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亚运金牌将超200枚? 肖天“金牌不低于多哈”

来源:海峡都市报
2010年11月11日10:42

  本报讯 中国代表团能在广州亚运会上夺得多少枚金牌?国人还在猜测的同时,有韩国媒体作出了中国在本届亚运会上金牌数将超过200枚的大胆推测。昨日上午,在广州亚运会MPC(主新闻中心)的发布会上,广州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副团长、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表示,中国代表团在本届亚运会上将力争奖牌、金牌数双双超越多哈亚运会,捍卫奖牌榜首位的地位。在多哈亚运会上,中国代表团以165金和316枚奖牌分别位列金牌榜和奖牌榜榜首。

  90后小将捍卫优势

  自1982年新德里亚运会起,中国代表团就没有让金牌榜第一的位置旁落他人。自1990年北京亚运会起,中国代表团已连续5届亚运会以绝对优势占据奖牌榜首位。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肖天明确表态:中国代表团在本届亚运会上将尽全力捍卫这一荣誉。

  其实目前的中国代表团中,70%的选手都是“90后”,多数未参加过世界大赛。肖天坦言,北京奥运会后,中国体育正处在新老交替的阶段,本届亚运会是备战伦敦奥运会的一次检验,也是对年轻小将难得的实战磨炼。

  金牌总数难以推演

  4年前在多哈,中国代表团共获316枚奖牌,其中包括165枚金牌。这是历届亚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取得的第二佳绩,仅次于1990年北京亚运会。在北京亚运会上,中国代表团获得了183枚金牌、341枚奖牌。

  有外国记者就中国代表团预期能夺得多少枚奖牌提问,肖天答道:“竞技体育比实际发生,不是比逻辑推演。”他说,历届奥运会和亚运会都会冒出黑马,都会有新人涌现,中国运动员一定会全力以赴,力争金牌和奖牌数超过上届,但具体数字很难预测。

  小球遭挑战是好事

  长期以来,乒乓球是中国体育的优势项目之一,但在今年5月的莫斯科世乒赛上,中国女队遭遇了过去18年来最沉重的打击,输给新加坡女队,丢掉了已经连续8届捧起的冠军奖杯。同样是在今年的5月,中国羽毛球女队在于马来西亚进行的尤伯杯比赛中以1比3不敌韩国队,六连冠至此终结。

  在新闻发布会上,来自新加坡海峡时报的记者就问肖天,中国乒乓球女队和羽毛球女队是否有信心在亚运会上“复仇”。肖天认为,中国选手在自己的优势项目上受到挑战“是个好事情”,“中国运动员在亚运会上一定会全力拼搏,但结果如何要看临场发挥。也许她们会再次碰面,也许新加坡选手会再次获胜,这也是很正常的事。如果那样的话,我会为她们(新加坡选手)鼓掌喝彩”。

  三大球低迷

  昨日在场提问的记者最感兴趣的话题还是三大球。第一名提问的记者,就说到了王大雷在微博中爆粗口骂球迷。肖天声称自己没有看过王大雷的微博,但他能理解队员沉重的心情,他相信国足会全力以赴。

  然而,记者们还是觉得中国三大球会在本届亚运会上遇到极大困难。此前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健儿以51枚金牌的历史最佳荣登金牌榜首位,三大球成绩却不理想,只有女排拿到了一枚铜牌。肖天在提问的最后再次解释了三大球的现状,他表示,三大球发展不佳有历史原因。“1979年,国际奥委会在日本名古屋通过了恢复中国合法席位的决议。上世纪80年代初,当时的国家体委决定集中人力物力优先发展‘小’巧’‘灵’‘水’‘女’项目,当时三大球项目金牌数少,所以没有重点发展。”肖天坦言,随着体育产业发展,三大球备受关注,高尔夫、网球也成为热点,但中国在这些项目上的成绩有些落后。

  对于中国三大球队伍在本届亚运会上的前景,肖天不太乐观。他说:“这次亚运会我们力争三大球取得好成绩,但难度比较大。不过只要运动员尽力了,全力以赴了,无论成绩如何,应该都能够接受。”

  旗手名单依旧保密

  不论是亚运会还是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开幕式旗手都代表着中国体育健康和阳刚的形象,男篮成了旗手的摇篮。不过因为受亚运会前男篮斗殴事件的影响,男篮队员很难成为广州亚运会的旗手。此前,不少媒体分析说,游泳世锦赛冠军张琳是旗手的热门人选。

  昨日,记者们把同样的问题留给了肖天,肖天表示,目前代表团已经确定了几个人选,旗手的标准主要是比赛成绩和在社会上的影响力。不过肖天还是没有透露具体人选。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