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其他

专访原国足主教练:第一次当亚运火炬手很激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20日11:04
  中新网梅州10月20日电 题:访原国家足球队主教练广州亚运火炬手曾雪麟

  作者 唐林珍 杨草原

  广州亚运火炬将于24日在著名的足球之乡广东梅州传递,81岁高龄的原中国国家足球队主教练曾雪麟,是众多火炬手中年纪最大的。

  记者专程采访了被中国体育界称为“足球泰斗”的曾雪麟。虽然已经81岁高龄,但曾雪麟依然精神矍铄。曾雪麟是梅州市梅县人,曾任天津足球队、北京足球队等足球队主教练,带领球队多次获得全国足球甲级联赛冠军、足协杯赛冠军、全运会足球比赛冠军等。1983年—1985年,曾雪麟担任中国国家足球队主教练,率国家队获得第八届亚洲杯赛亚军。

  对于能成为广州亚运一名火炬手,曾雪麟激动不已。“我干了一辈子体育,第一次当火炬手,而且是在家乡传递,意义很重大。”

  为了当好广州亚运火炬手,曾雪麟目前正积极锻炼身体,努力做足准备“功课”。“每天上午和下午,我都要进行半个小时慢跑,以加强腿部力量。我希望以最好的状态传递火炬,同时更希望亚运会圣火在梅州的传递,能重燃"足球之乡"曾经的辉煌。”

  梅州素有“足球之乡”美誉,被足球界誉为“北有足球城(大连)、南有足球乡(梅州)”。这里走出了“世界球王”李惠堂,他是唯一当选过世界球王的中国人,也是唯一担任过国际足联副主席的中国人。此外,上世纪70年代至今,40年期间,梅州为国家和13个省市输送了270多名足球运动员和教练员,其中国家队主教练、队员35人。

  曾雪麟于1989年底退休后,一直在深圳从事足球工作,对于家乡梅州的足球事业也格外关注。但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梅州足球事业一路走下坡路,甚至跌入谷底。这让曾雪麟感到很痛心,“梅州"足球之乡"的美誉来之不易,如果真的永远沉寂下去,就太可惜了。”

  值得庆幸的是,近年来,一大批有识之士为梅州足球积极奔走呼吁,特别是广东省首家公益足球团体——广东万力名人足球俱乐部,其于2008年6月,在梅州启动了以培养学校足球人才为目标的“万力希望工程”。至今,已在梅州先后选定了10所小学、4所业余体校、4所中学,1所幼儿园做对口帮扶,前后15次组织约300人次的足球教练、足球名宿对学生进行足球基本功的训练,对学校足球教练进行实践教学理论的培训等。这为梅州“足球之乡”重新焕发活力注入了一股强劲力量。

  目前,随着“万力希望工程”的大力推进,以及梅州市委市政府关于振兴梅州足球发展的“十年计划”的实施,梅州的足球氛围空前浓厚。经常随万力名人俱乐部深入梅州广大校园,为小球员传经的曾雪麟,对家乡重振“足球之乡”雄风充满信心。他说,“现在的梅州,一股良好的足球氛围正在形成。我相信,迟早有一天,这里还会再走出"李惠堂"。”
(责任编辑:王文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