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其他

亚运百日谈火炬篇 传递中大胆创新引人注目(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10月21日03:07

  10月17日马术选手李振强在东莞骑马传递亚运圣火。新华社记者 刘大伟 摄

  亚运百日谈·亚运火炬篇·

  79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杨敏

  乐羊羊话你知

  第16届亚运会火炬点燃暨火炬传递活动启动仪式于10月12日在北京天坛公园祈年殿南广场隆重举行之后,广州亚运火炬传递之旅已经展开9天。昨天结束了在汕尾市的传递之后,亚运火炬“潮流”今天将来到汕头市,11月5日将抵达广州。亚运会火炬传递是从1958年的第3届亚运会开始的,而本届亚运会火炬传递相对于往届有三大创新。

  火炬象征奥林匹克精神

  火炬作为运动会的重要环节已有2700多年的历史,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点燃圣火的仪式起源于古希腊“盗取火种”的神话。1936年柏林奥运会,奥运圣火首次被点燃。

  亚运会从一开始就延续了奥林匹克圣火的传统。1951年在新德里举行的第一届亚运会就曾举行过亚运圣火点火式。1951年3月4日,亚运会圣火在莫卧儿帝国第5代国王沙迦罕的王宫红堡被通过聚光镜聚焦的太阳光点燃,随后由44名接力跑者依次传递,高举火炬奔向国家体育场,最后在体育场点燃圣火盆。

  1958年第3届东京亚运会,亚运圣火传递首次正式出现。之后,火炬传递作为传播东道主文化和奥林匹克精神的途径,成为亚运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一直延续。

  1990年,亚运会首次在中国举行,北京亚运会圣火火种由藏族姑娘达娃央宗在海拔7000多米的念青唐古拉峰下采集。“亚运之光”火炬接力历时一个多月,全程18万多公里,遍及当时中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参加者达1.7亿之众。2006年的多哈亚运会圣火传递,途经亚洲15个国家和地区的22座城市,历时55天,行程5万多公里,全亚洲有3500名火炬手参加传递活动。

  理念 文化 形式皆与众不同

  10月12日,第16届亚运会火炬点燃暨火炬传递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天坛公园祈年殿南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仪式上亲手点燃主火炬,宣布第16届亚运会火炬传递活动开始。我国首位男子游泳世界冠军张琳手持胡锦涛主席授予的火炬,在圣火护卫人员陪同下,作为第一棒火炬手精神抖擞地跑出祈年门,开始了第16届亚运会火炬传递之旅。 在北京进行传递后,亚运圣火火种一分为二,一路前往哈尔滨、长春、海阳,另一路从中山开始在广东全境传递。

  广州亚运会火炬传递相对于往届有三大创新——理念、文化、形式。不在境外传递、不在全国传递,是广州亚运本次火炬传递的最外在特点,一向走在理念创新前列的广州在亚运火炬传递上又走在了世界前列,对亚运圣火传递进行了大胆创新。众所周知,火炬在境外和全国传递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这与当前全球都在提倡的环保、节俭不相符,因此广州亚运火炬不再仅仅是为了火炬传递而传递,而是从实际出发、从创新出发、从节俭理念出发来理解亚运圣火传递的意义和目的,不仅开、闭幕式不沿用历届亚运会和北京奥运会的套路,火炬传递也不“克隆”往届亚运的火炬传递方式。

  在象征中华民族精神的长城烽火台采集圣火,在古都北京的标志建筑天坛进行点火仪式,在开辟中国历史从封建走向民主的孙中山故里中山市启动广东全省第一站传递,沿古代海上和陆地丝绸之路进行广州亚运理念宣传,广州亚运火炬传递虽然没有在全国和境外传递,但所选取的每个点都极具文化概念,通过火炬传递让世界感受到广州、广东乃至整个中国的形象。

  广州亚运会火炬传递形式上的创新也是往届亚运会没有的,虽然没有在全亚洲传递,但事实上通过另一种方式已经让广州亚运的理念以及中国文化在亚洲广泛传递,这就是海上和陆上的“亚洲之路”活动。同时,境内火炬传递又选择了从国内首都到曾举办过亚洲大赛的城市,如举办过亚冬会的哈尔滨、长春和即将举办亚沙会的海阳,同时还有在广东21个城市的传递,这些与以往亚运或火炬传递相比都是历史的创新,既省时、省力,又做到了对广州和亚运的最好宣传。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