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射击 > 射击动态

张山20年后再夺金难称传奇 射击手年龄跨度72岁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11月24日10:42

    搜狐体育讯 “砰!砰!”随着两声悦耳的枪声,被子弹击碎的飞碟瞬间在空中变成两朵粉红的“玫瑰”。20年前的北京亚运会上,张山曾包揽女子飞碟双向团体和个人金牌;昨天,在广州亚运会赛场,已经42岁“高龄”的张山不仅重新回到了赛场,而且与队友合作,再次夺得团体冠军。虽然在此后的个人赛中,张山只名列第四,但这杆老枪已经向世人续写了传奇。

  老枪20年后再夺冠

  提起张山,人们就会想起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她巾帼不让须眉的故事,以200发200中力压男选手夺得金牌。当然,张山之所以引人瞩目,是因为她是唯一一个同时征战北京和广州两届亚运会的运动员,更在两届亚运会上都有夺冠的傲人战绩。

  “而且没有一个项目的选手,会像飞碟一样年龄差距如此之大。”张山说,“我在澳大利亚比赛的时候,赛场上最小的选手9岁,最大的81岁,如此年龄跨度的项目,说明了它的迷人和魅力。”

  岁月的风霜已染白了张山的鬓角,比赛中,她尽量地去享受自己的每一枪。第一组张山打出了24中的成绩,仅次于25靶全中的队友魏宁。“每一发我都在创造,每一发我都在享受。”张山说。正因为此,这场20年后的亚运会对于张山来讲没有压力,她是在享受比赛,展现最好的自己,不苛求成绩。

  最终,中国队以201环的总成绩,夺取团体金牌,张山并没有欢呼雀跃,“我不是重温金牌,我是在享受比赛的过程。”张山说,“20年也很快,我们每个人都会经过很多个20年,20年前我和魏萌一样年轻。当时我们的射击队也是老中青三代组成,这次也是老中青三代人组成。20年前最年轻的我成了这个团队中最老的,但即便再过20年,老运动员也不会丢弃自己的枪,还会坚持下去。”

  生命不息射击不止

  在张山眼中,飞碟是一个充满无穷魅力的项目。“飞碟比赛一定是在一个非常自然的环境中进行的,面对青山,头顶蓝天,风雨无阻。站在赛场上,你会忘掉所有,所有的精力都集中于飞碟。这是一种让人痴迷的感觉。”张山说。

  虽然是在享受,但毕竟是竞技比赛,不可能只有赢没有输,在夺得团体冠军后,张山在个人赛中却未能实现“卫冕”。

  “既然当了运动员,对每一次比赛都会珍惜,对奖牌也会非常珍惜。我们所有的选手最高兴的都是比赛过程,不管是否拿到金牌,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体会,有自己的欢乐。”决赛中,张山第一个出场,她始终保持着自己的节奏,遗憾的是最后一枪打完,她只获得了第四名,“对我来说没有失败,能够回到赛场就是成功。”

  让张山欣慰的是,她远在澳大利亚的丈夫,近年来更多在中国生活,她也有了更多的训练时间和自由度。张山说,“广州亚运会不会是我射击生涯的终点,今后你看到一个老太太还在射击场上打枪,那肯定就是我。我喜欢射击,不确定参加哪个比赛,但对每一次比赛我都会争取。生命不息,射击不止。”(来源:东莞日报)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 我来纠错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