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马术

马术-人马合一男女同台 “东西”均势各擅胜场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10月27日08:20
  另类“芭蕾”源远流长

  广州亚运会马术比赛从11月14日至23日在广州从化亚运马术馆举行,将产生6枚金牌,分为别盛装舞步的团体/个人赛、场地障碍赛的团体/个人赛以及三项赛的团体/个人赛。马术首次出现在亚运会上是在1982年印度新德里举办的第9届亚运会。在马术比赛中,男、女骑手可以在同等条件下同场竞技。马术比赛于1900年首次进入奥运会,当时只设障碍赛一个项目。到了1912年,马术比赛扩大为盛装舞步赛、障碍赛和三日赛三项。从1952年起,女骑师被允许参加奥运会的马术比赛。作为一个团队,马匹和选手将共同获得奖牌和名次。

  盛装舞步赛也被称为“马术芭蕾”,要求骑手驾驭马匹做出指定动作及随音乐走出自编舞步,展示骑手与马匹的配合能力。比赛的理念是强调在爱马、尊重马、以马为友的前提下,充分调动马的积极性,发挥马的潜力,与人协调配合完成科目。比赛时,马和骑手要在长65米、宽25米的场地内,用12分钟的时间完成一系列规定和自选动作。比赛以骑手完成动作的姿势、风度、难度等技巧和艺术水平评分,得分高者名次列前。

  场地障碍比赛是在长90米、宽60米的沙地或草地内进行。场地障碍赛要求运动员骑马必须按规定的路线、顺序跳越全部障碍。碰落障碍、超过规定时间、马匹拒跳以及运动员从马上跌落等都要罚分。最好成绩为零分,罚分少者名次列前。

  三项赛由越野赛、场地障碍赛、盛装舞步赛三个项目构成。原则上,越野赛为三项比赛中比重最大的项目。相对而言,舞步赛的重要性略次于场地障碍赛。因此,越野赛和场地障碍赛的路线、障碍及其它条件应作相应设置,以尽可能确保上述比重。三项赛中的盛装舞步和场地障碍赛部分与通常的盛装舞步和场地障碍赛的基本规则与评分办法相同。

  “东西”均势各擅胜场

  日本、韩国、卡塔尔、阿联酋等队伍在亚洲马术届处于领军地位,马来西亚、中国香港、中华台北等马术强队基本上也都在欧洲训练,广州亚运会是他们参加奥运会前的一次很好的练兵机会,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才是这些强队的最终目标。相对于众多强队,处于起步阶段的中国马术队在亚洲大概是“中游靠上一点的水平”。

  在2006年多哈亚运会上,东道主卡塔尔夺得三项赛团体赛和障碍赛个人赛的桂冠,韩国赢得盛装舞步团体赛和个人赛两块金牌,日本夺得三项赛个人赛冠军,沙特阿拉伯拿下障碍赛团体赛冠军,阿联酋则包揽了马术耐力赛个人和团队的两枚金牌。

  枕戈待旦寻求突破

  尽管备受备受关注的中英混血儿华天因为缺乏适合马匹将无法参加三项赛比赛,不过中国马术队还是希望能在广州亚运会上实现金牌零的突破。中国队目前实力较强的是盛装舞步,而参加过北京奥运会马术比赛的新疆选手刘丽娜则是其中的代表人物。目前入选国家队的刘丽娜、篮超和努尔拉合买提等人以及教练马忠都是来自新疆马术队的,新疆马术队近年来先后聘请了多位国外教练,并将多位优秀运动员送到欧洲培训,在国内属于领先地位。

  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队首次参加马术比赛,实现了奥运会28个大项全部参赛的目的,也使中国马术运动迈上新台阶。而这次的广州亚运会,将会是中国马术队第三次参加亚运会马术比赛,之前的唯一一次闪光是在2002年的釜山亚运会上,由黄焯钦、顾兵和张立军3人组成的盛装舞步队在团体比赛中夺得铜牌,这也是中国马术在亚运会历史上的唯一一枚奖牌。

  经历长时间的检疫也是对中国马术队选手和马匹的一个不利因素。由于中国刚刚加入世界动物卫生组织,中国马术队在参加国际大赛时,仍需执行“超长检疫期”的规定。这就意味着,中国马术队需要提前52天抵达增城的隔离区,并在检疫上耗费一个星期的时间,而国外参赛选手反而不需要如此地鞍马劳顿。在广州的炎热天气中,中国队参赛马匹很可能将面临马瘦毛长的不利局面。

  南方日报记者王会赟实习生温瑞鹏
(责任编辑:君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