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其他

回顾1990年北京亚运会 20年永存记忆的亚洲雄风

来源: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2010年11月10日15:17

  “我们亚洲,山是高昂的头!”这句经典歌词似乎永远牢记在人们心中,从1990年北京亚运会到2010年广州亚运会,整整20年了。但亚洲雄风的曲调依旧那么高昂。

  20年前9月22日,是全中国人引以为傲的一天!1990年第十一届北京亚运会隆重开幕,这是中国人在自己的土地上第一次举办综合性国际体育大赛,这也是亚运会诞生以来的40年间第一次由中国承办的亚洲运动会。

  20年后,亚运会重回中国,主办地从首都北京变成了南方经济重镇广州。20年来中国体育、经济实力、国人心态都有了巨大变化,亚运会早已由“强心剂”变成了“锦上花”。不过北京亚运,依然是中国人永久的亚运记忆。

  国民心态转变 20年,从全民亚运到“玩亚运”

  中国自1974年首次参加亚运会以来,每次亚运会都进入奖牌榜三强行列。1982年新德里亚运会上,中国代表团第一次坐上亚运会奖牌头名的位置,至今已经取得七连冠。但在1990年北京亚运会之时,中国竞技体育正处于低潮期。

  此前的1986年汉城亚运会,中国代表团在金牌榜上仅以一金优势力压东道主韩国。那个年代,金牌几乎象征着国民意志和国家的强大,体育是必不可少的强心剂。

  从体育比赛来说,在自己家里举行的北京亚运会是绝对不能输的翻身之战、正名之战。结果也是如此,中国健儿一举收获183枚金牌(这个纪录至今还没被打破),从那时开始,中国在亚运赛场上独孤求败。

  如今,中国代表团提出了蝉联金牌榜、奖牌榜首位的目标,但所有人都认为可以不费吹灰之力。为了淡化亚运会的金牌意识,组委会还提出了“玩亚运”的口号。一个“玩”字,折射出中国体育人轻松的心态。广州亚运会有底气提出“玩亚运”的口号,但在20年前谁也不敢如此轻敌。当时的口号是“全民亚运”。

  第一次的记忆 许海峰点燃北京亚运圣火

  北京亚运会,共有来自亚奥理事会成员的37个国家和地区的体育代表团的6578人参加,代表团数和运动员数都超过了前10届亚运会。

  1990年9月22日,象征着亚洲人民“团结、友谊、进步”的第十一届亚运会在北京隆重开幕。

  北京亚运会创下了数不清的“第一”。当中国台北队入场,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之时,人们除了表达一种发自内心的骨肉之情外,又何尝不是为海峡两岸健儿初会亚运而欣喜呢?37个国家和地区参加盛会,创下了一项亚运之最。中国有凝聚力,世界在看中国。

  当日,为中国夺得第一枚奥运金牌的许海峰高擎亚运会火炬,在前女排队员张蓉芳及跳水冠军高敏的护卫下,跑入北京工人体育场,在绕场一周后登上了火炬台点燃了亚运圣火。

  5金第一人 沈坚强北京亚运独领风骚

  北京亚运会,经过14天的激烈竞赛,中国运动员获得了183枚金牌,占全部金牌的3/5,银牌107枚,铜牌51枚,总体水平在亚洲占有较大的优势。金牌榜第二名的韩国,获得54枚金牌,还不及中国的1/3。

  北京亚运会52人打破42项亚洲纪录;109人打破98项亚运会纪录;打破4项世界纪录,超6项、平5项世界纪录。本届亚运会的乒乓球、羽毛球、跳水、体操、柔道、射箭、射击、举重、曲棍球等项目比赛,堪称“世界水平的较量”。中国男子游泳名将沈坚强一人独获5枚金牌,是北京亚运会惟一获得5枚金牌的运动员。

  但从北京亚运会上中国运动员所取得的具有世界水平的成绩来看,中国运动员仍未摆脱阴盛阳衰的怪圈。

  第十一届亚运会奖牌榜(前四)

