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评论 > 男篮评论

杭州日报:老兵完成最后使命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2010年11月27日06:09

  吴卓平

  当最后6秒钟,当邓华德把王治郅换上场时,这位33岁的老将终于走完了自己的亚运之路。颁奖仪式时,全队12枚金牌齐挂大郅胸前,曾经的追风少年,现在的老兵,岁月嘘唏,而大郅配得上这一刻。

  王治郅用一个完美的20分完成亚运会谢幕。当他被兄弟们抛向空中,我们却想起了他逝去的青春。从少年到老兵,20年恍若一梦,1997年亚锦赛,大郅在半决赛受伤,男篮无缘决赛;1998年,在曼谷痛击韩国,夺回冠军;2001年成为亚洲的NBA第一人;2002年缺席国家队,男篮兵败釜山;2006年归队战亚运,多哈折桂;昨天,是大郅的亚运谢幕战。

  倒数着离开,倒数着离开球场,倒数着离开追逐了几十年的球场。最后一次世锦赛、最后一次亚运会……“当某一个比赛被冠以最后一次的时候,可能都会显得有些伤感。”王治郅知道自己离开球场的日子不远了。33岁的他已经开始了离开告白,“希望还有人可以记起我……”

  06-07赛季CNA总决赛上,30岁的王治郅被球迷和媒体质疑“廉颇老矣,尚能饭否?”但在拿下CBA总冠军的那个夜晚,他在众记者的包围下,压低声音吐出一句话:“现在,谁还说我老了么?”眼睛里流露出的是自豪,也是骄傲。

  不过在近几个赛季的CBA联赛上,王治郅已经再不能成为左右比赛胜局的英雄。在没有外援的情况下,王治郅带着八一的新兵蛋子在联赛中举步维艰。当一个人发现自己不再能够呼风唤雨,不再能够一切尽在掌握的时候,会开始意识到自己的老去。

  但即使如此,王治郅还是中国队的“宝贝”,淘汰赛第一场对阵卡塔尔。王治郅遇到了14年前的对手——被称为“亚洲乔丹”的亚辛,从青年队开始,他和大郅就在亚洲赛场上频频相遇。卡塔尔把中国队逼到了最后三分钟,关键时刻,大郅的三分球将中国男篮的胜利彻底锁定。下场的时刻,王治郅特意走到亚辛面前,和他拥抱脸贴脸。他们的心里可能都明白,这应该是两个英雄在赛场上的最后的告别。

  生活这把无情刻刀改变了他模样,可在这种无情面前,王治郅却能带给我们感动,让我们体会到信念的力量。

  “任岁月风干理想再也找不回真的我,抬头仰望着满天星河那时候陪伴我的那颗,这里的故事你是否还记得……”或许你不知道这首歌的名字,但这个光荣的夜晚,请记住王治郅。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杭州日报

138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