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会乒乓球 > 国乒动态

亚运乒球五大看点:男团中日对抗 女单七花争艳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作者:宋斐
2010年11月07日07:41

  亚运看点一到五

  文/宋斐

  一看:男团中日对抗能否上演?

  以王皓、马琳、王励勤、马龙、张继科五大主力出战广州亚运会的中国男队无疑是乒乓球男团比赛中夺冠呼声最高的球队。从年龄结构分析,中国队是一支老、中、青三结合的队伍;从打法构成分析,该主力阵容中有横板、有直板;从整体实力上看,五名参赛队员都是世界冠军,且五人中有三人有三大赛单项比赛的冠军头衔。这支中国男队,无异于横亘于日、韩、港三强前的一座难以逾越的高山。

  而就日、韩、港三强的实力对比看,日本男队虽然在世界排名上低于韩国男队,但他们的综合竞争力却略高于韩、港二队,原因有二:

  一,日本队核心人物的竞争力强。作为日本男队的头号主力,水谷隼曾经在莫斯科世乒赛前放出“单打比赛一场不败”的狂言。尽管在男团半决赛对阵马龙的比赛中水谷隼吃了败仗,但他在莫斯科世乒赛中交上的却是一份A级答卷——单打8胜1负,除了负于马龙,在与波尔、唐鹏、陈卫星等欧亚高手的对决中水谷全部获胜。刘国梁在莫斯科世乒赛中也不止一次地说过:“水谷隼将是中国男队未来最强硬的对手。”尽管在今年的乒超联赛中水谷打的场次不够,胜率也不高,但在笔者看来,这只是一个假象。日本、韩国运动员历来把像亚运会这样的综合型运动会看得非常重,重视程度和投入程度自然比其他比赛高。无论是从技术角度看,还是从近期对中国主力的胜率上看,水谷隼显然比韩国队的主将朱世赫和中国香港队主将唐鹏更具威胁。

  二,日本队整体年龄结构更为合理,单打实力更为平均。日本队阵中,水谷隼、岸川圣也、张一博等三员主将都是1985年前后出生的运动员,可谓年富力强,精力和体力都处于竞技生涯的巅峰。而韩国队呈现的则是老的老,小的小的尴尬景象:主力朱世赫和吴尚垠都已过了而立之年;后起之秀郑荣植、金玟锡二人国际大赛的经验不足;李廷祐虽处在当打之年,但由于广州世乒赛之后很少参加国际大赛,综合竞争力比前两年略有下降。再看中国香港男队,李静、高礼泽均年过三十;张钰发挥时起时伏,不够稳定;年轻的江天一能否堪当大任,还是一个未知数;唐鹏虽然实力不错,但毕竟独木难成舟;港队闯入决赛的前景不容乐观。

  可以说,如果在抽签上避开了中国男队所在的半区,日本队就完成了进入决赛的一半任务;另外一半就要看水谷隼在对阵韩国队的时候能否从朱世赫的身上拿下一分,甚至是能否从韩国队身上全取两分。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魏万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