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马术 > 马术动态

亚运会广州建成国内首个无疫区 为马术护航(图)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10月22日15:02

  广州亚运会

  即将在11月举行的广州亚运会,是内地第一次在国际大型综合性运动会中承办马术比赛,国内首个无疫区———广州亚运无规定马属动物疫病区(下称广州亚运无疫区),为确保广州亚运马术比赛顺利举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据悉,广州亚运会的马术比赛将有15个国家和地区的108匹赛马参赛,其中有六七十匹赛马在欧洲训练和饲养。参赛马匹能否安全顺利入境参赛和返回来源地,取决于广州市能否提供获得国际认可的、确保马匹卫生安全的条件。羊城晚报记者日前跟随广州市动物卫生监督所有关人士来到位于增城的广州亚运无疫区参赛马匹隔离检疫场(下图),工作人员正在对场内马匹进行隔离抽样(右下图)。

  “参赛马匹首先要进行140天的官方兽医监管,然后是45天的隔离检疫。其间,马匹要进行两次抽样,第一次抽样全部合格,今天是第二次抽样了,如果这次再合格,这些马就可以进赛场了。”广州市动物卫生监督所梁卓粤副所长向记者介绍参赛马的“准入”门槛,“参加亚运会马术比赛的外国马匹,进入中国也要进行隔离抽样,其间我们会派人去做抽样,而且血液要保存到比赛结束,马匹安全返回欧洲之后才能消样。”为了保障马匹安全,还要对隔离检疫场相关区域进行虫煤消杀,请广东省昆虫研究所评估周围环境。“赛马太娇贵了,一只蚊子叮咬,都可能让它得传染病。只有确认周围环境都没问题了,马匹才能进来。”

  广州亚运无疫区由广州市农业局牵头承办,广州市动物卫生监督所负责建设方案的制定和具体实施。整个无疫区分为核心区、监控区、缓冲区和生物安全通道。2010年4月30日,欧盟委员会投票通过,以法律的形式将从化列为与美国、加拿大、日本、香港同一动物卫生标准的C类地区。据悉,欧盟是目前世界上动物卫生标准最高的地区,C类是欧盟对欧盟地区以外所承认的最高类的动物卫生标准。只有在包括实验室检测、马匹注册身份鉴别、与欧盟法律相对应的动物卫生法律等9大方面都达到欧盟要求,才会得到欧盟的C类认证。

  “广州亚运无疫区的建成,为广州亚运马术比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梁卓粤说。

  羊城晚报记者 林本剑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王昊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