2010年11月06日11:33

  近几年,台球运动在中国的发展十分迅速,不过与斯诺克和女子九球运动相比,男子九球运动在中国的发展却显得有些缓慢。就在今年九月,中国球员傅俭波、李赫文再度获得世界杯男子九球双打的冠军,虽然两人已经是第二次获此殊荣,不过除了少数球迷之外,又有多少人知道他们?关注他们?

  11月5日,为备战第十六届亚洲运动会,国家亚运台球队继续在广东惠州进行集训,而正在随队集训的中国九球名将傅俭波也接受了本站记者专访,在谈及男子九球运动发展时,著名男子九球运动员、世界冠军傅俭波表示,男子九球运动在中国缺乏真正的明星,并表示如想让中国男子九球早日腾飞,广州亚运会将是最好机会。

  MY147:为了备战广州亚运会,队伍已经集训很长时间了,感觉累吗?

  傅俭波:是有点儿累了,因为从国家台球队成立以来,很少有这么大强度和长时间的集训。但是,这样对球员身体是有很大好处的,因为大家每天都正常时间吃饭、睡觉,生物钟是正常的,而且在高强度的训练中,自己各方面的不足都显示出来了,这样更加有利于队员们及时找到问题,可以说对大家都有好处。

  MY147:应该说你和李赫文都是第二次打亚运会了,与多哈相比,感觉自己在面对广州亚运会时心里有什么不同吗?

  傅俭波:这个肯定有些不一样,记得第一次代表国家打亚运会时非常激动,也非常的荣幸。然后,现在是第二次了,而且自己年纪也变大了,现在自己心态比较好,在面对亚运会时没有第一次那么激动、兴奋和紧张了。

  我只是把它(亚运会)当做一个很重要的大比赛去打,然后尽量去打好,争取为国家争光,可以说心里多了一众责任感吧。

  MY147:在亚运会中,咱们男子美式项目方面好像成绩一直不太理想?且不说世界范围内了,就算是在亚洲,好像咱们国家男子美式项目也占不了太大优势,中华台北、菲律宾还有日本和韩国,这些队伍对咱们的威胁都挺大的。

  傅俭波:这个确实是这样,就像你所说的那样,咱们国家的男子九球运动在亚洲确实还不能说是有太大优势。亚洲的那些强队,他们国家男子九球运动发展的时间要比咱们早,我从02年开始转打九球,那时候可以说九球运动在中国还很不普及,打的人都是黑八、斯诺克转过来的。那时候只要基本功和稳定性稍微好一点,几乎都能拿冠军。

  而且,与亚洲其他强队相比,咱们国家缺少系统的排名赛,都是有一场算一场,有种临时客串的感觉。咱们没有自己的比赛,而人家不仅有自己的比赛还有各种世界的比赛参加,再加上发展的时间早,自然水平就要比咱们高。

  MY147:虽然咱们起步晚,但不可否认的是,近年来无论是小球中心还是中国台球协会都为美式项目做出了很多努力,但较女子项目来说,男子项目的效果还是不太明显?

  傅俭波:这个主要有几个原因,第一:相对于女子来说,男子九球项目要想出成绩竞争的激烈程度要更高,练习一两年拿世界冠军根本不可能,有可能你练了十年都拿不到世界冠军,但是女子就有可能,比如刘莎莎就是最好的例子。第二,在现在的年轻男子选手中,我们几乎看不到什么有希望的好苗子,打来打去还是我们这几个老的在打。目前来说,我还没有发现能让我眼前一亮的男孩子,就算有少数几个,也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不能坚持下来。

  我总是在说,男子选手要拿世界冠军,你需要吃常人不能吃的苦,你需要有相当高的天分,就算这样你也不见得能拿到世界冠军,因为你还需要运气,这些各方面都是缺一不可的。

  MY147:感觉中国的男子九球运动缺少真正的明星,像是斯诺克,因为丁俊晖在亚运会中的表现,让这个项目一下子在中国就发展起来了。

  傅俭波:这个是很重要的原因。如果这个项目有一个明星,会让很多喜欢美式项目的人看到,原来打好九球也是可以做到衣食无忧的。

  现在其实也有很多人都在看着我们,就像我和李赫文,打到现在这个程度,连续拿到两次世界杯男子九球的双打冠军,也就只是一个白领的水平。那人家就会想,我为什么要去让自己孩子从事这个项目呢?又辛苦、又没有太好的将来,而且还不见得你就一定能拿世界冠军,打这么多年到头来还是一事无成,那为什么要来参与这个项目呢?

