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火炬传递

潮流点燃激情 广州亚运会火炬传递力创“三新”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0年11月06日07:51
  第十六届广州亚运火炬“潮流”正在传递中,一路上点燃激情,所到之处受到市民热情追捧。6日起,亚运火炬将在广州市十个区、两个县级市进行传递。

  作为亚运精神和仪式的重要组成部分,圣火传递一直被视为传播主办城市办赛理念、文化特色及奥林匹克精神的重要途径。今年3月,广州亚组委宣布,本着节俭办会的原则,第十六届亚运会火炬传递只在广东省内进行。不过,根据亚奥理事会和国家体育总局的意见,亚运火炬将走出广东。根据调整后的传递方案,10月9日,亚运火种采集仪式在居庸关长城进行,12日在天坛点燃火炬并启动传递仪式后,亚运会火炬从北京出发,在哈尔滨、长春、海阳,以及广东省内传递,历时30天。外界评价,广州亚运火炬传递不走寻常路,实现了传递的理念、文化、形式三大创新。

  理念创新

  不搞大型传递 倡导环保理念

  自亚运圣火传递在1958年第三届东京亚运会首次正式出现后,火炬传递已成为亚运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一直延续至今。

  1990年,亚运会首次在中国举行,北京亚运会的“亚运之光”火炬接力历时一个多月,全程18万多公里,遍及当时中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参加者达1.7亿人。2006年的多哈亚运会圣火传递,途经亚洲15个国家和地区的22座城市,历时55天,行程5万多公里,全亚洲有3500名火炬手参加传递。

  与之相比,此次广州亚运火炬传递的最大不同之处就是不在境外传递、不在全国传递,可谓广州亚运会在火炬传递上的大胆创新。众所周知,火炬在境外和全国传递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这与当前全球倡导的环保、节俭理念相悖,因此广州亚运火炬从实际出发,不仅开、闭幕式不沿用历届亚运会和北京奥运会的套路,火炬传递也不“克隆”往届亚运会的火炬传递方式。

  文化创新

  选点融入内涵 展示广州形象

  在象征中华民族精神的长城烽火台采集圣火,在古都北京的标志建筑天坛进行点火仪式,在孙中山故里中山市启动广东全省第一站传递,选择曾举办过亚洲大赛的城市作为广东省外传递城市……广州亚运火炬传递选取的每一站都极具文化内涵,通过火炬传递让世界感受到广州、广东乃至整个中国的形象。

  正如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所言:“体育的力量是很强大的,广州亚运会将吸引成千上万的人到这个中国南部的花城,共同分享这一精彩纷呈的体育赛事。亚运会的到来为广州提供了向全亚洲、全世界展示梦想的机会。”

  形式创新

  重走“丝绸之路” 传播亚运精神

  广州亚运会火炬传递在形式上也实现了创新。虽然没有在全亚洲传递,但却通过海上和陆上的“亚洲之路”宣传推广活动,让全亚洲都了解到广州亚运的理念以及中国文化。“这相当于另一种形式的火炬传递,省下的费用更多用于亚运筹办,让全亚洲人民在广州亚运期间享受到更好的服务,这才是对"广州"和"亚运"的最好宣传。”亚组委庆典和文化活动部部长何继青说。

  早在广州亚运会倒计时两周年之时,一支由国内外精干的电视摄制组、摄影师、记者、作家、学者和航海家组成的队伍,重走陆上和海上两条“丝绸之路”,途经2010年亚运会所涉及的参赛国家和地区。

  2009年3月,一艘以“阔阔真公主”命名的仿古木帆船,作为广州亚运会的形象大使,在科威特扬帆起航,重走“海上丝绸之路”,向亚洲各国和地区传递“和谐亚洲、激情盛会”的亚运理念。时隔6个月,重走陆上丝路也正式启动,“亚洲之路”车队在一个多月的行程中穿越了中亚五国。

  作为这场特殊的“传递”活动策划人之一,广州亚组委常务副秘书长许瑞生说,“亚洲之路”活动通过独特的构思和前所未有的方式搭建了一个全亚洲共同参与的广阔平台,并将体育与经济、文化紧密结合,这对于弘扬奥林匹克和亚运精神,促进亚洲各国和地区的团结、友谊和交流有着重要意义。

  亚奥理事会总干事侯赛因表示,“亚洲之路”以全新的模式承载丰富的文化内涵,成为推动亚洲各国和地区文化交流传播的平台,有利于亚洲人民的和谐相处和文化交流,也有利于奥林匹克精神的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蓝色月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