  国家 金 银 铜 总计

  中国 183 107 51 341

  韩国 54 54 73 181

  日本 38 60 76 174

  朝鲜 12 31 39 82

  ■会徽

  长城与亚洲的结合

  第十一届北京亚运会会徽图案中除亚奥理事会会徽中的太阳光芒外,以雄伟的长城组成“A”字。长城是中国古老文明的象征,“A”是英文Asia的缩写,二者结合,代表在北京举行的亚洲运动会将成为联合亚洲各国人民的纽带。长城图案还构成“Ⅺ”字,表示本届亚运会是第十一届。

  ■吉祥物

  “盼盼”出自长影

  北京亚运会吉祥物熊猫“盼盼”,是中国人家喻户晓的形象。“盼盼”身上有抹不去的长春记忆,它是由来自长春电影制片厂国家一级美术师刘忠仁以福州熊猫馆的熊猫“巴斯”为原型设计。取名“盼盼”,寓意盼望和平、友谊、盼望迎来优异成绩。

  盼盼的原型出生于四川,1984年,四川省熊猫保护区内竹子大面积开花,熊猫遭遇食物危机,那时的盼盼才4岁,饥饿中它漂流在宝兴县巴斯沟的一条小河中,被一位农民发现而得救,一度名叫“巴斯”。1990年,“巴斯”应亚运会组委会邀请赴北京参加第十一届亚运会相关活动,自此摇身一变,成为亚运会的吉祥物盼盼名扬天下。

  相关机构曾为“盼盼”定“性”为雄性。

  ■主题曲

  《亚洲雄风》不是主题曲

  “我们亚洲,山是高昂的头;我们亚洲,河像热血流”,北京亚运会上,这首由刘欢和韦唯演唱的《亚洲雄风》脍炙人口,被众人传唱。不过,北京亚运会的主题曲并不是这首最让人难忘的《亚洲雄风》。事实上,《亚洲雄风》只是北京亚运会的一首宣传曲,真正的主题曲名字叫做《燃烧吧,火炬》。正是因为《亚洲雄风》实在太脍炙人口,影响太大,以至于《燃烧吧,火炬》有些被人遗忘。

  ■热词

  “北京欢迎您”

  1990年北京亚运会,“北京欢迎您”成为北京人民迎接全亚洲的口号,渐渐也成为一句热词。这句口号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被发扬光大,让人记住了中国人民的热情好客。

  ■吉林记忆

  沙鸥:遗憾错过亚运会

  沙鸥是吉林省篮球的骄傲,曾担任过国家队女篮队长。作为昔日女篮国手,沙鸥征战过亚洲杯、大运会等多项大赛,但惟独没参加过亚运会,这也是她人生一大憾事。

  在沙鸥运动生涯的巅峰时期,十分憧憬能在亚运赛场征战,获得一次亚运会金牌。1982年印度新德里亚运会前,沙鸥意外受伤,不得不告别亚运赛场。每次回忆当时情形,沙鸥都感到非常遗憾,“披上印有中国二字的球衣能让我心潮澎湃,参加过这么多大赛,却错过了北京亚运会,当时真的很伤心。”

  1983年,沙鸥退役,但并没有离开篮球场。1990年北京亚运会,沙鸥在地方担任教练。中国首次举办亚运会,她每天都会关注中国代表团的情况,为中国选手的每一块金牌喝彩。当然,沙鸥关注最多的仍是篮球。

  沙鸥目前正在从事高校篮球体育教育。广州亚运会,沙鸥受省体育局邀请,将到广州观摩学习,除了观看她的老本行——篮球比赛外,也会关注我省选手的赛事。对于本届亚运会中国男女篮的前景,沙鸥认为,上届亚运会中国队发挥不是很出色,但在亚洲仍是一流强队。本届亚运会上是夺金热门。

  本报记者 郭雍皓

  

(责任编辑:王涛)

新文化报

127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