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其他

举国体制与国民体质之争被误读 竞技体育非罪魁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12月05日06:52

  中国社会需要一次对体育真正价值的再认识

  如今在大赛上豪取金牌的中国体育代表团,一旦丧失了举国体制这个法宝,可以预见,中国选手在世界大赛上的成绩必定会有较大幅度的下滑。金牌少了,老百姓会不高兴,这是很多人认为举国体制不能取消的一个重要原因。“如果老百姓能够真正认识到,体育的价值绝不是仅仅体现在大赛成绩上,而是与个人的生活质量有着紧密联系,我相信,就算是金牌少了,老百姓也不会反应过激。”袁旦表示。

  “但眼下,即使对举国体制的讨论已经开始,整个中国社会对体育价值的认识还是非常肤浅。”袁旦指出,“在政府层面,要用面向大众的群众体育发展战略全面取代竞技体育的金牌战略,要用广义的大众体育举国体制取代侠义的竞技体育举国体制。但这种价值观的改变,不能指望体育界依靠自身力量进行,需要国家来决策。”

  “如果取消竞技体育举国体制的改革能够推进,那么竞技体育将由举国体制发展模式改为产业化、社会化和市场化的发展模式,而大众体育、国民体质健康这一部分,也应被纳入政府的公共事业,由政府来扶持、发展。”易剑东表示。

  最棘手的可能是学校体育的开展,这已不是单纯的体育界内部的问题,而是一个社会问题,“由于体育直到现在也没有被中国社会普遍认同为教育人和发展人的重要手段,体育如何真正与教育结合,仍旧是一个大难题。”

  “在应试教育、学校责任过重等现实条件下,很多学校为了提高升学率、避免出现学生伤害事故等麻烦,少开展甚至不开展体育活动,或以一种消极态度看待学校体育。但是,如果没有在青少年阶段树立体育运动观念和形成运动习惯,体育是一种生活方式也就成了空谈。”金汕表示,“中国青少年不断下滑的体质状况,无疑是催促中国社会尽快转变体育观念的强烈信号。”

  对比中外青少年体育工作,有这样一个明显的差异:在美国的一所学校,体操课上无论高矮胖瘦的学生都可参加,体操老师也一视同仁地指导每一个学生去体验这项运动,他们中可能会诞生下一个柳金或肖恩这样的奥运冠军,但更多的可能是多了这么一批学习过、喜欢过体操的普通学生;而在中国,体操课几乎不会走进普通学生的课堂,但一些年纪不大的儿童,却会提早被父母或教练领进少体校开始体操训练,向成为一个体操运动员的目标迈进。

  “谁有这样的权力,决定一个还不懂事的孩子的一生?”袁旦说,“所以,可能只有中国在竞技体育领域还存在‘选材’的概念,这实际上就是对体育价值理解的最大偏差,体育的目的不是为了培养运动技术的操作机器,体育是人的一种实践存在,它将影响一个人的生命质量。”

  本报北京12月4日电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Jurgen)  | 我来纠错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