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开幕式

亚运主火炬点燃方式具悬念 五人点火方式很中国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新闻晨报
2010年11月12日08:04

  12日晚8点,万众瞩目的2010年广州亚运会将在广州珠江的小岛——海心沙隆重开幕,这是第一次大型运动会的开幕式放在主体育场之外的场地举行,届时一个以珠江为舞台、以城市为背景,融岭南文化、中华文化、亚洲文化和体育文化于一体的激情盛典将点燃广州的夜空。以水动人将是艺术表演的主题,不过对于点火仪式和主火炬手,在1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亚组委开幕式团队仍然视为最高机密,对此守口如瓶。不过也有一位亚组委官员表示,“主火炬手可能是邓亚萍或者郎平”,而11日晚上记者了解到,此次亚运会主火炬很可能将由五人共同点燃,而邓亚萍、郎平和广东足球名宿容志行已经基本敲定,另外两人很可能是何冲与刘诗雯。

  5人联手点燃亚运圣火

  之所以选择五人点燃主火炬,最重要的原因是由于广州“五羊之城”的传说,众所周知,广州的别称也叫五羊之城。五位仙人骑着五只仙羊降落楚庭,羊口衔一棵一茎六穗的稻子,从此,广州成了岭南最富庶的地方,此后广州也就有了羊城之称。根据亚运官方某媒体的最新消息,亚运会开幕式的最后点火环节,将取义这个古老的传说,由五名运动员所代表的“五位仙人”联手点燃亚运圣火。

  据了解,目前最被看好的几个人,均与广州有关系:容志行是早就被看好的主火炬手,这位中国足坛名宿是土生土长的广东人,作为广东体育和中国足球的一面旗帜,他曾是60位最具影响力的新中国体育代表人物之一,而他球员时代技艺高超、道德出众的“志行风格”也是中国足球的楷模;邓亚萍不论是运动员生涯还是退役后的人生,都堪称完美,而据其助理透露,邓亚萍已经在10日抵达广州准备参加火炬传递,但却没有出现在11日的传递活动中,因此邓亚萍只有可能在开幕式现场进行传递,并极有可能成为最后的点火手。

  “大家想知道可以询问亚组委,我现在还不方便透露。”对于是否担任最后的火炬手,邓亚萍不置可否。值得一提的是,邓亚萍的老公林志刚就是广东人,“广东媳妇”点燃主火炬,更是名正言顺。郎平,与邓亚萍一样,郎平在广州也是家喻户晓的人物。从1981年开始,郎平就在其运动员生涯和教练员生涯中屡创奇迹。如今,身为恒大女排主教练的郎平,成了新羊城人,加之广州市民同样有女排“情结”,当选众望所归。

  另外两人还没有最后证实,不过有消息表明,何冲与刘诗雯的可能最大,作为紧扣“水”主题的开幕式,广东籍跳水奥运冠军何冲据说已经接到了传递火炬的任务,在11日下午离开北京、前往广州。刘诗雯则是职业生涯从广州起步,拥有极高人气,也成为主火炬手的热门人选。

  点火方式:很中国化

  在11日的亚组委新闻发布会上,开幕式团队也公布了开幕式的基本流程,整个开幕式总时长约5小时,而对于最受关注的点火方式,亚组委庆典和文化活动部部何继青表示:非常中国化。

  点火方式是每届大型综合性运动会最为神秘的看点。何部长面对记者的提问,开始时还能滴水不漏:“明晚的点火仪式,我们进行了精心的设计和准备。相信会给大家带来惊喜。”此后,记者又轮番轰炸,以各种方式打听有关点火方式的消息。何部长笑着说:“看来记者们还是最关心这个话题,我就透露一点吧。火炬点燃的方式,和东亚运动会完全不一样。我们的方式将是中国化的,充满中国风情,是广大老百姓喜欢的方式。”

  现场马上有记者提问是不是用点燃鞭炮的方式点火时,何部长脸上露出了一丝神秘的笑容:“我们欢迎广大群众和媒体继续积极猜测中国化的点火方式。”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