  但如果让男子美式项目在中国拥有真正属于自己的明星,不敢说像丁俊晖那样的,最起码能够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个项目,那这个运动要想发展起来就会容易的多。

  广州亚运会或许是最后的机会,我和李赫文还有刘海涛和党金虎,我们都会努力,不是说为了我们自己,而是真的为了这个项目能够在中国得到更好的发展。

  MY147:还是说说亚运会吧,在家门口打比赛,说实话自己感觉有压力么?或者说有没有给自己的成绩定一个目标?毕竟就像丁俊晖和潘晓婷,在中国男子九球项目里,你就是领军人物。

  傅俭波:领军人物谈不上,只是打的时间长一点。至于成绩,我不是说没有自信,因为我从来不给自己定什么目标,不管是什么比赛我只是要自己尽力。因为有时候不是说你打的好就能赢球的,反而给自己定目标之后压力会更大。我只想认认真真的打好每一场球,尽力就好,自己做到问心无愧、自己尽力了,哪怕真的输掉比赛,我也没有遗憾。

  我最不能允许自己的是,球也输、人也输。我总是告诉自己,就算是输,也要属的光荣,要让对手尊重自己。说实话,其实压力还是会有一点点,毕竟这有可能是亚运会中最后一次有台球项目了,然后还是代表国家参赛,来自国家荣誉感这方面的压力会有一点点,毕竟我很希望为国争光。

  MY147:就像你所说,虽然这有可能是亚运会中最后一次出现台球项目比赛,但是除了亚运会之外,中国的台球运动还要继续发展、中国的男子九球运动也还要继续发展。

  傅俭波:其实我也不知道,我也不知道自己的运动生涯还能保持多久。本来是很有信心继续打下去,但是近一年来,感觉自己心有些累了,自己感觉打了这么多年球,也打到了现在这个程度,自己都觉得付出和收获不成正比。

  因为现在自己也有家庭了也有孩子了,已经没有那么多精力了。现在就是想当教练的想法越来越重,不像以前只是说说而已,现在是真的有这个想法,觉得自己没有以前那种狠劲儿了。

  MY147:当教练,除了为解决自己生活之外,是不是也有要培养下一代男子美式球员的想法?

  傅俭波:这个是肯定的,这是我肯定会做的事情。打球打到现在,我总是告诉自己,比赛就是男人的战场,就像古罗马的竞技场一样,比赛一开始就等于大铁门关闭,那不是你死就是我亡,凭什么咱们中国人这么多久没有几个有天赋打九球的人?只是因为人家比我们发展的早咱们就一定要落后?我总是在想这是因为我们没有发掘这方面的人才,没有人去培养。

  我肯定会带出一到两个年轻球员,我要好好培养他们,但是我有一个底线也是最基本的要求,不是钱的问题,而是人品,我只要求人品正直和天分好,这是唯一的要求。

  MY147:最后一个问题,以你个人的角度,来预测下咱们这次亚运会男子美式项目的成绩,不牵扯其他的,就放心大胆的预测。

  傅俭波:我觉得,从理性的角度来说,我很看好李赫文和刘海涛的八球项目,因为在我看过签表之后,感觉他们两个的夺金几率要更高一些。这并不是说我自己没有信心,只是因为李赫文和刘海涛的八球水平确实达到了一定高度,相对于菲律宾、日本、韩国的选手来说,他们在理念、技术等各方面要更加占优势。

  然后九球,毕竟偶然性也大,我和党金虎肯定有夺牌机会,但是相对于八球来说可能几率要小一点。实话实说。

  (图/文MY147记者 修堃 发自广东惠州)

  
(责任编辑:汀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