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军团动态

肖天:东道主不能太贪便宜 刘翔已不在巅峰状态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11月11日08:16

  本报记者吕日明广州报道

  四年前的多哈亚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获得165枚金牌和316枚奖牌。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广州亚运会上究竟能获多少金牌?中国体育代表团副团长肖天昨天表示:本届亚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的目标是金牌和奖牌超越上届多哈亚运会。

  广州亚运金牌超上届

  广州亚运会是中国继北京亚运会后第二次举办这项亚洲最大的综合赛事。在20年前的北京亚运会上,中国体育一举收获183枚金牌,而上届亚运会165枚金牌的成绩也是北京亚运会后的亚运最好成绩。

  肖天昨天强调,广州亚运会是亚运会历史上设项最多、参赛人数最多的一届亚运会,中国也组成亚运参赛史上最大规模代表团,除了个别优秀队员因伤缺席外,大多项目是以主力参赛,将参加28个奥运大项和13个非奥项目。

  对于本届亚运会的参赛目标,肖天昨天强调,广州亚运会的奥运小项占伦敦奥运会的95%,“而且亚运会的综合运动会性质对于备战2012年奥运会的中国体育军团有着与单项锦标赛不同的锻炼价值,因此,本次赛事不仅是伦敦备战的全面检验,也是运动员心理和比赛作风锻炼的好机会。最近几届亚运会中国都是金牌和奖牌第一位,本届亚运会也是力争这个好成绩,总的来说金牌和奖牌要超过上届,具体多少不能确定。”

  东道主不能太贪便宜

  无论是亚运会还是奥运会,东道主的运动队总是能有各种便利条件,从饮食习惯到场地适应再到居住环境,自然都能比其他参赛选手得到照顾,尤其是能更早地适应比赛场地和驻地更邻近比赛场馆。

  不过,本届广州亚运会上,本土作战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则主动“取消”了这样的优待,场馆适应时间与其他人一样,而且住的地方也要与其他人一样全部入住亚运村,而非过去可以“单独活动”。

  “东道主不应该有贪便宜的心态,尤其是中国。”肖天说,在入住亚运村前也有人提出,应该借助东道主便利让运动员住在赛场附近,“我们对此进行了否决,其他队能住、能早起坐班车到赛场,我们为什么不能,远就远点,我们也可以早点起,我们与别人没有什么区别,体育比赛本来就是要求公正、公平的。”

  刘翔已不在巅峰状态

  刘翔虽然已经不是2004年至2008年间巅峰时的状态,而且在北京奥运会后复出的几次比赛中表现并不出色,甚至10年首次输给队友史冬鹏,不过,他的训练状况依然是亚洲乃至全世界的关注焦点。

  肖天昨天在回答媒体有关刘翔身体状况的问题时表示:“刘翔在雅典奥运会、世锦赛上的成绩有目共睹,应该说在田径尤其是直道项目上,不要说亚洲人很少,就是白种人也少见,但刘翔不仅获得奥运会和世锦赛冠军,而且还打破了世界纪录。”在肖天看来,刘翔就是个田径天才。

  不过,肖天承认,刘翔不可能永远保持过去的巅峰状态,“刘翔也有自己的高峰期,不是所有时候都是处于英雄的光环之下。他复出后身体状况还是有波动。”

  肖天说,据他了解,现在刘翔的训练情况还不错,“但我个人看来,他的状态与其巅峰时还是有差距的。”

(责任编辑:小迈)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