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评论

扬州晚报:北京亚运会,无可复制的经典

来源:扬州晚报
2010年11月05日20:31
北京亚运会吉祥物盼盼
北京亚运会吉祥物盼盼

北京亚运会开幕式
北京亚运会开幕式

北京亚运会首金获得者邢芬
北京亚运会首金获得者邢芬

  从1990年北京亚运会到2010年广州亚运会,整整20年。

  20年间,中国体育伴随着共和国改革开放的步伐,日新月异,一步一个印记,一步一个奇迹,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

  作为社会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一个国家的竞技体育水平是其综合国力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20年来,中国的竞技体育以坚实的步伐,迈出亚洲,从亚运会到奥运会,从夏季项目到冬季项目。中国人在世界体育的竞技舞台上,占有的分量越来越重,赢得了世界关注。

  中国竞技体育的快速发展,让人们对亚运会的认识有所改变,从北京亚运会对金牌的渴望到如今的心态平和,无不证明了一个体育大国的实力与自信。

  温故而知新。在广州亚运会即将开幕之际,我们特别策划了“亚运20年,从北京到广州”的专题,就是希望从回顾20年前的“历史”旧闻中,拓展出中国体育20年间发展的全新内涵。

  20年前的9月22日,是全中国人引以为傲的一天,北京的欢乐歌声响彻夜空,举国欢腾!1990年第十一届北京亚运会隆重开幕了!这是中国人在自己的土地上第一次举办综合性国际体育大赛,这也是亚运会诞生以来的40年间第一次由中国承办的亚洲运动会。

  北京亚运,中国体育的正名之战

  北京亚运会之时,中国竞技体育正处于低潮期。

  此前的1986年汉城亚运会,中国代表团在金牌榜上仅以一金优势力压东道主韩国;而1988年汉城奥运会,中国军团更是只收入5金11银12铜,“兵败汉城”甚嚣尘上。那个年代,金牌几乎象征着国民意志和国家的强大,体育是必不可少的强心剂。

  从体育比赛来说,在自己家里举行的北京亚运会是绝对不能输的翻身之战、正名之战。结果,中国健儿一举囊括183枚金牌(这个纪录至今还没被打破),从那时开始,中国成了亚运赛场上的独孤求败。

  从政治角度来看,北京亚运会也是只能成功不能失败。时任国家体委主任的伍绍祖说:“北京亚运会,是中国首次操办大型国际综合运动会。那是一支开弓没有回头路的箭,必须拿下这一仗;倘若失手,那对整个国家、民族自信心的打击,是可以想象的。”

  时任中国奥委会秘书长、亚奥理事会体育运动会主席的魏纪中,回忆起当年北京申办亚运会时认为:“那时候申办亚运会的政治目的大于体育。改革开放后,中国开始融入世界,必须向世界展示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打破封闭的状态。于是在1983年希望申办1990年亚运会。原来已经给了日本广岛,但我们说服了亚奥理事会,说服了广岛,把主办权让给我们。”

  与北京亚运会时的志在必得不同,广州亚运会中国早已到了扔掉金牌这支强心剂。如今,中国代表团提出了蝉联金牌榜、奖牌榜首位的目标,但所有人都认为完成这一目标可以不费吹灰之力。为了淡化亚运会的金牌意识,组委会还提出了“玩亚运”的口号。一个“玩”字,折射出中国体育人轻松的心态。

  北京亚运,全国人民的亚运会

  广州亚运会有底气提出“玩亚运”的口号,但在20年前谁也不敢如此轻敌。北京亚运会提出的口号是“全民亚运” 。

  1990年的北京亚运会是新中国第一次承办大型国际性综合运动会。那时正是改革开放初期,承办面临的最大困难是缺少资金。据相关报道,北京亚运会共需资金25亿元,可国家财力有限不能全部拨给,尚有6亿元的缺口。

  时任国家体委主任的伍绍祖回忆说,当时亚组委就提出“节约办亚运”。亚组委官员做制服,100多块一套,副部级以上的干部都自己出钱,司局级出一半。

  全民捐款,最终成了“全民亚运”的最直接形式。全国有1亿多人次捐款、捐物,捐了2 .7亿元。全国个体户协会共捐款2050万元,建造了位于木樨园的“光彩体育馆”。

  家住工体附近的张晓超,20年前还是一名小学生。他清楚地记得当年的情形:“听说学校号召给北京亚运会捐款,妈妈没有一丝犹豫,就给了我一元钱。那时,我上五年级,平时想跟妈妈要一角钱买冰棍,都要软磨硬泡很久。上学的路上,我的手插在裤子口袋里,紧紧攥着一元钱。投入老师临时做的纸箱里时,我的那一元钱似乎都能拧出水来。”

  除了普通百姓的捐款,海外华侨华人也为北京亚运会倾注了极大的热情。英东游泳馆,就是香港知名商人霍英东先生当时捐了一亿港币建成的。

  尽管如此,北京亚运会的经费仍然不足,新建的奥体中心原本是准备作为亚运会开幕式主会场的,后来在完成了一期工程后不得不暂停。开幕式最终仍然放在了建于上世纪50年代的北京工人体育场。

  20年后,广州无须民众捐款也足以承办一届史上投入最大的亚运会。因为,广东省去年的GDP已达39081亿元,是二十年前全国经济总量的两倍半。从20年前举国之力办亚运,到今天依靠一省甚至一市之力办亚运,体现了我国20年来经济实力的大幅提高。

  北京亚运,中国人永久的亚运记忆

  20年后,亚运会重回中国,主办地从首都北京变成了南方经济重镇广州。20年来中国体育、经济实力、国人心态都有了巨大变化,亚运会早已由“强心剂”变成了“锦上花”。

  张国林,曾任北京工人体育场党委书记、常务副主任多年,尽管现已调任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党委书记,谈起20年前的北京亚运会,他仍然激动不已。

  他说:“那个时候,每一个参与北京亚运会的人都怀着自豪感和强国梦,北京亚运会的吉祥物是熊猫‘盼盼’,官方的说法是‘寓意盼望和平、友谊,盼望迎来优异成绩’。其实,对大多数国人来说,更期盼的是祖国的富强。”

  张国林给记者举了一个没有公开的例子。开幕式几天前的一次彩排中,大家是既激动又紧张。这时,意外发生了,一个队员一下子摔到地上,急救时就已经不行了。“检查后说是兴奋过度。”张国林说,“那时候,参加开幕式彩排的学生都很辛苦,也没有补贴,长时间的训练体力消耗是很大的,但大家都很兴奋。”

  记者在北京随机采访了几位北京市民,他们对北京亚运会的吉祥物“盼盼”和那首广为传唱的《亚洲雄风》都记忆犹新,而在被问及广州亚运会的吉祥物和会歌时,几乎都说不上来。

  张国林认为,时代不同了,要求现在的人像20年前那样对亚运会充满期待,甚至是狂热,几乎是不可能的。北京亚运会的辉煌是一个无法复制的经典。正如记者采访的一名亚运村保安所说的,“奥运会咱都办得那么好,亚运会算个啥!”

  曾经沧海难为水。或许,广州亚运会在影响力上注定无法与北京亚运会相比,但它却是一个重要的历史标杆,让我们看到了20年间中国的进步。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