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评论 > 男篮评论

杭州日报:“爽”并“遗憾”着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2010年11月26日06:35

  吴卓平

  终场哨响时,电视镜头对准了邓华德,这个个性主帅嘴角一动,笑得很轻蔑。或许在他的眼里,曾经在天津亚锦赛上侮辱过中国男篮的伊朗队根本不值一提。邓华德有藐视对手的资本,因为中国男篮一度落后于伊朗队,但最终逆转成功,男篮等了一年,算是报了2009年男篮亚锦赛决赛惨败之仇。

  在这场被誉为“复仇之战”的比赛开始之前,伊朗队的主帅曾经放出了豪言:“这次我们会让中国队重新回忆起去年的亚锦赛。”当然,伊朗主教练的豪言最终没能变成现实。可中国男篮也没有必要为这样一场险胜而沾沾自喜,因为战胜一支没有哈达迪、巴赫拉米的伊朗二队,中国男篮远远谈不上复仇成功。

  中国男篮第一节前7投仅1中,首节仅得到8分,而且这8分当中有6分来自于丁锦辉的三分球。也就是说,王治郅、王仕鹏 、刘炜,这些久经沙场的攻击点一个都没有打出来。单节仅得到8分,男篮也刷新了自己在大型赛事当中的首节得分新低。这是自国际篮联采用四节比赛制度之后,中国男篮在单节的最低得分。

  这一幕,与2009年8月16日的“津门惨案”何其相似?当时,曾经的亚洲霸主中国男篮不敌伊朗队,屈居亚军。那场比赛中国男篮创下己队在亚锦赛上的四项尴尬纪录:单节最低得分(首节10分)、半场最低得分(半场25分)、最大输球分差(18分,此前为16分)、第一次在主场丢掉冠军。自1975年以来,曾14次闯进亚锦赛的决赛,14次夺得冠军的中国男篮在那一夜彻底走下神坛。

  如今,伊朗已经没有了哈达迪和巴赫拉米两位高手,变得面目全非;中国男篮还是王治郅、刘炜、孙悦、王仕鹏这一拨人,却将那一幕重演了一遍。虽然中国最终获胜,可是这场算不上复仇的复仇远谈不上完美。

  邓华德将血性带给了男篮,但依然没能改变男篮一直存在的顽疾。中国男篮因为姚明的存在无意识地放弃了之前赖以成名的绝技,他们该怎样寻找下一个出口,在未来的天平上,但愿别是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杭州日报

138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